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寫在浮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文匯報 李:李歐梵

文:你曾經說過,你與香港的因緣是基於妻子是香港人的關係;但就我觀察,香港對你影響甚深,甚至一般人以至學者都說香港不是好地方之際,為何你反而獨愛香港?

李:這出於一段奇怪的因緣。我記得1970年第一次來港教書便是在中文大學,當時有一個教授載我到尖沙咀,我沿路看著建築物就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因為我很喜歡這種中西文化混雜的特質。在後來決定返港時,我就說我已是半個香港人。雖然到現在我仍不是香港永久居民,但這身份對我來說很重要。對我來說,要做一處地方的永久居民就是對那地方要有承擔感。香港給我很大的挑戰,因為愈是資本主義,愈是商品泛濫,我愈覺得自己有用,我很希望對香港有一點點的貢獻,尤其對如今這個過度商業化、過分官僚主義的社會有一點人文的影響,讓下一輩生活得好一點,我有這種理想。

文:你一直很強調對人文(humanity)的關注,你是何時開始感受到這種嚴峻的人文危機?

李:也是在香港。2003年SARS時,全香港好像死了。什麼資本主義也好、動感之都也好,一個SARS全都沒有了。那時候感覺人會把人文資源全拿出來,因為人快死的時候都會回想從前,可是香港人無法做到,因為香港人太注重「現在」,太重利益,因此很多事情一下子就沒有了,時間停頓了、城市也被封鎖了,我感受很深,那時候我就感受到被封鎖時人正正需要人文的滋養。

文:那麼對於重拾人文主義,你有什麼新的看法?

李:現在的時代注重現在、當下,事事要快,可是「慢」對我來說才是一個可供思考的空間與時間,人才能感受到這時代是怎樣的。這就已經是很大的人文危機,如果連我們這些人文主義者都沒時間去思考,問題如何能夠解決?如何面對挑戰?這些都是我現在細想的問題。

 我有一個較奇怪的想法,就是將這個時代跟一百年前比較,可能當時會是這個時代的一個陰影。由此,我想到文化的靈魂,我想通過這種奇怪的比較方法,從以前不同的時代取用當時的文化,從而使人的精神、靈魂、文化生活豐富起來。因為任何一種文化背後都有所本,有傳統、有回憶,但現在的人都認為人文主義保守傳統,沒甚可說,我就要看看有沒有新的方式去講,希望人能夠學懂將「日常生活」(everyday life)豐富起來,可以抵抗過度的資本主義。

文:我可以說你是一個資本主義抵抗者嗎?

李:我不是激進批評資本主義的人,更應該說我是對資本主義的不滿者。但我覺得不滿(discontent)很重要。你對雷曼兄弟不滿,就上街去;對學校不滿就應去抗議。人需要不滿,太過滿足是不行的,尤其我作為一個知識分子,更不應對現狀過分滿意,一定要對現狀不滿。我有時感到奇怪,現在中國人對現狀都是挺滿意的,年輕人覺得生活舒舒服服,中國強大富足,好像沒有什麼不滿,可是我作為知識分子,就開始有點警覺了。我不是革命主義者,也不是改良主義者,我認為人,尤其年輕的,一定要抱有不滿,因為只有不滿才能產生思考的力量,才能產生想改變生活的力量,不是說要成為社會上的異類,只是我覺得香港人太乖了。

文:你會繼續留在香港嗎?你以後的學術路途又如何?

李:我現在也有想這個問題,很矛盾。我一方面希望做研究,一方面又希望做小文章,所以我也在做一個最大的決定:我將來要做什麼?如果做學術,我就一定會到台灣;香港這個社會的好處在於多元化選擇,可是這地方太侷促了,沒時間思考。我自己很有罪疚感,因為作為學者,我做的研究不足。雖然寫過許多書,但都是只有普通的學術價值,《上海摩登》算是比較好的,但我認為自己仍未寫出一本有份量的大書。所以我說,可能到台灣一兩年,把書寫出來,也有可能不去台灣,這就是我的規定,如果留在香港就繼續寫小文章好了。

相關新聞
狐狸學者李歐梵 終生不殆的人文關懷 (2009-11-18) (圖)
我寫在浮城 (2009-11-18) (圖)
李歐梵 簡介 (2009-11-18) (圖)
後記:過平常日子 (2009-11-18) (圖)
漫畫泰斗方成 巧入奇趣「畫」境 成就幽默人生 (2009-11-11) (圖)
開水墨漫畫先河 (2009-11-11) (圖)
與侯寶林談幽默 (2009-11-11) (圖)
83歲學電腦 (2009-11-11) (圖)
方成個人經歷: (2009-11-11) (圖)
陳元珍為中國近代革命史補白 (2009-11-04) (圖)
陳友仁簡介 (2009-11-04) (圖)
少年維特不煩惱 廖羲信 (2009-11-04) (圖)
邵逸夫獎得主 徐遐生 研究天文是為了了解自己 (2009-10-28) (圖)
城客列傳:馮祖明 數學奧賽存在的理由 (2009-10-28) (圖)
篆刻家劉一聞 潛心方寸 寧靜致遠 (2009-10-21) (圖)
劉一聞簡介 (2009-10-21) (圖)
肥媽瑪利亞 明星「師奶」 (2009-10-21) (圖)
張信剛 中國文化尋源之旅 (2009-10-14) (圖)
對話張信剛 (2009-10-14) (圖)
張道興寄情翰墨畫軍魂 (2009-10-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