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對朝:痛下決心?保守療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3]     我要評論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評論員

 中國應該對朝鮮施加更大的壓力,這幾乎已成為朝鮮二次核試之後的共識。同時,中國應與聯合國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等國際組織合作,以便更好監督朝鮮。中國須十分注意兩方面平衡,即一方面須確保朝鮮對國際社會的承諾(並輔以相關的懲罰條款),另一方面則須嚴防朝鮮被刺激後利令智昏,做出更為損害中國國家安全的舉動。總之,無論是戰略大調整還是保守療法,中國都需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聯合國安理會周五開會,就對朝鮮的制裁決議案進行表決。眾所周知,5月25日朝鮮第二次核試驗到現在,半個多月過去了,安理會的這份制裁案「千呼萬喚始出來」,與2006年10月朝鮮首次核試驗之後的情形完全不同。而且這份決議案中,一些調子也較為之前的原始版本溫和了許多。雖然依然還有一些制裁措施,但在各方的磨合之下,這份制裁案無疑已經成了「沒有牙齒的老虎」;更不用說,未來這份決議案是否會得到百分之一百的執行。

制裁決議案無的放矢

 安理會的這份制裁決議,其實存在一個根本的困境,就是它到底試圖解決什麼問題?是要讓朝鮮棄核嗎?顯然已經不可能;是要變相承認朝鮮擁核的現實嗎?顯然也不像;是要以此削弱朝鮮繼續發展核武器的能力嗎?用「沒有牙齒的老虎」,顯然也無法達到這一目的。

 如果說共同的憤怒把國際社會拉到一起,那麼一旦涉及到共同行動,人們卻發現,人們面對朝鮮,在技術層面上幾乎已經無計可施。

 所有這些,其實都折射了國際社會在朝核問題上的戰略困境。過去若干年以六方會談為代表的國際集體外交之所以失敗,與其說是朝鮮過於狡猾,還不如說是由於各有關國家,其中尤其是美中日三國在對朝戰略上存在嚴重分歧,因此戰略上的互相猜疑自然就導致了戰術上的渙散和無效。但在朝鮮兩次核試驗之後,各國的這種戰略和戰術上的困境依然展現無疑。

各國仍存戰略不信任

 對美國來說,由於對朝輪廓始終不清晰,加上在對朝問題上離不開中國的支持,因此不得不被動等待中國的信號。對中國來說,雖然在此次朝鮮核試驗中異常被動,但卻始終不願完全改變原先的對朝戰略,其間的原因除了朝鮮的核試驗還沒有對中國造成實質性傷害之外,另外就是對美日等國依然存在的戰略不信任感,以及擔心刺激朝鮮並對中國的國家和社會安全構成威脅。

 在這方面,中國確實陷入了兩難境地。中國原先希望左右逢源,但到最後卻成了夾縫求生,左右為難。然而,一個更大的兩難在於,處於崛起期的中國,一方面要應付來自鄰國朝鮮的無休止的干擾,另一方面卻處於與另一個超級大國——美國的巨大的戰略不信任之中。

中國能否痛下決心?

 在這方面,中國如果痛下決心,在戰略上與美日站到一起,那不但可使朝核問題柳暗花明,而且還可在戰略上迅速縮小與美日之間的不信任關係。由於時空背景不同,這種關係當然還無法與1972年毛澤東改善與尼克松關係相比,也無法與30年前鄧小平決定攻打越南相比,但它將有助於中國在戰略上改善與美日的關係,同時也可建構一個有別於過去東亞冷戰格局的新的東亞戰略框架。

 這是最理智,也是需要最大手筆的舉措。但如果做不到這一點,那麼中國為了自己的國家利益,也需要對朝鮮施加更大壓力,但不應再無的放矢,而是要做到有的放矢。具體說來就是面對朝鮮已擁有核武器的既成事實,國際社會未來到底如何從表層和深層兩個方面進行「共同管理」?所謂表層,包含以下幾個方面:一、如何使朝鮮未來不再繼續進行核試驗?二、如何使朝鮮不再擴大和深化其已經擁有的核技術?三、如何使朝鮮不將其已擁有的核技術和產品對外擴散,包括擴散到一些可能對世界和平具有威脅的國家?

共同管理:應設定具體目標

 這三個方面看上去似乎只是「保守療法」,但若能通過「共同管理」確保這三點,亦即確保朝鮮核技術僅限於目前範圍,這就已將是一個了不起的貢獻。而恰恰在這方面,中國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

 中國應該對朝鮮施加更大的壓力,這幾乎已成為朝鮮二次核試之後的共識。關鍵是在哪些領域施壓?期望達到什麼目的?如上所述,與其漫無目標地施壓,還不如將目標鎖定在上述三個領域。在這方面,中國完全應該而且也可以運用手中的影響力向朝鮮施壓。在這方面,中國既須放棄過去對朝相對溫和的政策,就上述三大領域向朝發出明確要求,同時將朝鮮執行的情況與中國可能的經濟制裁措施掛鉤。眾所周知,中國目前在糧食、經濟和能源等方面都對朝鮮具有足夠的影響力;中國應視朝鮮在上述三大領域的執行情況,決定對朝鮮動用經濟制裁手段的程度。

 同時,中國應與聯合國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等國際組織合作,以便建立監督朝鮮在上述三大領域的執行情況;中國對朝的經濟制裁手段,也應從屬於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對朝監督的大框架。另外,雖然人們不認同朝鮮的非理性做法,但對於其希望獲得國際社會安全保證的願望還是應給予回應。恰恰在這方面,過去若干年集體外交行動關注不夠,同時也成為被美國利用的對象。在這方面,未來也只有中國可以發揮有效作用。須知,只有回應朝鮮的相對合理的要求,才能從根本上消除朝鮮核武對地區可能造成的危害,甚至才能重啟——至少在目前已顯得不現實的——朝鮮棄核進程。

 這方面,中國須十分注意兩方面平衡,即一方面須確保朝鮮對上述三個方面的承諾(並輔以相關的懲罰條款),另一方面則須嚴防朝鮮被刺激後利令智昏,做出更為損害中國國家和社會安全的舉動。總之,無論是戰略大調整還是保守療法,中國都需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相關新聞
中國對朝:痛下決心?保守療法? (2009-06-13)
警惕股市隨時逆轉 (2009-06-13)
是泡沫還是復甦? (2009-06-13)
香港需要民族主義 (2009-06-13)
馬英九接受勸進 (2009-06-13)
地區資源不是從天掉下 (2009-06-13)
戒毒教育不容歧視 (2009-06-13)
公民黨的路線之爭 (2009-06-12)
打通港金融業與珠三角經脈 (2009-06-12)
「長城6號」演習凸顯國家反恐方略 (2009-06-12)
奧巴馬的新穆斯林政策 (2009-06-12)
安理會決議 朝必激烈反應 (2009-06-12)
北京面對新包圍圈 (2009-06-12)
應對新一波台灣熱的挑戰 (2009-06-11)
奧巴馬艱難安撫反美浪潮 (2009-06-11)
發展西九藝術文化軟件 (2009-06-11)
對朝政策豈能不變 (2009-06-11)
美國是失敗的例子 (2009-06-11)
中日高層對話有新氣象 (2009-06-11)
也談政治是「有機學」 (2009-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