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山意氣:「總辭」殘缺不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6]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的「五區總辭」在政府政改方案還沒有展開諮詢之前就提了出來,在其內部一直無法擺平,混亂不止。政府政改方案諮詢期開始沒幾天,反對派在一片內部混戰中,有兩個山頭按捺不住,先行跳了出來,宣布實施辭職方案,他們是社民連和公民黨。而反對派中「最大的山頭」民主黨則依然態度模糊,猶豫不決,說是要稍後由黨員代表大會投票決定是否參加「總辭」。

 除了反對派的「最大山頭」之外,一些「散兵游勇」則乾脆表示,不考慮參加「總辭」。看來反對派的所謂「總辭」將變得殘缺不全,其原先設計和吹噓的所謂「政治震撼力」、「影響力」也將大大下降。在世人眼裡必成為一場鬧劇。而這場鬧劇的收場極有可能令反對派更加難堪。他們「辭職」後再參加選舉未必有機會全部重返立法會,他們極可能被香港選民拋棄,真正是「偷雞不成反蝕一把米」,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對於這樣的可悲結局,反對派中是有人有這樣的擔心的。他們知道反對派今天的政治處境比四年前要惡劣得多,他們吵吵嚷嚷要實現二○一二年雙普選根本沒有多少市場,他們吵吵嚷嚷要特區政府今天就拿出「普選路線圖」根本就沒有多少市場。因此,他們的總辭鬧劇沒有多少「民意支持」。他們要借此「號召選民」再選他們重回立法會希望十分渺茫。

 反對派中有些人算是腦袋還比較清醒,還知道面對現實,故他們對總辭不感興趣也。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反對派「密室政治」凸顯獨裁本質 (2009-11-26)
揚清激濁:新政制諮詢為普選奠定基礎 (2009-11-26)
中國空軍新戰略 (2009-11-26)
頂天立地:民主背後的黑手 (2009-11-26)
書山意氣:「總辭」殘缺不全 (2009-11-26)
余若薇如何面對「三撕裂」的質疑? (2009-11-26)
凝聚社會共識 理性推進民主 (2009-11-25) (圖)
「五區總辭」是政治騙局 (2009-11-25)
解惑篇:政治草裙舞跳不得 (2009-11-25)
奧巴馬的中華情 (2009-11-25)
書生意氣:反對派先行混戰 (2009-11-25)
理性面對香港的政制發展 (2009-11-24)
政制不能停滯 民主可再加強 (2009-11-24)
五區總辭有如笨豬跳 (2009-11-24)
《2012末日預言》:中國救世界? (2009-11-24)
中美關係重在兩個「不挑戰」 (2009-11-24)
港台定位之結難以化解 (2009-11-24)
政改必須遵循憲制原則 (2009-11-23)
政爭實質:反對派目無一國 (2009-11-23)
地區經濟緣何草草收場? (2009-1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