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新政制諮詢為普選奠定基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6]     我要評論

楊孫西 全國政協常委

 最佳的政改方案,必須有利於港人的福祉和國家的根本利益,必須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否則這種政改方案就毫無意義。因此,希望社會各界都能珍惜這次新政制諮詢機會,在基本法有關規定的基礎上求同存異,最終達成一個能得到香港多數人認同的政改方案。

 日前,香港特區政府發表了修改2012年特首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諮詢文件。新諮詢文件的發表,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一件大事,也是港人社會的一件大事,受到大多數市民的贊成;有關建議一旦獲得通過,特區政制將會朝進一步民主化及落實普選目標邁出重要的一步。令人遺憾的是,有一部分反對派不僅全盤加以否定,而且還提出「五區總辭」的不切實際主張,企圖擾亂視聽。筆者認為,港人應充分利用三個月的諮詢期,認真討論新諮詢文件上的建議,提出有建設性的、切實可行的意見,才能確保政制發展符合憲法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利益。

注入更多民主成份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12月就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作出決定: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不實行普選,兩項選舉辦法可按照基本法規定,作出符合循序漸進原則的適當修改,功能團體和分區直選議席各佔半數的比例維持不變。在符合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前提下,香港特區政府的新諮詢文件對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提出了方案供市民參考。

 特區政府傾向於優化05年區議會方案,建議2012年立法會新增十個議席,當中五個是直選議席,五個是功能組別議席,而新增的五個功能組別議席和現有的一個區議會議席,將全數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委任區議員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業界人士認為,特區政府提出的新建議方案比05年區議會方案進一步增加了民主成份,為本港的政制向普選邁進鋪就了道路。

區議會方案符合社情

 根據《基本法》,香港區議會是基層的諮詢機構,與社區的民生和公共設施及服務關係密切。據分析,七成選民主要關注的還是社區民生問題,而一些愛國愛港的黨派和社團長期扎根社區,為民生奔波操勞,相信是深得市民歡迎的。特區政府選舉委員會為「11.23」選舉規定的宣傳口號,即「投票為社區,共建樂安居」,這是較符合區議會選舉的定位,應是選擇區議員的基本準則。

 香港特區政府對05年區議會方案進行優化的思路是正確的,也在很多人意料之中,因為區議會方案在當年曾得到六成以上市民支持。顯而易見,讓更多民選區議員進入立法會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使社會各政治團體在地區工作中得到歷練的二、三梯隊人才有了進一步發揮的空間,這對香港未來的政制發展是很有利的。

循序漸進注重經濟

 應該看到,社會上有一些人始終堅持普選就應實行「雙普選」,有的甚至還在那裡嚷嚷「2012雙普選」,公然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已明確作出的決定。這既不符合基本法提出的「循序漸進」原則,亦是一種以港人福祉為賭注的冒險行為。對香港社會而言,政制發展除了應切實符合基本法「循序漸進」的原則,亦應容許社會各界及政治團體有更多時間準備,經過歷練後方有能力迎接全面普選的來臨。具體來說,現時立法會內功能界別議席共佔30席,由於涉及各階層的利益,首先就須進行協商,平衡不同意見與訴求。

 大家知道,香港立法會的功能除了討論政治議題外,主要關注民生及經濟發展,所以選舉方法須保障不同界別的聲音及意見,亦保證香港經濟的持續發展。眾所周知,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國際化經濟城市,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都有不同的切身利益。因此,政治體制首先應顧及各方面的利益。另一方面,香港作為國際化的經濟城市,處於瞬息萬變的國際市場漩渦之中,在競爭日趨激烈的大環境下,生存備受考驗。現屆和下一屆特區政府惟有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主題上,緊緊地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借助國家和內地省份的有力支持,大力促進經濟轉型,才能繼續保持香港的綜合優勢,在國際競爭中佔據更加有利的地位。

 毋庸諱言,最佳的政改方案,必須有利於港人的福祉和國家的根本利益,必須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否則這種政改方案就毫無意義。因此,希望社會各界都能珍惜這次新政制諮詢機會,在基本法有關規定的基礎上求同存異,最終達成一個能得到香港多數人認同的政改方案。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反對派「密室政治」凸顯獨裁本質 (2009-11-26)
揚清激濁:新政制諮詢為普選奠定基礎 (2009-11-26)
中國空軍新戰略 (2009-11-26)
頂天立地:民主背後的黑手 (2009-11-26)
書山意氣:「總辭」殘缺不全 (2009-11-26)
余若薇如何面對「三撕裂」的質疑? (2009-11-26)
凝聚社會共識 理性推進民主 (2009-11-25) (圖)
「五區總辭」是政治騙局 (2009-11-25)
解惑篇:政治草裙舞跳不得 (2009-11-25)
奧巴馬的中華情 (2009-11-25)
書生意氣:反對派先行混戰 (2009-11-25)
理性面對香港的政制發展 (2009-11-24)
政制不能停滯 民主可再加強 (2009-11-24)
五區總辭有如笨豬跳 (2009-11-24)
《2012末日預言》:中國救世界? (2009-11-24)
中美關係重在兩個「不挑戰」 (2009-11-24)
港台定位之結難以化解 (2009-11-24)
政改必須遵循憲制原則 (2009-11-23)
政爭實質:反對派目無一國 (2009-11-23)
地區經濟緣何草草收場? (2009-1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