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新疆騷亂平息的思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5]     我要評論

宋小莊 資深評論員

 新中國成立後,在新疆設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是傳承古代治理邊疆經驗而有所創新的體制。有人提出在新疆實行聯邦制,別有圖謀,將改變單一制下的民族區域自治,很可能導致新疆獨立,國家分裂。沒有疆藏,中國將不可能成為大國強國,而世界將失去一股和平穩定的力量。

 7月5日,新疆烏魯木齊市發生騷亂,爆發維漢衝突。暴力騷亂迅速得到平息,但死亡人數高達186人,受傷千餘人,足見其慘烈程度。儘管事態已了,但正在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胡錦濤8日決定不出席G8峰會,提前返國,作善後處理,說明茲事體大,引起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

騷亂造成重大人員傷亡

 與去年3月西藏拉薩發生騷亂一樣,7月新疆烏市騷亂也與外部勢力有關,這是可以通過調查弄清楚的問題。另一方面也應當看到,中國社會內部存在不穩定的因素。改革開放是人類空前之偉業,涉及社會方方面面,建構和諧社會,未能一蹴而就。外部勢力利用中國發展中的問題,配合網絡的力量,操縱少數的人蠱惑人心,散佈謠言,挑動仇恨,製造恐慌,試圖挑動民族衝突,破壞社會穩定,達到其分裂國家之目的。

 《孟子.告子下》:「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慎亡。」人們應當深慶,國家有卓越的領導人(法家拂士),有能力消解外部勢力(敵國外患)引發的種種不利因素,化被動為主動,繼續推進國家統一、民族團結,把握改革開放大局,促進社會和諧和穩定。

 中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有治理邊疆的悠久歷史。先秦文獻《山海經》、《穆天子傳》、《尚書》、《管子》乃至屈原的《招魂》、《大招》都有新疆山川地理、物產名勝的記載。西漢曾統一新疆,設西域都護,造就「絲綢之路」之繁華。唐朝經略新疆,在東疆實行郡縣制,在其他地區實行都護都督制,元代在新疆有與內地相似的建制。明廷冊封新疆,節制調遣當地軍務。清初曾平定準噶爾部叛亂,實行軍府制。清末在左宗棠收復伊犁後,以新疆為行省。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行之有效

 新中國成立後,在新疆設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是傳承古代治理邊疆經驗而有所創新的體制。鄧小平曾將建國以後中國沒有太多的民族問題,歸功於該體制。自最近出現新疆事件後,有人搬出所謂「○八憲章」,提倡新疆實行聯邦制,別有圖謀。中國自秦一統天下後基本實行單一制(郡縣制),熟悉憲政的人都知道單一制和聯邦制的主要區別在於中央和地方的關係:單一國主權在中央,先有中央後有地方,地方得到中央授權治理地方;聯邦國則相反,主權在地方,中央得到地方授權治理國家。要在新疆實行聯邦制,將改變單一制下的民族區域自治,很可能導致新疆獨立,國家分裂。沒有疆藏,中國將不可能成為大國強國,而只能淪為一個中等國家,世界將失去一個和平穩定的力量。

 早在1988年,鄧小平就提出「兩個大局」的思想,其要點是:較快發展沿海地區,此為一個大局。發展到一定時候,沿海幫助內地(中西部)發展,此為另一個大局。上世紀末,國家作了西部大開發的部署。去秋美國發生金融危機,值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現在正是推動西部開發的良機,以消除美國金融海嘯的負面影響,實現鄧小平的「兩個大局」戰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第277-278頁)。

 上月中旬,上海合作組織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召開峰會。西部開發與中亞發展是分不開的。如有可能,明年上合組織應在新疆烏市這一地球中心開會,共商中亞發展大計,與西部開發相輔而相成。

相關新聞
不應動輒亂彈「管治危機」 (2009-07-15)
領匯加租謀取暴利 (2009-07-15)
香港應開發教育服務業 (2009-07-15)
強制驗毒應注重實效 (2009-07-15)
控制空氣污染 爭取高能見度 (2009-07-15)
對新疆騷亂平息的思考 (2009-07-15)
土耳其領導人的黃粱美夢 (2009-07-15)
東京都選舉加劇自民黨危機 (2009-07-15)
西方不足法 輿論不足畏 (2009-07-15)
立法會的「非常」開始 (2009-07-15)
解放軍西南防禦積極有為 (2009-07-15)
兩岸文化融合為和平發展創契機 (2009-07-14)
打造香港有效管治的條件 (2009-07-14)
賠償鬥開價 和解路漫漫 (2009-07-14)
「南沙集團」不可能成型 (2009-07-14)
熱比婭只能當小丑 (2009-07-14)
拓展六大產業 土地資源不可缺 (2009-07-13)
強積金「半自由行」邁出重要一步 (2009-07-13)
美式民主呈周期性「病變」 (2009-07-13)
改善論壇混亂由制度入手 (2009-07-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