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爭實質:反對派目無一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3]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香港回歸十二年之所以爭拗不止、內耗不停,其源蓋出於反對派目無「一國」,其思維出發點是把香港當成獨立的政治實體。當前這場政改爭拗表面上是選舉辦法之爭,實質上是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方針背景下,究竟是堅持「一國」前提,還是把香港搞成獨立政治實體的方向之爭。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推出二○一二年兩個選舉的政改諮詢方案,基於香港是多元社會,贊成、反對並發,掌聲、噓聲共存,乃屬正常現象。問題是不同意見的人必須理解方案制訂有一個不可逾越的前提,就是「一國兩制」中「一國」最高權力機關人大常委會於二○○七年所作出的關於二○一二年香港兩個選舉安排的原則規定:一是立法會選舉的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選舉的議席比例不變;二是行政長官選舉的選舉委員會組成比例也不變。港府只能在此框架下「度橋」如何增加民主成份,向普選邁進一步;社會各界也只能在此前提下就方案展開討論,決不能撇開人大常委會決定另搞一套。

 平心而論,在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政府政改方案提出立法會議席增加十個,五席撥歸地區直選,五席撥歸直選含量最高的區議會功能組別,由民選議員互選產生,委任區議員則不參與,怎樣說也是增加了民主成份,向普選邁進了一步。除此之外,還有更好的兩全其美辦法嗎?

政制發展必須在人大規定下進行

 平心而論,在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負責推選行政長官的選委會由八百人增加到一千二百人,組成比例不變,其廣泛的社會代表性毋庸置疑,且在人數上比原來多了一半,「圈子」擴大了,怎麼說也是增加了民主成份,向普選邁進了一步。除此之外,還有更好的兩全其美辦法嗎?

 俗語云:「識時務者為俊傑。」在這次政改方案諮詢過程中,希望反對派能夠做「識時務」的「俊傑」。何謂「識時務」呢?

 一、必須牢記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一國」是前提,香港並非獨立的政治實體。而「一國」包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涵義。對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二○一二年兩個選舉安排的原則規定及「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最快二○二○年普選立法會」時間表的態度,實質上是對「一國」的態度。無視或反對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決定,無視或反對中央對香港政制發展擁有最終決定權,是對「一國」抽象肯定具體否定!

 二、必須牢記香港的治權由中央透過《基本法》授予港人。而《基本法》規定「雙普選」是「最終」目標而非短期目標;要「循序漸進」而非一步登天;要「按實際情況」而非罔顧實際情況。香港推進民主政制必須依照《基本法》框架,而不能偏離《基本法》框架另搞一套。

 三、必須牢記求穩定、求和諧、求發展是香港民意主流;振興經濟、改善民生是社會首務;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完成經濟轉型是發展關鍵;避免社會分化、結束社會內耗是增強核心競爭力的前提。

 因此,不顧人大常委會相關規定,再就所謂「二○一二雙普選」假議題爭拗,甚至搞什麼「五區總辭」鬧劇,或強人之難要求本屆特區政府越俎代庖拿出二○一七、二○二○年普選路線圖,以及於法無據地要求現階段取消功能組別,都是對「一國」原則的挑戰,同時也是對港人「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和循序漸進推進民主願景的損害!

違反一國前提 挑戰中央權力

 面對港府的政改諮詢方案明明是增加民主成份,向普選邁進一步的巧妙安排,反對派卻連「民主」的羊頭都不掛,乾脆賣起「為反對而反對」的狗肉!近日有反對派論者在反對派喉舌撰文,振振有詞質問:「政府若然新增認定功能議席該由民選區議員選出,又何不直接將之歸於五區普選,反要架床疊屋,巧立名目?」還指責港府「亂點鴛鴦」、「詭計」云云。說明這幫人根本就不尊重人大常委會關於二○一二年兩個選舉安排的相關規定,根本就不明白特區政府在遵守人大常委會相關規定的前提下「度橋」增加選舉民主成份的良苦用心!尤有甚者,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日前在電台節目中一再重複「北京政府無誠意」的讕言,可謂離譜之極!請問,將「雙普選」訂為「最終」目標的《基本法》不是中央主持制訂的嗎?二○一七、二○二○年先後普選特首和立法會的時間表不是中央拍板的嗎?對照之下,港英殖民統治百多年才實現立法會三分之一議席直選,且總督一直是欽定空降;今天中央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的誠意難道還有可挑剔的嗎?

 故此,在大是大非面前,認同一國主權、期盼安居樂業的港人一定要團結一致,擁護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人大常委會關於「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最快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的時間表及關於二○一二年兩個選舉辦法的原則規定;擁護《基本法》關於雙普選是「最終」目標、要「循序漸進」、「按實際情況」的立法原意;擁護特區政府遵從人大常委會決定、合乎《基本法》框架的政改方案,堅決反對所謂「民主派」違反一國前提、挑戰中央對香港政改最終決定權的歪論!

 必須重申:香港是個法治社會,法律是民主的邊界。香港是在「一國」前提下實行原有的資本主義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因此,香港就是「鳥籠政治」。「一國」是「籠」,「港人治港」是「鳥」;法律是「籠」,民主是「鳥」。「鳥」只能在「籠」中飛。想破「籠」把香港脫離「一國」成為獨立政治實體?絕不可能!請反對派在政改爭拗中記住這一點!

相關新聞
政改必須遵循憲制原則 (2009-11-23)
政爭實質:反對派目無一國 (2009-11-23)
地區經濟緣何草草收場? (2009-11-23)
中日須重視民間交往基礎性工程 (2009-11-23)
反對派能再綑綁否決政改嗎? (2009-11-21)
支持政改方案 慎待委任區議員 (2009-11-21)
空軍高調「慶生」彰顯堅強理念 (2009-11-21)
「循序漸進」不容抹黑 (2009-11-21)
五區總辭的策略是什麼 (2009-11-21)
「高薪保命」完全必要 (2009-11-21)
反對派「罪上加罪」 (2009-11-21)
優化方案體現主流民意 (2009-11-20)
新建議朝普選邁出一大步 (2009-11-20)
區議會方案優化版有亮點 (2009-11-20)
反人大決定才是「死胡同」 (2009-11-20)
陳方安生沒有法治觀念 (2009-11-20)
奧巴馬醫改過頭關意義何在? (2009-11-20)
中美平起平坐 (2009-11-20)
三一九事件四大疑點 (2009-11-20)
指點江山:反對派須溫故知新免蹈覆轍 (2009-1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