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江兩條彩虹齊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2]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周三國務院常務會議,批准港珠澳大橋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工程可望在年底以前開工。與此同時,連接深圳和中山的「深中通道」,也在加緊前期工作。由於內地的工作效率高,說不定「深中通道」比港珠澳大橋先完工。筆者認為,兩項工程並不排斥,相反,有比翼齊飛之效。相信,兩條彩虹齊架珠江口,港澳地區與粵西交通更為順暢,而粵東粵西以至南中國沿海則連成一片,成為珠三角地區發展的新動力。

 國務院批准港珠澳大橋計劃的同時,還提供50億人民幣作為資本金,中央對這個項目的支援應該是沒得說的了。國務院批覆的文件強調,港珠澳大橋對於「密切珠江西岸地區與香港地區的經濟社會聯繫,保持港澳地區的持續繁榮穩定」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可見,中央對於大橋寄予殷切期望。

 香港方面一直有人擔心「深中通道」與港珠澳大橋存在競爭關係,其實,兩條彩虹各有各的功能。「深中通道」更重要的是擔負中國沿海大動脈的重要樞紐作用。港珠澳大橋,由於採取單Y模式,而且不能通鐵路,因此不能擔負南中國沿海交通跨珠江的重要樞紐重任。而深中通道恰好起了互補作用,彌補了港珠澳大橋的缺陷。

 「深中通道」,提出建設海底隧道工程的過江方案,這可避開跨海大橋方案的負面影響。同時,深中通道是按公路鐵路聯合方式修成,既連通廣珠、廣湛,以至到南寧和北海的高速公路,另可上深汕高速公路直通上海。在鐵路方面,則連通廈深高速鐵路和廣深、廣珠鐵路,最終通往南寧和越南、新加坡的泛亞鐵路。其樞紐功能,顯而易見。

 無論如何,珠江兩條彩虹齊飛,將成為南中國異常靚麗的風景線。

相關新聞
社民連色厲內荏 只因擊中痛處 (2009-11-02)
世上再無錢學森 (2009-11-02)
利用創意產業帶動青年就業 (2009-11-02)
詹培忠挑戰「五區總辭」 (2009-11-02)
建高鐵並非奉承中央 (2009-11-02)
珠江兩條彩虹齊飛 (2009-11-02)
傳媒歪風不可長 (2009-11-02)
香港經濟需迅速突圍 (2009-10-31) (圖)
促進融合 加強監管 釋放潛力 (2009-10-31)
世紀風雲:柏林牆倒塌二十年思考 (2009-10-31)
頂天立地:這是莫須有的罪名 (2009-10-31)
書生意氣:樓市風聲越來越緊 (2009-10-31)
書生意氣:增投資移民門檻 穩定本地樓市 (2009-10-31)
香港宜加速發展創新科技產業 (2009-10-30)
回擊不實報道理所當然 (2009-10-30)
香港電台對誰負責? (2009-10-30)
中俄印合作影響世界 (2009-10-30)
「撤飛彈」和簽導彈通報協議 (2009-10-30)
國民教育 任重道遠 (2009-10-29)
曾蔭權回應有理有利有節 (2009-10-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