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要有一千萬人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4]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內地消息報道,公安部將在今年聖誕節起,放寬內地居民赴港探親的限制,讓育有未成年子女的港人內地配偶申請「一簽多注」式的探親簽注。多次探親簽注的持有人士,只需每年一次在簽注到期時,返回原居地再申請新的簽注便可在港逗留一年。新政策亦讓子女在香港出生,但父母雙方均為內地居民的人士,申請探望在港出生的子女。

 無疑,新政策可進一步便利內地居民到港探親,不過,也有人擔心將鼓勵更多內地孕婦來港分娩,進一步掀起湧港產子潮,進而帶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

 資料顯示,2008年有超過2.5萬名嬰兒,父母都並非香港永久居民,但這些嬰兒因在港出生而成為永久居民。到了2009年上半年,趨勢還在上升。不過,內地來港生子,只是彌補了香港永久居民生子下降的數目。香港生子高峰期一年達7萬多,現在本港出生率為全球最低,平均每名女士只生育0.9個孩子,一年生子3萬左右,加上內地的2.5萬,也沒有超過6萬。所以,香港其實還可以接受更多內地孕婦。但是,筆者不認為這是解決香港出生率下降的好辦法。

 筆者一直主張,香港要有一千萬常住人口規模,才稱得上「國際大都會」,才有一定的消費規模,有利香港內部消費的百業發展。由於一國兩制的限制,香港不如北京、上海和廣州那樣有大量的流動人口,儘管擴大了「自由行」,但畢竟不是放開自由來往。所以,香港的人口政策,不但是對付老年化的問題,而且也是香港經濟規模的發展問題。

 可以設想一下,香港人口達到一千萬,各種本地生意好做很多,報紙都可以賣多很多。但是,筆者不贊成「默許」內地孕婦以不正常的手段來港產子,因為這既是國際觀瞻不佳,同時也有風險,前不久就發生過內地孕婦產子過程中死亡的例子。讓內地在港留學生更方便成為香港居民和永久居民,倒是正途。

相關新聞
「釣魚」執法凸現的深層次問題 (2009-11-04)
翻叮又何妨 微調亦相宜 (2009-11-04)
從慳電膽談兩電加價 (2009-11-04)
再談復建居屋 (2009-11-04)
香港要有一千萬人口 (2009-11-04)
解放軍徵兵政策發生歷史性變革 (2009-11-04)
香江透視:香港民意為何難以把握? (2009-11-03)
為何總有人「小題大作」 (2009-11-03)
田園快語:撥地建上車盤更實際 (2009-11-03)
馬英九接掌黨主席 (2009-11-03)
影響不了消費市場 (2009-11-03)
優化居屋市場 穩定樓市 (2009-11-03)
社民連色厲內荏 只因擊中痛處 (2009-11-02)
世上再無錢學森 (2009-11-02)
利用創意產業帶動青年就業 (2009-11-02)
詹培忠挑戰「五區總辭」 (2009-11-02)
建高鐵並非奉承中央 (2009-11-02)
珠江兩條彩虹齊飛 (2009-11-02)
傳媒歪風不可長 (2009-11-02)
香港經濟需迅速突圍 (2009-10-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