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生意氣:豪宅市場易升難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4]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施政報告《群策創新天》中表示關注香港豪宅市場升勢凌厲之後,市場的最初反應似乎並不以為意,豪宅市場仍然熾熱。對此社會輿情有強烈反映,認為政府「光說不練」可能導致香港樓市會出現新一輪泡沫,後果堪虞。

 這兩天,政府開始「做洁v。金融管理局出信給銀行公會,表示關注銀行按揭低息情況,之後又約見香港五大銀行代表會面。這之後市場傳出消息,有關方面正考慮對兩千萬元以上的豪宅收緊按揭。

 政府「做洁v和市場信息對豪宅市場會不會有影響,令其冷卻收斂,人們還要觀察。一些業內人士並不看好。因為豪宅買家有不少是不依賴或很少依賴銀行按揭的,他們「水頭」十分充足。據調查,前一陣子在香港豪宅市場大顯身手者,有不少是內地人士,他們中以「現金掃貨」大有人在。目前許多豪宅處於空置狀況,買家們自己不住,也不放租,更不會向二手市場放盤。這說明許多豪宅的業主和買家根本沒有資金壓力。他們會長期持貨,故豪宅市場的供求關係也會長期緊張。豪宅市場上升壓力依然不小。

 更何況,香港和全球的加息趨勢尚未形成,市場上充斥大量熱錢,銀行依然「水浸」,樓宇市場的放貸依然是銀行「最好最穩陣」的業務。銀行為了自己的業績不可能過分收緊樓宇按揭,特別是豪宅的樓宇按揭。相對而言,豪宅市場按揭的安全系數超過普通樓宇。

相關新聞
新聞自由與媒體責任相輔相成 (2009-10-24)
世紀風雲:未來十年:中國對外關係的挑戰 (2009-10-24)
人文西九還是「搵食」西九? (2009-10-24)
家庭和樂心所共求 (2009-10-24)
書生意氣:豪宅市場易升難跌 (2009-10-24)
排除風波干擾 回歸施政基本 (2009-10-23)
公民黨兩面三刀 阻撓高鐵 (2009-10-23)
「阿富巴」:緊鄰中國的戰場 (2009-10-23)
劫船事件考驗中國海軍 (2009-10-23)
處理違反操守的教育人員的機制 (2009-10-23)
中文教育不應鄙薄 (2009-10-23)
奧巴馬聯大講話評析 (2009-10-22) (圖)
掌握市民脈搏 完善勞工福利 (2009-10-22)
智言新語:美國會不會攪黃東亞共同體 (2009-10-22)
西方走廊:白宮難贏塔利班 (2009-10-22)
書生意氣:樓市宿命無法打破 (2009-10-22)
議會暴力難為保安 (2009-10-22)
慳電膽照出惡質政治 (2009-10-21)
上海世博與香港高鐵 (2009-10-21)
香港要有適當的土地政策 (2009-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