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制驗毒應注重實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5]     我要評論

曾淵滄 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近來,青少年吸毒、濫藥的情況引起傳媒的高度注意,先有正生書院打算遷址梅窩的風波,讓港人認識到正生書院這所戒毒中學的工作,人人都呼籲應該給予戒毒青少年一個機會。

 可是,這個社會的確有一群青少年,一次、兩次的改過自新機會都改不了過。

短期打擊效果不大

 傳媒說,現在青少年北上深圳「索K」吸毒很盛行,據說,深圳警方也加強了處罰,往往以行政拘留的手法拘禁吸毒青少年15天,起了一定的阻嚇作用。

 但是,香港與深圳之間每日往返的人多得很,內地警方最流行所謂「嚴打」,這種只在某一段時間內「嚴打」某一種罪行的方法,只能起極短暫的作用,那就是「嚴打」期的作用。「嚴打」一過,一切恢復原狀。近來深圳警方加強打擊青少年吸毒,可能是因為近期香港傳媒報道青少年到深圳吸毒的新聞多了,必須交代,而且聽說特首曾蔭權也開過口要求深圳警方嚴加執法。

 我們不能靠深圳警方來幫我們,香港是應該主動長期的行動,我認為第一個行動就是在深圳往香港的關口是應該強制抽樣驗毒,當然,強制驗毒需要立法,我不相信香港立法會議員們有什麼強大的理由反對立法。

 教育局已經宣布,希望有中學志願在學校針對學生驗毒,但是,我懷疑志願驗毒的成效有多大,只有強制驗毒才能起作用。香港學校眾多,驗哪一家中學先?

可允許青少年公開抽籤

 很簡單,最好的方法是公開抽籤。針對吸毒的青少年,我們是應該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但是機會應該只限一次,任何再犯都該嚴加打擊,加重刑罰。

 反對在關口驗毒的人不少,反對在學校驗毒的人更多,這些人為什麼反對?難道他們支持青少年吸毒,對青少年吸毒視若無睹?

 反對者的理由往往是認為強制驗毒是侵犯個人私隱,是反人權。這是胡說八道的,只要是犯法的事,執法者就該有權力隨時可以驗查。

 只有果斷地做決定,才能真正有效的壓抑青少年吸毒行為。

相關新聞
不應動輒亂彈「管治危機」 (2009-07-15)
領匯加租謀取暴利 (2009-07-15)
香港應開發教育服務業 (2009-07-15)
強制驗毒應注重實效 (2009-07-15)
控制空氣污染 爭取高能見度 (2009-07-15)
對新疆騷亂平息的思考 (2009-07-15)
土耳其領導人的黃粱美夢 (2009-07-15)
東京都選舉加劇自民黨危機 (2009-07-15)
西方不足法 輿論不足畏 (2009-07-15)
立法會的「非常」開始 (2009-07-15)
解放軍西南防禦積極有為 (2009-07-15)
兩岸文化融合為和平發展創契機 (2009-07-14)
打造香港有效管治的條件 (2009-07-14)
賠償鬥開價 和解路漫漫 (2009-07-14)
「南沙集團」不可能成型 (2009-07-14)
熱比婭只能當小丑 (2009-07-14)
拓展六大產業 土地資源不可缺 (2009-07-13)
強積金「半自由行」邁出重要一步 (2009-07-13)
美式民主呈周期性「病變」 (2009-07-13)
改善論壇混亂由制度入手 (2009-07-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