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茅台會賀國慶 冠蓋雲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為慶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香港回歸祖國12周年,以及香港國酒茅台之友協會(香港茅台會)成立8周年,香港茅台會和貴州茅台集團,日前假香港君悅酒店舉行聯歡晚宴,邀請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中聯辦副主任周俊明、駐港部隊副政委張志國等蒞臨主禮。約500位嘉賓包括來自社會各界友好、數十位外國駐港領事出席晚會,大家相聚把酒言歡,暢談國酒文化、國家大事以及香港未來。

 香港茅台會會長計佑銘代表大會致歡迎辭,感謝一眾嘉賓及國酒茅台愛好者的到來。他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香港回歸祖國12周年,以及該會成立8周年,故香港茅台會和貴州茅台集團舉辦聯歡晚會,「以酒會友」邀得各方人士一同慶祝。

8周年會慶計佑銘致辭

 計佑銘表示,國家在過去60年來,從貧窮落後走向了繁榮富強,更在改革開放30年來,在經濟、國防、科技、文化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成就,各方面的進步亦讓兩地人民感到鼓舞、士氣大增。他亦指出,香港回歸祖國12年來,在各方面都發展迅速,是落實「一國兩制」的成功典範。

 香港茅台會成立8周年,計佑銘指該會在政府及各界友人的支持和幫助下,積極參與香港社會的各類活動,在社會的各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他表示,該會「品研國酒、傳承文化、弘揚國粹、振興中華」的宗旨和章程,亦受到了各界的讚許。他希望,茅台會能夠一如既往,不僅要將國酒文化發揚光大,更要廣泛結交、團結海內外人士,為香港繁榮、和諧作出貢獻。

 貴州茅台集團總經理袁仁國致辭時,回憶了中國建國60年來的滄桑變化,他指出,祖國從1949年到2009年,期間走過了一段鑄造繁榮的奮鬥歷程,走過了一段充滿激情歲月,而茅台酒作為中國著名的民族工業自主品牌,「亦始終與國家共命運,見證國家波瀾壯闊的歷史變遷,亦在不斷為時代釀造無數醉人的業績」。

袁仁國回顧茅台酒歷程

 在一眾嘉賓及來客相互品酒之際,袁仁國又與大家一起回顧了酒歷史及其文化神韻。他指出,如今人們津津樂道要「品味好酒、享受生活」,實際上是中國早於4大發明前的第5大智慧發明,已有7千多年的漫長歷史了;現今家喻戶曉的茅台酒,在釀酒技術、營銷戰略、品牌戰略等方面亦在不斷創新及發展,「為人民生活不斷增添美好的醉人醇香」。

 出席宴會的主要嘉賓還包括:該會監事長楊孫西、貴州茅台集團董事長季克良、總經理袁仁國等。本報社長王樹成也出席了晚會。

酒逢知己千杯少 舊雨新知談興濃

 【本報訊】(記者 陳巧顏)聯歡晚會會場酒香四溢,每桌早已備好50年和10多年的國酒茅台,好讓賓客們痛飲一頓。各界友好濟濟一堂,杯杯不停一仰而盡,大家開懷豪飲也開懷暢談,數不清喝掉了多少斤茅台佳釀,酒逢知己千杯少,舊雨新知談興濃。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祖國,從此走向繁榮富強。」各位主禮嘉賓與香港國酒茅台之友協會的首長們乘荌s興上台高歌一首《歌唱祖國》祝賀國家生日快樂,嘹亮雄壯的歌聲響徹會場,台下一起熱烈拍掌唱和,氣氛高昂,掀起大會的第一波高潮,大會還特邀四川變臉表演,再起一波高潮。

 晚會上高潮中的高潮莫過於每位賓主逐桌滿場互相敬酒,衣香鬢影,杯觥交錯,此際酒興正酣,友情更濃,熱鬧非凡。大會已為每位賓客準備好一份紀念品,內有雜誌《世界之醉》、「迷你」貴州茅台酒和酒杯,讓大家回家後一邊學習酒知識,一邊細細咀嚼國酒的無窮魅力。                                                                 

品酒吐真言 名人高論多

 茅台之友協會聯歡以茅台會友,與會者中不乏愛酒、「識」酒、「惜」酒又「飲得」之人。大家歡聚一堂,分享品研國酒的學問。

周俊明:茅台之友情懷濃

 中聯辦主任彭清華與副主任周俊明與眾茅台之友把杯同歡,周俊明副主任稱讚國酒「好飲」,好飲在於茅台之友那份期盼國家和香港繁榮發展、穩定和諧的家國情懷。

計佑銘:天地精華集樽中

 計佑銘博士身為香港國酒茅台之友協會會長,他的酒量當然不能小覬,試過一次過足足喝掉一斤茅台。「茅台是國酒,是世界上最好的白酒。」計會長解釋茅台得天獨厚的原因:「茅台是一種特殊的酒,以小麥為主要原料,取天地之精華,只有中國,也只有貴州的氣候條件才能做得出來。」計先生喝茅台「不單是喝酒」那樣簡單,他認為「酒就是文化,酒的文化深遠得不得了。」他希望借這酒來廣交社會上的朋友,來推介祖國。他還透露,該會酒友主要是支持中央西部大開發的成員,希望以酒匯聚一些有識之士,共同為貴州,為西部的發展作一些貢獻。

