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質公園開幕 當勞教賞石時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國家地質公園昨日開幕,有關介紹展版亦隨即在當眼的地方豎立。 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古老寶石 行政長官曾蔭權昨主持香港國家地質公園開幕典禮。原來,他早於9月底一個天朗氣清的下午,率先到訪其中以六角形火山岩柱聞名的西貢東部景點。他憶述,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設立地質公園,將香港一些特殊地貌及岩石群發展成自然景點,沒料到出發當日,剛好收到環保署和漁護署同事的好消息,原來香港在北京進行的「面試」中,以高分數成功向國土資源部取得「國家地質公園」的資格。

網誌推介香江「古老寶石」

 曾蔭權在其最新個人網誌中推介的「香港賣點」,並非大家常常掛在嘴邊的「國際金融中心」或6項優勢產業,反而是上天早於1.4億萬年前賜予香江的「古老寶石」。親歷其境,他讚嘆自然界的力量,把海岸塑造成世界級的地貌景觀,又分享賞石的「溫馨提示」,「聽專家教路,秋冬季香港東面會颳大風,可以改由陸路觀賞,而夏天天氣炎熱,風勢較弱,最適宜乘船出海。」

 他並趁機推介漁護署研發的「隨身聽」,大讚只要將發聲筆在地圖上輕按,就可以聽到廣東話、普通話、英語及日語的景點介紹,「毋須導賞員,市民都可以輕輕鬆鬆遊地質公園!」

經1年籌備 肩負3任務

 曾蔭權在致辭中,說自己於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香港有豐富的地貌資源,其中不少極具學術研究、旅遊及觀賞價值。經過1年的努力籌備,很高興宣布國土資源部已經批准香港地質公園成為國家地質公園。而地質公園肩負3項主要任務,包括保護珍貴的地質資源、普及地質知識與開展旅遊活動,又期望未來當大家談論香港的時候,「除了想起金融中心、動感之都,亦會記得香港的後園有這些壯麗和獨特的地質遺跡。」

 不過,曾蔭權也強調,在發展同時,亦要顧及保育的工作,避免這些罕有地貌受到破壞,因為這些古老「寶石」是香江歷史最悠久的見證,我們必須教育遊人「懂得觀賞」,珍而重之,才可以讓它們繼續屹立不倒。  ■本報記者 曾少妍、郭曉樂

相關新聞
美化中環海濱 樓面大減40% (圖)
中環新海濱用地規劃及設計方案 (圖)
額外撥款2.2億 皇后碼頭重置 (圖)
護港會稱新布局更塞車
近9成深圳居民 認同雙城一體
港人消費信心 升幅全球稱冠 (圖)
41%港人對就業前景有信心 (圖)
IMF調高預測 港明年經濟增5% (圖)
美酒展開鑼 520酒商齊覓客 (圖)
港人可支配開支調查
政經人語:喪毛倘當權 「異見」傳媒死硬
改裝紅灣 政府拒與新世界合作 (圖)
專委會重申有傳召權 (圖)
維港匯風波 盧維思認有責任 (圖)
出書爆料 或涉利益衝突
信特首操守 李剛盼港聚焦發展 (圖)
政改方案若優化 民建聯認真考慮
長者講醫食 (圖)
政府滿意度挫 特首得分同跌
領匯醫學會 商妥診所租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