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生意氣:反對派先行混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5]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五年的時候,香港反對派就以集體綑綁否決了特區政府提出的五號政改方案,致使香港的政制發展停步不前。當年反對派不通過五號政改方案的「理由」是要所謂「雙普選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對五號政改方案增加了民主成份視而不見。

 反對派的「綑綁」否定,當年引起社會輿情的強烈譴責,也暴露了他們「為反對而反對」的偽民主派的真面目。隨之而來的區議會選舉,立法會選舉等他們都遭遇失敗,減少席位。這證明他們為反對而反對的行為、他們阻礙香港民主發展的所為是不得人心的,香港市民在選舉中用選票教訓了他們。

 當然,出於「反中亂港」的政治本性,他們並不吸取教訓。今次面對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他們試圖重施故伎,再來一個「綑綁」否定。不過,今時不同往日,有些事情可一不可再,有些手法第一次得逞,第二次不一定能夠得逞。香港反對派重施故伎能否得逞,由內外兩大因素決定:一是他們的內部能否真正整合力量,自行綑綁;二是外部政治環境和社會形勢,而內外因素是互相影響的。

 和四年前比較,反對派的整體力量已經大大下降,他們內部的分歧又大大超過四年前。他們今次再試圖自動綑綁的那條繩子是所謂「五區總辭」、「重新選舉」,以此「凝聚」向政府施壓、否決政改方案的戰鬥力。

 然而,「總辭」方案從一開始就是一條屎橋,會大大影響反對派各個山頭的利益,重選獲勝根本沒有把握,結果是反對派內部先混戰一場。

相關新聞
凝聚社會共識 理性推進民主 (2009-11-25) (圖)
「五區總辭」是政治騙局 (2009-11-25)
解惑篇:政治草裙舞跳不得 (2009-11-25)
奧巴馬的中華情 (2009-11-25)
書生意氣:反對派先行混戰 (2009-11-25)
理性面對香港的政制發展 (2009-11-24)
政制不能停滯 民主可再加強 (2009-11-24)
五區總辭有如笨豬跳 (2009-11-24)
《2012末日預言》:中國救世界? (2009-11-24)
中美關係重在兩個「不挑戰」 (2009-11-24)
港台定位之結難以化解 (2009-11-24)
政改必須遵循憲制原則 (2009-11-23)
政爭實質:反對派目無一國 (2009-11-23)
地區經濟緣何草草收場? (2009-11-23)
中日須重視民間交往基礎性工程 (2009-11-23)
反對派能再綑綁否決政改嗎? (2009-11-21)
支持政改方案 慎待委任區議員 (2009-11-21)
空軍高調「慶生」彰顯堅強理念 (2009-11-21)
「循序漸進」不容抹黑 (2009-11-21)
五區總辭的策略是什麼 (2009-1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