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戒毒教育不容歧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3]     我要評論

梁安琪

 青少年學生吸毒情況日趨嚴重已是不爭的事實,令人震驚到一周之內在校內、在公園以至在泳灘都有學生因吸毒被捕。當前急務是要對有關問題作更深入處理,最重要的兩大方向是預防教育和治療培訓。

 現時全港只有一間戒毒寄宿學校正生書院,由於吸毒人數上升,需要接受戒毒的人數增長數字亦成正比例,學位供不應求,倘若再不從速擴校,就會對有心重新做人的青少年戒毒的需求造成拖延障礙,這是極不人道的!辦學的基督教團體發現離島梅窩有一空置校舍,馬上作出申請遷入,然而卻遭受島上部分居民以「破壞治安」、「影響樓價下跌」等等毫無根據的自私藉口向當局強烈反對。當我們相信香港的核心價值是以人為本,而仁愛和公義是一脈相承的時候,我們絕不能容忍有任何曾犯吸毒過錯的青少年受到歧視。

 人生在世,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日前有一名二十二歲原本任職娛樂公司的年輕人燒炭身亡,自殺原因除了失業欠債,種種跡象顯示,生無可戀,也是因為感到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一群年少無知的青少年因種種環境因素誤入歧途,只要有人能扶一把,絕對有機會重獲新生,在將來為香港為國家作出貢獻。對於改善青少年吸毒的問題不單是政府的責任,有良知者皆人人有責,梅窩島上反對正生書院遷入的居民,可有客觀想想,他們的偏見未必屬實,而且生命無價,豈可用「恐防樓價下跌」的構想來扼殺青少年重生?

 上月是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紀念,同胞捨己救人的偉大情操舉世感動,在香港竟有人以嫌棄心態對待戒毒寄宿學校,不感到慚愧嗎?

相關新聞
中國對朝:痛下決心?保守療法? (2009-06-13)
警惕股市隨時逆轉 (2009-06-13)
是泡沫還是復甦? (2009-06-13)
香港需要民族主義 (2009-06-13)
馬英九接受勸進 (2009-06-13)
地區資源不是從天掉下 (2009-06-13)
戒毒教育不容歧視 (2009-06-13)
公民黨的路線之爭 (2009-06-12)
打通港金融業與珠三角經脈 (2009-06-12)
「長城6號」演習凸顯國家反恐方略 (2009-06-12)
奧巴馬的新穆斯林政策 (2009-06-12)
安理會決議 朝必激烈反應 (2009-06-12)
北京面對新包圍圈 (2009-06-12)
應對新一波台灣熱的挑戰 (2009-06-11)
奧巴馬艱難安撫反美浪潮 (2009-06-11)
發展西九藝術文化軟件 (2009-06-11)
對朝政策豈能不變 (2009-06-11)
美國是失敗的例子 (2009-06-11)
中日高層對話有新氣象 (2009-06-11)
也談政治是「有機學」 (2009-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