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區總辭有如笨豬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4]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最近,社民連和公民黨將「五區總辭」炒得火熱,這些人可說是貪勝不知輸,因為他們信心滿滿,認為若總辭後再補選成功,可以起到全民公投的作用,將特區政府逼到繩角,再以點數取勝,提早實現普選。但這些人有沒有想過,萬一補選失敗,那又將會出現什麼後果呢?

 還是民主黨的老黨鞭司徒華老謀深算,他指出,補選並非有百分百勝算,若補選失敗,那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司徒華的憂慮並非沒有道理的。首先,香港補選的投票率並不高,大概只有三成人約一百七十萬人參與,就算補選贏了,也不等於香港人迫切需要普選;第二,若反對派堅持總辭,激起建制派戰意,發動他們的潛在力量,那是社民連和公民黨無法抵擋的;第三,就算總辭後再補選成功,也無法讓人大改變普選時間表,只能是白搞一場。

 總的來說,「五區總辭」有如玩笨豬跳,五個傻瓜要玩,必然會引來不少旁觀者,不過,除了參與者能博得一陣哄笑聲外,實質上什麼也沒有改變。因為,就算補選成功,也不過各就原位,並沒有增加反對派的議席,若有人失手,則白白犧牲,只會空餘一陣嘆息。

 不過,玩笨豬跳也不是不用付出代價的,照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所言,補選最少需要一億五千萬的成本,為了看五個傻瓜玩笨豬跳,要香港人付出一億五千萬,到底是否值得,那確是見仁見智的事,如果提出「五區總辭」者夠意思的話,最好玩者自付,補選的支出由他們自己負責,那市民或許會看得更開心。

相關新聞
理性面對香港的政制發展 (2009-11-24)
政制不能停滯 民主可再加強 (2009-11-24)
五區總辭有如笨豬跳 (2009-11-24)
《2012末日預言》:中國救世界? (2009-11-24)
中美關係重在兩個「不挑戰」 (2009-11-24)
港台定位之結難以化解 (2009-11-24)
政改必須遵循憲制原則 (2009-11-23)
政爭實質:反對派目無一國 (2009-11-23)
地區經濟緣何草草收場? (2009-11-23)
中日須重視民間交往基礎性工程 (2009-11-23)
反對派能再綑綁否決政改嗎? (2009-11-21)
支持政改方案 慎待委任區議員 (2009-11-21)
空軍高調「慶生」彰顯堅強理念 (2009-11-21)
「循序漸進」不容抹黑 (2009-11-21)
五區總辭的策略是什麼 (2009-11-21)
「高薪保命」完全必要 (2009-11-21)
反對派「罪上加罪」 (2009-11-21)
優化方案體現主流民意 (2009-11-20)
新建議朝普選邁出一大步 (2009-11-20)
區議會方案優化版有亮點 (2009-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