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余若薇如何面對「三撕裂」的質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6]     我要評論

古 雲

 公民黨黨魁余若薇自食其言、自相矛盾,翻雲覆雨,成為缺乏誠信的政治代表。她最初是反對總辭的,她有兩個理由:第一,香港爭民主的民意早已清楚了,上次陳方安生參與港島區補選,經已表現出來,何必又重複補選一次,多此一舉?第二,五區總辭在「民主派」內部並沒有一致意見,強行辭職,必在「民主派」中造成分裂,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但是言猶在耳,余若薇作了一百八十度的轉彎。轉彎沒有經過專業民意調查和諮詢,更沒有向民主黨等夥伴徵求意見,就單方面上馬,居高臨下發表言論,以「民主派應大團結」為理由,先斬後奏,先定行動,迫使別人就範。這種作風相當獨裁,蠻不講理,也沒有公信力。轉變的原因非常清楚,就是她聽從了黎智英和李柱銘的密室指令,就倉促上馬,號令天下,作風霸道。

 她一直攻擊政府「密室政治」,「沒有透明度」,「沒有進行廣泛諮詢」,其實以她自己的意見作為是非標準,原來這不過是夫子自道。現在,表演充分,香港各界人士都可以看到她本身就是獨裁「民主教父」的一名傀儡,一點民主人士的氣質也沒有。廣大港人或同盟者的意見,她不會聽,聽不見,只對黎智英千依百順。所以不少選民說,現在是「民主惡勢力幕後治港」。

 余若薇原先反對分裂,也反對總辭,更對社民連的激進偏頗作法不以為然,一夜之間,路線大變,比社民連更加激進,五區總辭也不過癮,還要搞23人總辭,現在與社民連孖公仔,成為死黨,進退與共。一個政黨的路線、風格、立場何以「說變就變」?這太飄忽了。她怎樣面對她的選民,作一清晰的交代?

 公民黨追隨社民連搞總辭,一撕裂了「泛民」的團結,二撕裂了香港社會,三撕裂了「泛民」與政府的關係,挑戰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改機制,挑戰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挑戰中英聯合聲明有關政制和普選的條文。這樣一條路,行得通嗎?會有結果嗎?既然必是勞而無功,這些反智行動只是適應了幕後金主的需要而已。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反對派「密室政治」凸顯獨裁本質 (2009-11-26)
揚清激濁:新政制諮詢為普選奠定基礎 (2009-11-26)
中國空軍新戰略 (2009-11-26)
頂天立地:民主背後的黑手 (2009-11-26)
書山意氣:「總辭」殘缺不全 (2009-11-26)
余若薇如何面對「三撕裂」的質疑? (2009-11-26)
凝聚社會共識 理性推進民主 (2009-11-25) (圖)
「五區總辭」是政治騙局 (2009-11-25)
解惑篇:政治草裙舞跳不得 (2009-11-25)
奧巴馬的中華情 (2009-11-25)
書生意氣:反對派先行混戰 (2009-11-25)
理性面對香港的政制發展 (2009-11-24)
政制不能停滯 民主可再加強 (2009-11-24)
五區總辭有如笨豬跳 (2009-11-24)
《2012末日預言》:中國救世界? (2009-11-24)
中美關係重在兩個「不挑戰」 (2009-11-24)
港台定位之結難以化解 (2009-11-24)
政改必須遵循憲制原則 (2009-11-23)
政爭實質:反對派目無一國 (2009-11-23)
地區經濟緣何草草收場? (2009-1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