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姣妹日記》:荷里活式經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孟熙

場次:

11月28日(六)晚上7時50分

11月29日(日)晚上7時10分

 與《慢性中毒》的實驗性不同,李孟熙的《姣妹日記》(The People I've Slept With)是齣容易入口的喜劇。

 「以前甚麼都想試試,現在則想做一些大路一點的主流東西。」李孟熙說。他的首部長片《人海奇花》(Shopping for Fangs,與Justin Lee合導)風格奇詭,其後拍過幾部電影均是以同志為題材,但都不脫獨立製作的味道。

 今趟的《姣妹日記》則走大路的喜劇風格,描述夜店常客Angela喜歡談情造愛,偏偏不慎懷孕。心亂如麻的她在主婦型的姊姊提點下,驚覺自己已非十八廿二的青春少艾,決定找出腹中塊肉的親生父親。Angela忙於尋找經手人,卻同時戀上「父親」候選人之一的政客Jefferson……同時間,她的軍師兼好友Gabriel也為同性戀人離他而去而感到痛苦萬分……

 描述少年同志反叛的前作《志同道合》(Ethan Mao)繼續帶點陰暗與奇情,今回卻換上陽光與笑點。

 「《志同道合》想講年輕和反叛。這齣戲中也有點反叛的,如片中的Angela和很多不同的男性造愛,但主要想講她怎樣接受自己,和如何融入一個被傳統觀念所感染的社會。」

 影片的故事取材自女主角Karin Anna Cheung。「她跟我說了很多自己和不同人拍拖的經驗,我覺得很有趣。」借用真人真事發展成電影,李孟熙早在《志同道合》中用過。「那是我妹妹的經歷,她19歲時和繼母吵架後離家出走,我想如果我在她那個年紀,發生這種事會怎樣呢?」於是有了被趕出家門淪落街頭的Ethan Mao。

 但《姣妹日記》中以尋找自己為主線,女主角Angela突然得悉自己懷有身孕,在姊姊的建議下決定安定下來,找出嬰兒的經手人並結婚,或者,不理誰是經手人,結婚方是第一等大事。Angela一邊尋找想結婚找個保險,一邊卻還是猶豫不決。Jefferson在家人的安排下成為政治家,但他其實最想做的是廚師,最終也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尋找到真正的自己。

 影片以美籍亞裔為主角,所寫的卻不再是歧視、文化差異等移民文化中常會提及的課題。「我和李安或羅卓瑤不同的是,他們會描寫移民的那一代人的矛盾,但我會更明白在美國成長的第二代的心情。」他的電影中沒有涉及這種兩代的隔閡,開明的父親反倒成為一種象徵。

 「其實亞裔男仔在美國不是太吸引,有很多戲會涉及亞裔女性的愛情,但對象多是白種人,但亞裔男仔想要與白人女仔拍拖是很難的。」《姣妹正傳》中上了年紀的父親,卻拖著一個年輕的白人妻子,成為李孟熙對「Yellow Fever」的一種另類鼓勵。

 影片從為BB尋父到Angela終於作出決定,當中不少笑料產生,「這是一齣喜劇,如果觀眾不笑便不成功。」影片如荷里活製作般辦試片,做問卷,再依此加以改善劇情的推進。「是受到荷里活影響,我覺得不論獨立不獨立,那都是一個好的系統,會更著重觀眾的反饋。」

相關新聞
偵探開路 姣妹殿後 (圖)
《慢性中毒》:點解唔可以咁做? (圖)
《姣妹日記》:荷里活式經營 (圖)
影音館:《機械藝妓》──亂來,Cult爆!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被寂寞吞噬前的碎碎唸──《寂寞有害》 (圖)
歷史與空間:世間已無唐德剛 (圖)
古典瞬間:《第百上石》墓刻文
豆棚閒話:話說乾隆玉璽 (圖)
人文世相:文人酒趣拾遺
亦有可聞:《古詩十九首》的不足
百家廊:那些離去的人(上) (圖)
翠袖乾坤:樓上樓下
海闊天空:互聯網取代不了人際網
琴台客聚:當年大波大濤 (圖)
杜亦有道:「動篤笑」
思旋天地:華東城與華南城
記憶後書:徐悲鴻紀念館
現代版「豌豆公主」怪病女孩乜都過敏 (圖)
絕版英鎊 高價易手 (圖)
空降飛車 超速駕駛惹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