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機械藝妓》──亂來,Cult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吳大秀

 唔,漸覺近年日本的Cult片已偏向地下化──那種內容/題材上的荒誕,已不能再用天馬行空來形容。那些作品製造出另一種的世界觀,若硬要比喻,筆者想起一篇以前在網絡上讀到有關日本畸才音樂人灰野敬二的文章,裡面寫道:「通過墨鏡,灰野老師可以抵擋雜質的入侵,保持一個灰色的、虛無的內部世界。」Cult片也一樣吧,不好者絕不能進入,投入者卻不能自拔。

 《機械藝妓》(暫譯,英文原名Robo Geisha)由井口昇執導(相信最多人記得他的舊作就是極度血腥變態的《The Machine Girl》),講述一班經改造的藝妓──No、no,絕對不只是割雙眼皮隆胸打botox,而是改裝成奶子射腐蝕液、腋下出雙刀、雙腳變坦克、屁股藏武士刀……總之,故事講乜你唔使理,最緊要係你要驚嘆導演想得出用兩隻天婦羅蝦殺人,無得你唔寫個服字!電影原聲大碟由福田裕彥(負責過不少動畫和電玩作品主題曲的作曲和編曲工作)主理,以搖滾為主軸再配合一點點「和樂器」(有假太鼓也有三味線家柳家小春演奏〈梅也是春天〉實在搞鬼)和銅管樂製造出來的Punk Jazz效果,絕對能配合電影那個瘋狂的感覺。其實,內裡有不少樂章是專輯首曲〈藝妓之舞〉的重複(對,不是變奏),其他樂章的root極似John Carpenter那種西洋恐怖片音樂一樣,甚有玩味。不得不提最有趣的是樂章的曲名,例用:〈屁股刀 VS 屁股刀〉、〈光~姊妹激突〉……哈哈,真的Cult爆!

 總括一句,《機》這原聲大碟整體上算是有趣又有爆發力,加上錄音和樂器定位上乘,相對於電影的Cult味(或對某些觀眾來說是爛味)可謂相映成趣。不過,以電影感掛帥而聽上去很金屬又有古典味的玩法,多年前爵士色士風強人John Zorn和他的樂隊Naked City已玩過,〈James Bond Theme〉、〈Batman〉和Free Jazz殿堂Ornette Coleman的〈Lonely Women〉,也是同樣風味的菜式。就是說,Cult片或Jazz也有需要突破的時候,所以,Modern Jazz的方向就是似是而非的衝突性,理論性地去創新呢。

相關新聞
偵探開路 姣妹殿後 (圖)
《慢性中毒》:點解唔可以咁做? (圖)
《姣妹日記》:荷里活式經營 (圖)
影音館:《機械藝妓》──亂來,Cult爆!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被寂寞吞噬前的碎碎唸──《寂寞有害》 (圖)
歷史與空間:世間已無唐德剛 (圖)
古典瞬間:《第百上石》墓刻文
豆棚閒話:話說乾隆玉璽 (圖)
人文世相:文人酒趣拾遺
亦有可聞:《古詩十九首》的不足
百家廊:那些離去的人(上) (圖)
翠袖乾坤:樓上樓下
海闊天空:互聯網取代不了人際網
琴台客聚:當年大波大濤 (圖)
杜亦有道:「動篤笑」
思旋天地:華東城與華南城
記憶後書:徐悲鴻紀念館
現代版「豌豆公主」怪病女孩乜都過敏 (圖)
絕版英鎊 高價易手 (圖)
空降飛車 超速駕駛惹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