楊孫西:家中珍藏無限多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茅台之友協會監事長楊孫西,兒時已知茅台酒是「靚野」,從60年代開始飲茅台,家中珍藏「無限多」茅台,從50年代起,每個年代的茅台都有,香港、北京等許多地方都有他的茅台酒窖。楊孫西酒齡不淺,酒量更不淺,他說:「看對手能夠飲多少,我就陪佢飲幾多。」酒逢知己千杯少,楊笑言,平時有空就和計會長相約暢飲,誰也不知對方喝醉過沒有。對他來說,茅台的吸引之處在於「飲鱄禶|醉,醉鱄禶|上頭,醉襶鬗@覺就冇事了。」

高敬德:茅台長飲才健康

 「茅台具有無限的魅力」與香港茅台之友協會名譽會長高敬德談起茅台的時候,他已喝了十幾杯。起碼有30年酒齡的高敬德表示:「茅台是越喝越好,長喝就喝出健康來了。」他認為茅台的魅力在於他是國酒,代表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和新中國建設離不開。被茅台的魅力吸引,高家中珍藏茅台最多,「60年代的茅台都有,如要拍賣,拍賣價130萬一瓶。」他自豪地說。 

盧文端:量淺家藏真國寶

 香港茅台之友協會名譽會長盧文端幽默回應自己不是「酒仙」,最多一次飲5杯茅台。他透露家中尚剩幾瓶80年珍藏茅台,「留返喜慶時與老友記一起飲。」

湯顯明:談起酒稅有竅門

 同樣喜飲茅台的廉政專員,香港茅台之友協會顧問湯顯明稱「茅台的感覺很好」,前任職海關關長的他表示,茅台酒因是名貴的酒,關稅比較高,而大概5年前,香港稅務條例更改,如離境超過一天,便可免稅每人帶一公升茅台入境。

黃宜弘:豪飲一斤不出事  

 立法會議員、香港茅台之友協會名譽會長黃宜弘31歲前滴酒不沾,現卻是茅台的擁躉,家中珍藏了不少50年的茅台。他認為茅台的魅力在於酒醉不上頭,酒味香和不傷身。黃一次可喝掉一斤茅台而「從未出過事」,原來他有一個飲酒妙方,「每次喝酒都數茼菑v喝幾杯,直至自己唔知自己喝到第幾杯就停」。

葉國謙:消醉良方悶頭睡

 「茅台酒是健康飲品。」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謙虛地稱自己飲得「麻麻地」,不過,會上所見他也一再舉杯而面不改容。試過喝醉的葉,分享喝醉之後最好的解酒方法就是「鶭情v。 

施榮忻:佐酒最佳是知己  

 香港國酒茅台之友協會公關主任施榮忻受父母熏陶也愛喝茅台。身兼菁英會主席的施榮忻,當晚便率領菁英會的一大群兄弟姐妹們赴會,青年人們左敬一杯,右敬一杯,喝個夠「勁」。原來他酒量不小,據說以前一次過可飲20小杯的茅台酒,酒齡至今已有10年。「飲酒最緊要的唔係佳餚,而係知己。」這就是他的飲酒哲學。  

出席酒會部分嘉賓

中聯辦主任      彭清華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   呂新華

中聯辦副主任     周俊明

駐港部隊副政委    張志國少將

香港茅台協會監事長  楊孫西

香港茅台協會會長   計佑銘

貴州茅台集團董事長  季克良

貴州茅台集團總經理  袁仁國

香港茅台協會名譽會長 劉漢銓

香港茅台協會名譽會長 高敬德

香港茅台協會名譽會長 盧文端

香港茅台協會副會長  岑永生

香港廉政專員     湯顯明

香港民建聯主席    譚耀宗

香港立法會議員    葉國謙

香港立法會議員    陳鑑林

相關新聞
半年盤點之樓市篇:熱錢持續流入 新盤加價仍暢銷 (2009-06-29) (圖)
中國水陸並進 考古「新」潮澎湃 (2009-06-29) (圖)
香港茅台會賀國慶 冠蓋雲集 (2009-06-29) (圖)
香港經濟半年盤點之宏觀篇:香港經濟詭異背馳 (2009-06-28) (圖)
最大枯竭省 遼寧思痛轉型 (2009-06-28) (圖)
違規跨境車牌 地下市場蓬勃 (2009-06-22) (圖)
國慶百日倒數 首都進預熱期 (2009-06-22) (圖)
回族小小口弦 彈出悲喜愁樂 (2009-06-22) (圖)
韓國「爸爸」義育16雲南孤兒 (2009-06-21) (圖)
大禹治水獲文化新解 (2009-06-21) (圖)
天下過濾不良網 非獨中國築綠壩 (2009-06-19) (圖)
荷爾芭莉 吳宇森 齊捧傑出貢獻獎 (2009-06-14) (圖)
內地私家偵探:舊時偏門今大熱 (2009-06-14) (圖)
關懷社會另類方法 用歌投訴 唱出不滿 (2009-06-13) (圖)
開心不開心 其實好簡單 (2009-06-13) (圖)
高油價恐釀滯脹 企業腹背受敵 (2009-06-11) (圖)
《義勇軍進行曲》──全世界最好的國歌 (2009-06-11) (圖)
泛珠論壇今揭幕抗海嘯成主題 (2009-06-09) (圖)
美大舉發債填 恐爆貨幣危機 (2009-06-08) (圖)
電子廢物擬徵費 最多佔售價5% (2009-06-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