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制不能停滯 民主可再加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4]     我要評論

劉健儀 自由黨主席

 鑑於政改方案關係到本港政制邁向普選的發展步伐,自由黨認為社會各界應該好好把握今次機會,努力促進香港的政制向前邁進,增加民主成分。而討論時更應心平氣和,實事求是,切勿再重蹈05年否決政改方案,令政制發展被迫原地踏步的覆轍。

 特區政府原訂於今年上半年出台的政改方案,因為金融海嘯而一度受阻,終於在上周三出台。自由黨跟社會大眾一樣,都很期望當局能提出一個進步的政改方案,能夠按照循序漸進原則,增加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民主成分,從而令本港的民主政制得以向前邁進,以便行政長官和全體立法會議員,可於2017年及2020年皆可由普選產生。而今次的方案總算有所前進。

 在立法會產生辦法方面,政府提出了傳媒所稱的「區議會方案」,建議把2012年立法會的議席數目由60席增加至70席,並按照人大常委會《決定》中維持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議席各佔一半的規定,來分配這新增的10個議席;新增的5個功能界別議席,將會連同現有的一個區議會議席,全數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以增強其選舉的民主成分。

「區議會方案」有完善空間

 根據新政改方案的建議,委任區議員在區議會功能界別選舉中,是沒有投票權和被選權的,也就引來歧視委任區議員之嫌,因為同樣是區議員,同樣努力地區工作,為何要被取去某些權利。

 而為了消除外界對於「區議會方案」可能會令立法會「區議會化」的憂慮,我們建議就是民選區議員也只有投票權,而沒有被選權,令選出來的不會是區議員,才不會令立法會可能過於專注地區事務。我想我們仍需就「區議會方案」當中的推行細節,再作研究及徵詢區議員在內等社會各界的意見。在參考過諮詢結果後,自由黨會再作全盤考慮,才就最終取態作出決定。

 其實,要增加功能組別的民主成分,我們建議政府大可接納自由黨多年前已經向政府提出的逐步擴大功能界別選民基礎的建議,把當中的「公司/團體票」改為「董事票」、「管理階層票」或「執委票」,這樣選民的數目將可倍增,特別是現時的商會選民坐擁很多公司成員,若這些公司的董事及管理高層都有投票權,立時便可以出現很多符合資格的選民,相信數目比起政府「區議會方案」每個選區有數千至過萬名選民的情況,將有過之而無不及。故此,政府不應以擴大公司票的建議難以取得共識,便輕率拒諸門外;相反,如多作推介及諮詢,相信不難得到市民支持,轉而成為主流意見,而我們亦會就此繼續向政府爭取。

增加選委有助提升認受性

 在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面,新政改方案建議2012年的選舉委員會人數,由現時的800人增至不超過1200人,以讓更多社會人士參與選舉行政長官,從而提高選委會的代表性,及選委會內四大界別均按相同比例,增加委員名額,即是每個界別各增加100人,也是符合基本法訂下的均衡參與原則。整體而言,建議與自由黨一貫主張擴大選委人數至1200至1600人,以增加特首的認受性,可謂大致相若。

 鑑於整套方案關係到本港政制邁向普選的發展步伐,當中許多細節安排仍然有待社會聚焦討論。而自由黨稍後會就這方案,廣泛諮詢社會各界和黨內的意見,再向政府提出全盤的回應。

 總的來說,自由黨認為社會各界應該好好把握今次機會,努力促進香港的政制向前邁進,增加民主成分,而討論時更應心平氣和,實事求是,切勿再重蹈05年否決政改方案,令政制發展被迫原地踏步的覆轍。

相關新聞
理性面對香港的政制發展 (2009-11-24)
政制不能停滯 民主可再加強 (2009-11-24)
五區總辭有如笨豬跳 (2009-11-24)
《2012末日預言》:中國救世界? (2009-11-24)
中美關係重在兩個「不挑戰」 (2009-11-24)
港台定位之結難以化解 (2009-11-24)
政改必須遵循憲制原則 (2009-11-23)
政爭實質:反對派目無一國 (2009-11-23)
地區經濟緣何草草收場? (2009-11-23)
中日須重視民間交往基礎性工程 (2009-11-23)
反對派能再綑綁否決政改嗎? (2009-11-21)
支持政改方案 慎待委任區議員 (2009-11-21)
空軍高調「慶生」彰顯堅強理念 (2009-11-21)
「循序漸進」不容抹黑 (2009-11-21)
五區總辭的策略是什麼 (2009-11-21)
「高薪保命」完全必要 (2009-11-21)
反對派「罪上加罪」 (2009-11-21)
優化方案體現主流民意 (2009-11-20)
新建議朝普選邁出一大步 (2009-11-20)
區議會方案優化版有亮點 (2009-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