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讚澳貶港」之議 荒謬又厚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7]     我要評論

李自明

 自明與政壇高人下午茶,剛落座,高人開口即問:「今日睇到某君一篇文章,想讚一下佢,得唔得呀?」自明大惑:「你想讚就讚,點解要問我?」高人笑笑口話:「我驚你以為我係有心褒他貶你呀!」自明即刻意會,高人是有感而發,言下所指,正是近兩日又有反對派政客指吳邦國在「紀念澳門基本法實施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讚澳貶港」。

澳門值得讚 與香港何干

 談到這次平地生波,政壇高人連連搖頭。他說,吳邦國是不是借讚揚澳門來批評香港?如果純粹是猜測他的主觀意圖,實在是穿鑿附會。道理很簡單,那番讚揚的話,是基於澳門回歸十年取得成就這個事實,有成就自然應該讚揚,而讚揚就是讚揚。「人家做得好,抵讚,梗係要讚啦!唔通為了避免香港某些人聯想,應該讚都唔讚咩!」

 高人話鋒一轉說,不過,如果說到中央領導人讚揚澳門,客觀上給香港什麼提醒,香港人應該從中領悟點什麼,倒是非常值得深思。當然,這是香港人自己的事。有些香港人喜歡仿效古人「吾日三省吾身」,面對珠玉在前,從對照中尋找自己的不足,有所得益,自然是好事一樁;有些香港人習慣自封「老子天下第一」,不覺人家有任何值得借鏡,別人也奈何不了你,但那是你自己的損失。

自己「身有屎」 才神經過敏

 最大的問題是,反對派政客看到中央領導人讚揚澳門就自動對號入座,硬要自動聯想是「讚澳貶港」,何俊仁更加聲稱,「就是因為反對派過去『極力爭取』,香港才沒有出現『澳門化』,甚至『深圳化』」。政壇高人笑言,這些政客其實內心是有「自知之明」的,只不過是「死不悔改」,就選擇「死不認錯」,再玩「倒打一耙」企圖混淆視聽、誤導市民。「呢個世界上,通常係自己『身有屎』,先至會神經過敏,疑神疑鬼,然後暴跳如雷。」

 高人正色說,遠的不提,單單說最近兩個月,反對派就有兩個「將簡單問題政治化」的「傑作」。一是在特首施政報告提出派「慳電膽券」後,打茪牊鵅u官商勾結」的旗號,不分青紅皂白,不顧事實根據,指控特首提出政策是為了「益親家」,打擊政府管治威信;二是公民黨等政黨組織,為了拖延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為了「政治抽水」,編造各種似是而非的理由,阻撓廣深港高速鐵路上馬。「佢]咁做,梗係自己知道係有政治目的,係玩『泛政治化』,不過公開場合死口唔認,如今被中央領導人的講話『篤爆』,自然氣急敗壞啦。」

不知思己過 「厚顏功」第一

 「這些政棍,還有一個『本事』,平常人點都學唔到,叫做『厚顏功』。」高人說,可能多數香港人都記得,當年朱鎔基做總理的時候,曾經提醒香港,施政一定要果斷有效率,不能「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當時好多反對派政客如獲至寶,說這是批評特首和特區政府,「係就係批評,不過,要話香港好多時候『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責任最大麉Y邊個?反對派要認第二,就無人敢認第一呀!如果不是他們事事施橫手,香港好多該做的事一早做鱁捸C識得鬧人唔識檢討自己,這些人的『厚顏功』,真係天下無敵。」

相關新聞
「讚澳貶港」之議 荒謬又厚顏 (2009-12-07)
公民黨機關算盡 漏算民意 (2009-12-05)
「騎劫」高鐵 反對者「三不該」 (2009-12-03)
政改中區議會角色 無違憲制安排 (2009-12-02)
「總辭」淪為「兒戲」 只因漠視民意 (2009-12-01)
香港推民主 為何要「引起國際關注」 (2009-11-30)
無間道打散白鴿黨 得益者誰? (2009-11-28)
馬丁李「好天真好傻」,誰信? (2009-11-26)
排除「總辭」干擾 回歸諮詢正軌 (2009-11-25)
白鴿黨解困之道:弄清向誰負責 (2009-11-24)
推總辭求私利 如意算盤打不響 (2009-11-23)
陷四大困局 公民黨總辭博「翻本」 (2009-11-21)
民意應凝聚 不該玩騙局 (2009-11-20)
用足可能空間 盡顯諮詢誠意 (2009-11-19)
無視憲制基礎 政改難有寸進 (2009-11-18)
看貧富懸殊 堅尼系數非絕對 (2009-11-16)
反對派無心政改 開天殺價圖卸膊 (2009-11-14)
拆解困局 看溫和反對派道德勇氣 (2009-11-13)
社民連揚言踩場 迫民主黨玩「總辭」 (2009-11-12)
辱罵記者事件 成「政壇照妖鏡」 (2009-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