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質公園明年申變世界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國家地質公園正式開幕,曾蔭權(左三)、汪民(右三)等擔任主禮嘉賓。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郭曉樂 羅敬文)香港國家地質公園正式開幕。漁護署署長黃志光透露,特區政府將爭取在明年中,透過中央政府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遞交申請,將香港地質公園申請為世界地質公園。同時,當局正與旅途業界合作加強推廣,包括規劃10條海路及陸路遊覽路線,並動用逾百萬元改善園區內的基礎配套,希望可吸引更多旅客訪港。

 香港國家地質公園昨日舉行開幕典禮,主禮嘉賓包括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國家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汪民、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司司長關鳳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國際專家委員會成員Ibrahim Komoo教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榮譽委員會成員Wolfgang Eder博士、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黃志光等。

與4公園做「姊妹」 加強合作

 黃志光介紹說,政府會與旅遊業界向海外推廣地質旅遊,並與4個內地及海外的地質公園建立姊妹合作關係,包括溫州市雁蕩山世界地質公園、日本糸魚川世界地質公園、英國里維耶拉世界地質公園與澳州卡納文卡世界地質公園,加強相互之間在推廣地質保育、管理地質公園、與地質研究活動的交流合作,而政府明年中會透過中央政府向聯合國遞交申請書,爭取成為世界地質公園。

符聯合國12指標 成功在望

 漁護署高級地質公園主任楊家明補充說,香港地質公園要獲選為世界地質公園,必須符合聯合國提出的12項嚴格指標,但他有信心能取得殊榮,而當局亦會向市民加強推廣有關的知識,包括規劃8條陸路及2條海路的遊覽路線,分別可欣賞不同岩石的形態,以至全球最大規模的西貢萬宜六角形岩柱群。

 他說,漁護署已按地層脆弱程度把地質公園分為核心保護區、特別保護區、綜合保護區,其中以甕缸群島、果洲群島、赤洲至黃竹角咀被列入核心保護區。核心區的地層較脆弱,不鼓勵遊人登島遊覽,已規劃海上遊覽路線,分別以海路漫遊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及西貢火山岩園區。

周日假期設免費導賞服務

 同時,政府亦投放逾百萬元,在西貢蕉坑及荔枝窩設立地質公園遊客中心,更新景區內的傳意板,印製多本考察指南,並在西貢蕉坑、橋咀島及萬宜水塘打造3條地質步道,並額外聘請20名人手,於本月至明年3月逢周日及公眾假期提供約200團免費地質導賞,以及為中、小學生在西貢蕉坑的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舉辦「岩石學堂」活動,讓市民體驗地質公園的奇趣。

 國土資源部今年9月批准香港地質公園取得國家級資格,範圍涉及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及西貢火山岩園區,佔地達5,000公頃,計有東平洲、印洲塘、赤門、赤洲至黃竹角咀、糧船灣、橋咀洲、甕缸群島及果洲群島等8個景區。特區政府明年內會根據《郊野公園條例》及《海岸公園條例》,把尚未受保護的景區納入保護範圍。

相關新聞
美化中環海濱 樓面大減40% (圖)
中環新海濱用地規劃及設計方案 (圖)
額外撥款2.2億 皇后碼頭重置 (圖)
護港會稱新布局更塞車
近9成深圳居民 認同雙城一體
港人消費信心 升幅全球稱冠 (圖)
41%港人對就業前景有信心 (圖)
IMF調高預測 港明年經濟增5% (圖)
美酒展開鑼 520酒商齊覓客 (圖)
港人可支配開支調查
政經人語:喪毛倘當權 「異見」傳媒死硬
改裝紅灣 政府拒與新世界合作 (圖)
專委會重申有傳召權 (圖)
維港匯風波 盧維思認有責任 (圖)
出書爆料 或涉利益衝突
信特首操守 李剛盼港聚焦發展 (圖)
政改方案若優化 民建聯認真考慮
長者講醫食 (圖)
政府滿意度挫 特首得分同跌
領匯醫學會 商妥診所租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