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接受勸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3]     我要評論

華正茂 百家戰略智庫理事

 馬英九終於宣布參選新一屆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宣布「參選」,差不多等於「當選」。因為在吳伯雄宣布不再參選的情況下,在國民黨主席一職是無人可以挑戰馬英九的。當然,也有一些「國民黨少壯派」人士據說要報名參選,他們不介意「陪跑」,志在參與,志在實踐「黨內民主」。他們知道自己勝出的機會是零。

 說馬英九「終於」宣布參選,是因為這個話題已經「炒」了很久。從去年五月馬英九出任「總統」開始,就有人不斷造輿論「勸進」馬英九參選國民黨主席。那時國民黨執政後,黨政關係似乎頗為不順,尤其是在馬英九「組閣」問題上,任用了一些「綠營」人士,引起國民黨內部不滿。一些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甚至表示要在「立法院」有所動作,「留難」馬英九。

 在這個問題上,馬英九似乎也不太尊重國民黨高層的「黨內同志」,在制訂「內閣」名單時,「自把自為」,把整個國民黨機器擱在一邊。給人的感覺是當上了「總統」的馬英九已經不主張把推他上台的國民黨放在眼裡,要把個人凌駕在黨之上。

 在這種情況下,黨、政、府、院關係不易理順,這對馬英九的施政造成不便。然而馬英九那時剛剛上台,他是「不好意思」立刻表示要把黨主席一職再次抓到自己手裡的,何況他是○五年因「特別費」案纏身而辭去黨主席一職的,因此那時他對一些人的「勸進」「擁戴」出任黨主席採取了「退避」的態度,現在條件成熟了,自然要「勇挑重擔」也。

相關新聞
中國對朝:痛下決心?保守療法? (2009-06-13)
警惕股市隨時逆轉 (2009-06-13)
是泡沫還是復甦? (2009-06-13)
香港需要民族主義 (2009-06-13)
馬英九接受勸進 (2009-06-13)
地區資源不是從天掉下 (2009-06-13)
戒毒教育不容歧視 (2009-06-13)
公民黨的路線之爭 (2009-06-12)
打通港金融業與珠三角經脈 (2009-06-12)
「長城6號」演習凸顯國家反恐方略 (2009-06-12)
奧巴馬的新穆斯林政策 (2009-06-12)
安理會決議 朝必激烈反應 (2009-06-12)
北京面對新包圍圈 (2009-06-12)
應對新一波台灣熱的挑戰 (2009-06-11)
奧巴馬艱難安撫反美浪潮 (2009-06-11)
發展西九藝術文化軟件 (2009-06-11)
對朝政策豈能不變 (2009-06-11)
美國是失敗的例子 (2009-06-11)
中日高層對話有新氣象 (2009-06-11)
也談政治是「有機學」 (2009-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