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話說乾隆玉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乾隆「八徵耄念之寶」御寶交龍鈕和闐青玉璽/蘇富比拍賣乾隆玉璽

青 絲

 日前,倫敦蘇富比拍賣行以折合4000萬人民幣的價格拍出一枚乾隆玉璽「八徵耄念之寶」,引發國人的關注。玉璽也就是用美玉刻成的皇帝的印信。秦以前,璽是泛指諸侯、卿大夫、從吏的印章。《韓非子·外儲說》左下:「願請璽復以治鄴。」璽在此是官印的意思,即請纓到地方任職。而秦以後,璽則是專指帝王的印章。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以和氏璧為璽,後歷代相傳,成為帝王「受命於天」的信物。漢代張衡在《東京賦》中云:「冠通天、佩玉璽,紆皇組、要干將。」玉璽和通天冠、皇帝所佩的絲帶、象徵帝王身份的寶劍一樣,都是皇帝的專用之物。

 由於歷代相傳的玉璽於唐末時失蹤,從明代開始,帝王們都刻意淡化傳國玉璽的地位,而根據自己的喜好鐫刻印璽。清軍入關以前,皇太極的印璽是用滿文鐫刻,也兼用古篆。定鼎北京之後,朝廷的設立悉依明制,清帝的印璽也是根據古制鐫刻,材料有玉、黃金、田黃石、還有旃檀。其中,玉璽的材料又分為白玉、青玉、翡翠;印紐的龍紋有兩條纏繞相交的龍、有盤曲迴旋的龍、還有狀似蹲著的龍。根據不同的需要,印璽的大小從六寸見方到二寸一分不等。

 乾隆皇帝的興趣廣泛,博雅好古,印璽也特別多。清人何聖生的《簷醉雜記》載,乾隆十一年的時候,交泰殿裡就藏有二十五方印璽,印文和用途各自不同。印文分別為「大清受命之寶」,昭示大清的大統乃為天授;「皇帝奉天之寶」,昭示皇帝乃是依奉天意行事;「大清嗣天子寶」,昭示皇權前後相承,延續不斷;「皇帝之寶」用於遇到特別的喜慶或喪事,發佈赦免罪犯或減刑的詔書;另一方材質和紋飾不同的「皇帝之寶」,則昭示皇帝的威嚴;「天子之寶」用於祭祀諸神;「皇帝尊親之寶」用於褒封讚美的稱號;「皇帝親親之寶」用於頒發給宗族的詔書;「皇帝行寶」用以頒封賞賜;「皇帝信寶」用於徵調兵馬;「天子行寶」用於封賞少數民族;「天子信寶」用於給地方政府下命令;「敬天勤民之寶」用於告諭入朝謁見的外臣;「制誥之寶」用於告諭朝中大臣;「敕命之寶」用於封官授爵的敕書;「垂訓之寶」用於宣揚國家的法制和禮儀;「命德之寶」用於獎掖忠良;「欽文之璽」用於禮樂法度;「表章經史之寶」用於尊崇古訓;「巡狩天下之寶」用於出外巡視;「討罪安民之寶」用於討伐宣戰;「制馭六師之寶」用於處理軍旅中事;「敕正萬邦之寶」用於告諭外國;「敕正萬國之寶」用於告諭四方;「廣運之寶」用於在重要公文上面封緘加標記。

 除了交泰殿的這二十五方印璽,乾隆在留都瀋陽還有十幾方印璽,印文有「丹符出驗四方敕命之寶」、「奉天法祖親賢愛民」,其餘印文與北京宮中的印璽相同,只是材質、大小和紋飾不同。除了「公章」之外,乾隆還有許多自用的「私章」。譬如他有一方「乾隆御覽之寶」,專門用於在鑒賞過的字畫上面鈐印。他七十歲的時候,製有「古稀天子之寶」。而這一次倫敦蘇富比拍賣行拍賣的「八徵耄念之寶」,乃是乾隆為慶祝自己的八十壽辰而製。在此之前,香港蘇富比拍賣行拍賣的「乾隆御筆」,法國拍賣行拍賣的「九洲清安之寶」,也都是乾隆玉璽。

 由於乾隆所製的玉璽如今已是散落四方,大多已經無從尋覓。因此,他一生中究竟鐫刻了多少枚玉璽,已經成為了一個難以解開的謎。

相關新聞
偵探開路 姣妹殿後 (圖)
《慢性中毒》:點解唔可以咁做? (圖)
《姣妹日記》:荷里活式經營 (圖)
影音館:《機械藝妓》──亂來,Cult爆!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被寂寞吞噬前的碎碎唸──《寂寞有害》 (圖)
歷史與空間:世間已無唐德剛 (圖)
古典瞬間:《第百上石》墓刻文
豆棚閒話:話說乾隆玉璽 (圖)
人文世相:文人酒趣拾遺
亦有可聞:《古詩十九首》的不足
百家廊:那些離去的人(上) (圖)
翠袖乾坤:樓上樓下
海闊天空:互聯網取代不了人際網
琴台客聚:當年大波大濤 (圖)
杜亦有道:「動篤笑」
思旋天地:華東城與華南城
記憶後書:徐悲鴻紀念館
現代版「豌豆公主」怪病女孩乜都過敏 (圖)
絕版英鎊 高價易手 (圖)
空降飛車 超速駕駛惹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