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土耳其領導人的黃粱美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5]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一部分土耳其人一直念念不忘昔日大突厥帝國的輝煌歲月,不時鼓吹大突厥的復興,土耳其有人認為中國的維吾爾語屬於突厥語系,少數維族鼓吹分裂國家,新疆又發生了暴力事件,土國就可以渾水摸魚,重建大突厥斯坦,只能是一枕黃粱再現。土耳其總理的言論,反映了這種狂熱而不切實際的民族主義和沙文主義情緒。

 烏魯木齊七五事件發生後,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的反應異乎尋常,其中最奇怪的,就是指控七五事件是「種族清洗」。由於他公開表示要發簽證給熱比婭,以及要求中國「停止同化維吾爾族」,他明顯是指七五事件中漢族對維吾爾族實行「種族清洗」。

誰是「種族清洗」的受害者

 根據新疆官方公佈,截至7月11日,七五事件的死亡人數為184人,其中137人為漢族,45人為維族,1人為回族。七五事件是一部分維族暴力犯罪的血腥暴行,他們「見漢人就殺」。在一場大規模暴力行動中,大部分受害者是漢族,如果有種族清洗的話,那麼誰是種族清洗的受害者,是一目了然的事情。埃爾多安的說法,不僅表明他的思維和邏輯是低能和弱智的,而且綜合土國的一部分輿論以及在土耳其的東突分子的言行,可以看出一部分土耳其人頭腦發熱,試圖重溫舊夢,亦即大突厥斯坦之夢。

 今日的土耳其人,其祖先是突厥,突厥起源於蒙古高原,在唐朝時曾經建立東突厥汗國與西突厥汗國。突厥人後遷居小亞細亞,公元7世紀皈依伊斯蘭教,在16世紀建立了橫跨亞歐非的龐大的奧斯曼帝國,也就是一個穆斯林的大突厥帝國。奧斯曼帝國在南歐擴張了伊斯蘭勢力,阿爾巴尼亞人、波斯尼亞人等歐洲民族都是在奧斯曼帝國時期皈依伊斯蘭教的。18世紀中期奧斯曼帝國開始衰落,其在歐洲的疆域被歐洲各國瓜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斯曼帝國徹底瓦解,凱末爾在1921年領導建立了現代土耳其國家,其最重要的標誌是政教分離(埃爾多安作為政界人士,曾經因為觸犯土國的政教分離法律而受到處罰)。

「大突厥斯坦」只是夢想

 一部分土耳其人一直念念不忘昔日大突厥帝國的輝煌歲月,在奧斯曼帝國早已成為歷史之後,還不時鼓吹大突厥的復興,他們主張所有突厥語系民族都應該統一在一個國家,這個國家就是土耳其,而土耳其應該重新成為一個大突厥國家。這股思潮在20世紀20年代初曾經在近東和高加索地區蠢動,當時的蘇維埃革命勢力曾經在高加索地區與大突厥主義的追隨者激戰並且戰勝之。

 1991年蘇聯解體後,中亞地區原來的蘇聯加盟共和國紛紛獨立,其中烏玆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都屬突厥語系,當時土國一些政界人士頗為興奮,認為振興大突厥斯坦的時機到了。然而這些國家不僅都成為獨立國家,而且仍然與俄羅斯保持密切關係,又加入上合組織,與土耳其保持的是正常的而非特殊的國家關係。大突厥斯坦之夢再次煙消雲散。

 其實,如果不顧當代的地緣政治現實,而是要重溫歷史上的帝國之夢,則阿拉伯、蒙古、波斯(伊朗)在歷史上都曾經是不可一世的龐大帝國,但是俱往矣,昔日的帝國早已灰飛煙滅。同樣的道理,土耳其有人認為中國的維吾爾語屬於突厥語系,少數維族鼓吹分裂國家,新疆又發生了暴力事件,土國就可以渾水摸魚,重建大突厥斯坦,只能是一枕黃粱再現。埃爾多安的言論,就反映了這種狂熱而不切實際的民族主義和沙文主義情緒。

奧斯曼帝國的種族清洗

 其實要說到種族清洗,突厥人對亞美尼亞人的種族清洗,才是土耳其歷史上的恥辱。在1915年至1916年間,奧斯曼帝國屠殺了150萬亞美尼亞人,1978年聯合國提過決議將這一行動定性為種族清洗,此後歐洲多國、俄羅斯與美國都通過類似決議,土國對此非常不滿,但是國際社會普遍都認為當年奧斯曼帝國確實對亞美尼亞人實行了種族清洗,土國政府或民間再否認也無濟於事。埃爾多安在亂講話之前,還是應該先回顧一下本國的血腥歷史。

相關新聞
不應動輒亂彈「管治危機」 (2009-07-15)
領匯加租謀取暴利 (2009-07-15)
香港應開發教育服務業 (2009-07-15)
強制驗毒應注重實效 (2009-07-15)
控制空氣污染 爭取高能見度 (2009-07-15)
對新疆騷亂平息的思考 (2009-07-15)
土耳其領導人的黃粱美夢 (2009-07-15)
東京都選舉加劇自民黨危機 (2009-07-15)
西方不足法 輿論不足畏 (2009-07-15)
立法會的「非常」開始 (2009-07-15)
解放軍西南防禦積極有為 (2009-07-15)
兩岸文化融合為和平發展創契機 (2009-07-14)
打造香港有效管治的條件 (2009-07-14)
賠償鬥開價 和解路漫漫 (2009-07-14)
「南沙集團」不可能成型 (2009-07-14)
熱比婭只能當小丑 (2009-07-14)
拓展六大產業 土地資源不可缺 (2009-07-13)
強積金「半自由行」邁出重要一步 (2009-07-13)
美式民主呈周期性「病變」 (2009-07-13)
改善論壇混亂由制度入手 (2009-07-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