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文世相:文人酒趣拾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姚老庚

 自古以來,酒與文化結下難解之緣,不知多少文人醉在酒杯之中,留下諸多軼聞趣事。

 晉代有嗜酒如命、縱酒無度的文豪劉伶。東晉田園詩人陶淵明,平生淡泊名利,因不滿現實,歸隱田園借酒澆愁。唐代有斗酒詩百篇,借酒消愁的詩仙李白。北魏時以物易酒的名人李元忠,在沒有發達之時,窘極,將僅有的兩床褥子拿去換酒喝,不顧數九寒冬凍得齒寒身顫。三國時孫濟,唯酒是務,屢欠店家酒資、無力以償,便以身穿之棉袍抵酒債仍不罷飲。

 唐代詩人賀知章尊榮顯貴時,也曾有過以身佩之金龜換酒與李白狂飲的趣事。曹雪芹「尋詩人去留僧舍,賣畫錢來付酒家」並時常賒酒度日。女詩人李清照愛酒的程度在文人中少見,「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瞧,好一個喝得暈暈乎乎的酒俠,連回家的路都找不到北了,即使在今天也不多見。因病戒酒的蘇東坡曾與酒結下深厚之情緣。無酒連筆都拿不穩的他,在謫居惠州時,痔疾復發,諸醫束手無策而百藥無效,自知病根在酗酒過度,遂自戒其酒而痔不藥自癒。此後仍滴酒不沾並書「從今東坡室,不立杜康祀」,以表示戒酒之決心,足以警示後人。

 知酒為害的要數南宋著名詩人辛棄疾,在晚年閒居的日子裡,曾一反其「激昂排宕,不可一世」的基調,填了一闋《沁園春》「將止酒.戒酒杯勿使近」的詞,娓娓道來:「杯汝來前,老子今朝,點檢形骸。甚長年抱喝,咽如焦釜,於今喜睡,氣似奔雷。汝說劉伶,古今達者,醉後何妨死便埋。渾如此,歎汝於知己,真少恩哉。更憑歌舞為媒。算合作平居鴆毒猜。況怨無大小,生於所愛,物無美惡,過則為實。與汝成言,勿留亟退,吾力猶能肆汝杯。杯再醉,道麾之即去,招則須來。」詞大意釋為:把酒杯叫到跟前,與之對座。鄭重其事地與它交談,我今天深刻地反省,發現自己的身體已被你傷害。這麼多年來,我病態般地貪酒,喉嚨被燒得像鍋底,幸而因病得福不再想喝酒,而只想酣睡。再不要像嗜酒如命的劉伶吩咐的那樣,醉又何妨,死即可就地埋葬。我曾把你當作知心朋友,笙歌曼舞應酬請你來助興合作,不料高興中常常爛醉如泥。真的夠缺德呀!你這樣親敬於我,我也把你當作知己。但你勸我喝酒實際上是給我灌飲毒藥,況今日怒恨也罷,想從前情有所愛。你雖有美醜善惡,終不能過愛成災。所以,我現在恨你,請你快快離開,不然就對你不客氣了。酒杯聆聽這番肺腑之言,連聲謝拜,並有禮貌的說:「既然你趕我走,自當知趣無奈,不過,你什麼時候需要我,一定隨叫隨到,做到招之則來。」辛棄疾知酒為害,填此詞責己勸人,其用心可謂良苦也。

 儘管關於古代文人與酒的趣聞不勝枚舉,說起來滔滔不絕,聽起來津津有味。但飲酒並不是韓信點兵多多益善,酗酒過量畢竟是危害身體健康的。酒精中含有大量的乙醛,可直接損害肝、腎、脾、胃,嚴重者長期濫飲導致酒精中毒還會引發肝硬化病。酒精對人體心、腎、胸等臟器也會造成損害甚至危及生命。真乃百害而無益,因酗酒過量造成精神疲倦,思維紊亂,視覺模糊釀成交通事故或者其他意外的悲劇,我們應當引以為鑒。因此,筆者提倡大家還是文明飲酒,而且要有一個適度,點到為止。切勿好酒貪杯,若只圖一時的痛快淋漓狂飲而樂極生悲就不妥了,當戒則戒不受其害。

相關新聞
偵探開路 姣妹殿後 (圖)
《慢性中毒》:點解唔可以咁做? (圖)
《姣妹日記》:荷里活式經營 (圖)
影音館:《機械藝妓》──亂來,Cult爆!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被寂寞吞噬前的碎碎唸──《寂寞有害》 (圖)
歷史與空間:世間已無唐德剛 (圖)
古典瞬間:《第百上石》墓刻文
豆棚閒話:話說乾隆玉璽 (圖)
人文世相:文人酒趣拾遺
亦有可聞:《古詩十九首》的不足
百家廊:那些離去的人(上) (圖)
翠袖乾坤:樓上樓下
海闊天空:互聯網取代不了人際網
琴台客聚:當年大波大濤 (圖)
杜亦有道:「動篤笑」
思旋天地:華東城與華南城
記憶後書:徐悲鴻紀念館
現代版「豌豆公主」怪病女孩乜都過敏 (圖)
絕版英鎊 高價易手 (圖)
空降飛車 超速駕駛惹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