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要求盟國增兵阿富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7]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美國總統奧巴馬預定下周二發表演說,表明美國最終將如何從阿富汗撤軍。然而其前提卻是,美國先要增兵,而且要盟國一同行動。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說,如果奧巴馬總統決定向阿富汗增派軍隊,美國期待盟國也採取同樣的行動。美國及北約駐阿富汗軍隊總指揮麥克里斯特爾曾經表示,由於塔利班捲土重來,他需要更多軍隊,否則在阿富汗的聯合行動就將面臨失敗。這一評估以及有關增兵的秘密請求促使奧巴馬總統審議對阿富汗的戰略。

 美國在阿富汗的處境,用騎虎難下來形容是再確切不過了。10萬軍隊,其中美軍近7萬,北約近3萬,卻無法擊敗塔利班的兩萬「毛賊」,這不是美軍和北約的武器不精良,而是美軍與北約戰士沒有鬥志,不知為誰而戰,這一問題,是再增兵也無法解決的。

 有報道稱美國一直在尋求中國軍隊參與阿富汗的維和任務,說穿了是想借助中國打擊塔利班。本來,作為阿富汗的鄰國,中國(以及上合組織)參與阿富汗維和是必要與可能的。問題是,如果中國軍隊進入阿富汗,如何與美軍、北約協調?聯合國又是否通過相應的決議?美軍顯然不想在阿富汗(以及其他地方)與中國軍隊聯合行動,以防自己的指揮、通訊系統被中方了解。於是,美國只能在阿富汗繼續增兵,奧巴馬也只能繼續執行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用武力平定阿富汗並且建立一個真正能夠管治的政府,北約盟國只能繼續出兵,直至師老兵疲。

相關新聞
反對派為何急爭「雙普選」 (2009-11-27)
培養青年才俊 積極服務社會 (2009-11-27)
美國要求盟國增兵阿富汗 (2009-11-27)
愚不可及的政治把戲 (2009-11-27)
新「韜光養晦」 (2009-11-27)
協助中小企進入網絡經濟 (2009-11-27)
指點江山:反對派「密室政治」凸顯獨裁本質 (2009-11-26)
揚清激濁:新政制諮詢為普選奠定基礎 (2009-11-26)
中國空軍新戰略 (2009-11-26)
頂天立地:民主背後的黑手 (2009-11-26)
書山意氣:「總辭」殘缺不全 (2009-11-26)
余若薇如何面對「三撕裂」的質疑? (2009-11-26)
凝聚社會共識 理性推進民主 (2009-11-25) (圖)
「五區總辭」是政治騙局 (2009-11-25)
解惑篇:政治草裙舞跳不得 (2009-11-25)
奧巴馬的中華情 (2009-11-25)
書生意氣:反對派先行混戰 (2009-11-25)
理性面對香港的政制發展 (2009-11-24)
政制不能停滯 民主可再加強 (2009-11-24)
五區總辭有如笨豬跳 (2009-1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