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區總辭」是政治騙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5]     我要評論

楊志紅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秘書長 港區省級政協聯誼會婦委會主任

 「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是假議題。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12月通過決定,2012年不實行「雙普選」,2017年可普選行政長官,最快於2020年可普選立法會。「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是一場挑戰憲制、挑戰中央的鬧劇,但卻根本無法改變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規定,只會干擾香港各界按照循序漸進原則推進民主的討論。

 特區政府公布《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公眾諮詢文件》後,反對派政黨公民黨與社民連啟動所謂「五區總辭變相公投」,這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政治騙局:第一,「五區總辭」是假議題,因為「五區總辭」根本不可能改變人大的決定,部分反對派企圖以補選達致「公投」效果,只能暴露他們不自量力妄圖挑戰國家憲政體制;第二,部分反對派議員打茠夾普選的幌子,要政府的公帑為他們的政治私利埋單,損害廣大納稅人利益;第三,反對派兵行險荂A是為了掩蓋他們地區工作毫無實績,企圖通過總辭和補選吸引視線、增加票源。部分反對派若一意孤行選擇「五區總辭」,只會為市民上一堂「政治騙局拆解術」,令他們陷入更加孤立境地。

「公投」假議題 市民要埋單

 所謂「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是假議題。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12月通過決定,2012年不實行「雙普選」,2017年可普選行政長官,最快於2020年可普選立法會。「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是一場挑戰憲制、挑戰中央的鬧劇,但卻根本無法改變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規定,只會干擾香港各界按照循序漸進原則推進民主的討論。部分反對派企圖以「變相公投」方式挑戰人大決定,完全是「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部分反對派既然對抗憲制,不願遵循憲制進行政治遊戲,他們「請辭」後就沒有必要搞甚麼「補選」,沒有必要再進入建制當議員。西方反對派講究反對的合法性,香港反對派則將自己放在建制的對立面,令他們的反對失去合法性。因此,「五區總辭」乃自欺欺人。

 部分反對派議員打荂u爭取普選」的幌子,要納稅人為他們的騙局埋單,手段卑鄙。公民黨與社民連高呼爭取「2012年雙普選」和「普選路線圖」,背後其實滿腹黨派私利,各有盤算:社民連的目的是要鞏固激進支持者的基本盤,公民黨就企圖搶佔主導權。在「五區總辭」鬧劇中,最暴露出政治騙子面目的是公民黨。今年8月,當社民連幫主黃毓民提出「五區總辭」方案後,公民黨黨魁余若薇質疑是「有些人要走抗爭路線」,捆綁其他「泛民」。她稱「如無好理由目標,市民會覺得玩洁C」但到了9月初,公民黨180度轉彎,推出「先談判、後補選、再總辭」的方案,要求所有23名反對派議員全部辭職,其激烈程度,連一向標榜激進的社民連都感到吃驚。公民黨現在希望盡地一煲搶回主導權,繼續發做反對派陣營一哥的美夢,令公民黨政治爆發戶兼政治投機者的面目暴露無遺。社民連和公民黨狼狽為奸搞「五區總辭」,是希望「吸盡」其他反對派的選票,令選民「慣性」地在下屆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中繼續投票給他們,如此卑鄙騙局,卻大言不慚聲稱是爭取「2012年雙普選」和「普選路線圖」,這是對市民的侮辱和欺騙。

 憲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已經表示,倘若「五區總辭」成事,當局會按照立法會的條例於數個月內進行補選,屆時需要籌組500多個票站及15,000個工作人員,估計選舉工程要動用起碼1.5億公帑。用這樣高昂的費用去搞一場政治騙局,廣大的市民是否接受?民間組織「香港過渡期研究計劃」就反對派提出以「五區總辭」做民意調查,結果發現,有47%受訪者反對,支持總辭者僅26%。反對派經常擺出為基層市民利益請命的姿態,但假設不搞補選,將1.5億元派給最需要幫忙的貧困家庭,這才真正是為基層市民利益虓Q。

總辭把戲志在吸走民主黨支持者

 啟動所謂「五區總辭變相公投」的社民連和公民黨,匱乏地區服務實績,地區選舉機器不強,於是企圖通過總辭和補選吸引視線、增加票源。社民連議員有謾罵無灼見,在議會上「掟蕉」、「掃杯」及講粗言穢語,更禍及無辜令一名保安員受傷,惹起市民反感,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社民連三議員民望插水。社民連眼看自己民望低迷,於是冀望借助於「五區總辭」重振民望。公民黨主要由法律大狀組成,被稱為「大狀黨」、「藍血黨」,一向高高在上,缺乏地區及基層工作,靠幾位大狀為該黨打造出專業、精英形象,其「明星效應」已逐漸消失,令該黨出現邊緣化的趨勢,公民黨亦冀望借助於「五區總辭」扭轉邊緣化趨勢。社民連和公民黨沆瀣一氣搞的「五區總辭」,是典型的「抽水政治」騙局,因為在補選中,參加總辭的黨美其名曰要友好政黨全力支持,要友好政黨打開自己票倉的大門,讓他們入去拉票,以便下一屆投票自動轉賬。難怪民主黨有領導層私下埋怨,今次總辭把戲,完全是欲吸走民主黨支持者的伎倆。

 魯迅在《隨便翻翻》中說:「我看現在青年們常在問人該讀什麼書,就是要看一看真金,免得受硫化銅的欺騙。而且一識得真金,一面也就真的識得了硫化銅,一舉兩得……比較是醫治受騙的好方子。」魯迅的話雖是從讀書談起,但卻極好地總結了識破騙局的經驗。比較和分析「五區總辭」的種種破綻,「五區總辭」是政治騙局彰彰明甚。雖然「假作真時真亦假」,但假永遠替代不了真。

相關新聞
凝聚社會共識 理性推進民主 (2009-11-25) (圖)
「五區總辭」是政治騙局 (2009-11-25)
解惑篇:政治草裙舞跳不得 (2009-11-25)
奧巴馬的中華情 (2009-11-25)
書生意氣:反對派先行混戰 (2009-11-25)
理性面對香港的政制發展 (2009-11-24)
政制不能停滯 民主可再加強 (2009-11-24)
五區總辭有如笨豬跳 (2009-11-24)
《2012末日預言》:中國救世界? (2009-11-24)
中美關係重在兩個「不挑戰」 (2009-11-24)
港台定位之結難以化解 (2009-11-24)
政改必須遵循憲制原則 (2009-11-23)
政爭實質:反對派目無一國 (2009-11-23)
地區經濟緣何草草收場? (2009-11-23)
中日須重視民間交往基礎性工程 (2009-11-23)
反對派能再綑綁否決政改嗎? (2009-11-21)
支持政改方案 慎待委任區議員 (2009-11-21)
空軍高調「慶生」彰顯堅強理念 (2009-11-21)
「循序漸進」不容抹黑 (2009-11-21)
五區總辭的策略是什麼 (2009-1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