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第百上石》墓刻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李國濤

 南京又名石頭城。據我看來,徐州不妨稱為「小石頭城」。為什麼?因為徐州城裡城外,石頭太多了。多,而且好,石灰岩石質好,好得令人驚奇。2009年秋回故鄉徐州,我在市中心的小花園(這是五十年前的名稱,不知現在還有此名否)裡就看見陳列著幾大塊石頭,圓頭圓腦,也沒有雕刻和加工,什麼意思呢?我想是我的老鄉們喜愛石頭,以此自娛吧。

 上個世紀末,在徐州發現了漢代的小兵馬俑軍陣,那些陶人俑只有一尺多高。這個兵馬陶俑陣是在地下發掘到的,而後來又發現了更驚人的楚王陵和漢墓,則都是在山裡鑿成的陵墓。前者在獅子山,後者在龜山。徐州的這些山,海拔不過五十米左右。如在多山的地區,如我現居的太原,這簡直就不算是山,也不值得命名。這樣的山在徐州極多,數不清,而且各有其名。一個小丘又一個小丘,不過鑿進去,就是一色的青石,鑿一百米也不變樣。這兩個漢墓(徐州是西漢楚國的都城)我都去看過。我去之前,一位年輕的親戚曾向我說,別進去看了,老年人看陵墓幹什麼,陰森森的,不好。但我還是要看。要說陰森,有一點;因為那是在一個青石山洞裡呀。楚王陵(還不能確定是漢代的哪一位楚王之陵,專家們也只好這樣稱之)的總面積是850平米,鑿石5100立方。而龜山漢墓(這已確定是西漢楚國第六代王,襄王劉注的陵墓)在工程上更為驚人。劉注與夫人的兩個墓道平行,坐東向西,劉注的南甬道長55點665米,夫人的北甬道長55點784米。兩個墓道平行,內口外口的高度相差只有一毫米。兩個墓道中軸線平行,誤差小得驚人。據說,如果把這兩個墓道延伸到西安,那一點相差才能導致它們相交。我奇怪,所有的人都奇怪,在漢代,人們怎樣測定,又怎樣施工?我在那個墓道裡看,現在專為此設置一個紅色激光裝置,紅紅的一道極細的光,就在墓道上面一側的角上打出來,叫觀光者對著激光看這個漢代墓道的直角和直線多麼標準。

 我不懂工程,我只是說徐州周圍小山的石質好而已。石質不好,它能受得了那麼精細的雕鑿嗎?當然,也偶有不好的地方,出現裂隙。劉注墓裡的墓室,現存左右兩個,有一個就往下滲水,所以才移到另一邊的一個。那時滲水,兩千年了,現在還滲,我看到,極小的水,一滴一滴。我想那和兩千年前入葬時是一個樣兒吧。可是,墓葬裡如果有積水怎麼辦?五十多米長的甬道兩邊都有排水溝。那排水溝做得真是精細,從裡到外,一樣寬一樣深,角度相同,稜稜角角,精細無比,據說它比我們現在的煤礦施工的準確度還高。有趣的是,建墓時間先後相差多年,劉注的墓室和夫人的墓室相離大約一兩米,在平行的位置上。兩墓修成,那寬一兩米的一堵石牆就被鑿開,使兩墓相通。這道門叫做「壺門」。這個「壺」(kun)可不是水壺的壺,而是對宮門的稱謂,我早已識此有名的怪字,但還是第一次見到具體的使用,故此一記。壺門何用?當然是供楚襄王與其夫人偶爾相會了。古人也真考慮得周到,可惜他們連屍骨也不存在了,墓被盜過。

 說到這裡就要一提那塊有名的《第百上石》的刻文。這塊刻文不是真正的墓葬石刻,它簡易,又隨便,雕刻也不工整,較淺,較模糊。專家們說,最後封墓門時,要塞上巨石,堵起甬道,以防盜墓者。這一定是葬好了劉注,塞好了石頭,有匠人或下層小官,也許是楚王家族成員,一時興起,即興刻於塞石上。殊料這塊草草的石刻文字現在竟成為了不起的寶貝,陳列於展館大廳的中心地方。據說,從書法史角度而言(劉注死於公元前116年,可能是當年下葬),這個刻文還成為由小篆而入隸書的代表作,是以前發現的墨跡資料不能取代的。有專家讚揚說:「由於工匠的自由發揮,作品顯得生機勃發,天真爛漫,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西漢那位工匠哪裡知道自己會成為書法大家呢?且說「第百上石」幾個字。在墓裡的塞石上或其他石頭上,常可見到標定位置和次序的字跡如「第三十四」、「第一下」之類。這是工地上的需要。這個「第百上石」四字,也是這樣的。只是在它左面,又多了九行文字,據說文字在剛顯露於世時,還呈紅色。每行長短不同,在四字與七字之間,句逗亦無定規,共48字。專家們有不同的讀法和解釋,我們且不研究。有的專家解讀曰:「楚古屍王通於天述:葬棺槨,不布瓦鼎盛器。令群臣已葬去服。毋金玉器。後世賢丈夫幸視此書。以此也,人者悲之。」據說「屍王」是扮做楚王的活人,以神靈名義向天人說話,而「古」字,是預向後代的盜墓者而言。下面的話就是:簡葬,葬後即除喪服,不裝金玉寶物於棺中。但實際上還是有許多金器、銅錢、玉器。這等於是說「此地無銀三百襾」。所以盜墓者不信,還是盜了此墓。王者之墓,哪有不被盜的呢?大家心裡明白。「人(仁)者悲之」,鬼才相信。

相關新聞
偵探開路 姣妹殿後 (圖)
《慢性中毒》:點解唔可以咁做? (圖)
《姣妹日記》:荷里活式經營 (圖)
影音館:《機械藝妓》──亂來,Cult爆!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被寂寞吞噬前的碎碎唸──《寂寞有害》 (圖)
歷史與空間:世間已無唐德剛 (圖)
古典瞬間:《第百上石》墓刻文
豆棚閒話:話說乾隆玉璽 (圖)
人文世相:文人酒趣拾遺
亦有可聞:《古詩十九首》的不足
百家廊:那些離去的人(上) (圖)
翠袖乾坤:樓上樓下
海闊天空:互聯網取代不了人際網
琴台客聚:當年大波大濤 (圖)
杜亦有道:「動篤笑」
思旋天地:華東城與華南城
記憶後書:徐悲鴻紀念館
現代版「豌豆公主」怪病女孩乜都過敏 (圖)
絕版英鎊 高價易手 (圖)
空降飛車 超速駕駛惹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