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中國崛起難逆轉 港青應抓住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郭曉樂)國家改革開放30年,內地與香港的合作不斷強化。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這次全球金融海嘯,中國以強大的經濟實力和果斷的應對策略,成為穩定全球經濟的重要力量,中國崛起的大氣候已經不可逆轉,也將改變世界政治和經濟格局。他強調,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肩負著重大的使命和責任,期望香港的年青一代既要放眼世界,也要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與內地加強交流合作,為亞洲和世界的繁榮和發展作出貢獻。

  「博鰲青年論壇」昨日首次在香港舉行,論壇以「金融危機下的中國外交、經濟與文化」為主題,來自外交、經濟和文化領域的10多位專家對金融危機下中國的應對措施及未來發展趨勢進行了討論。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肇星、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呂新華、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文化部副部長周和平、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等出席了開幕式。

探討金融危機後歷史機遇

 曾蔭權在論壇上致辭時形容,今年博鰲亞洲論壇首次與香港菁英會共同舉辦「2009博鰲青年論壇」,為香港這個亞洲盛事之都增添光彩,同時也為亞洲菁英提供了重要平台,共同探討如何在金融危機過後,把握中國的外交、經濟與文化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

 他說,在應對這次金融海嘯的過程中,國家展現了雄厚的外交和經濟實力,對世界產生巨大而正面的影響。在外交方面,中國以長遠寬廣的視野、謀求共贏的理念、開放包容的姿態,推動構建國際新秩序,展現大國的自信和責任感;在經濟方面,國家展現穩定的綜合經濟實力、強大的動員能力和果斷的政策措施,有效地穩定了國內經濟情況,令國際社會刮目相看。

國際社會對中國充滿期待

 同時,國家在應對金融海嘯中表現了風雨同舟、共謀合作的精神,充分體現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的精髓。而綜合國力的提升,使中國在亞洲和全球的影響力不斷上升,也增加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信任和期待。

 「中國崛起的大氣候已經不可逆轉,也將改變世界政治和經濟格局。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肩負著重大的使命和責任。」曾蔭權期望,香港的年青一代,一方面要放眼世界,拓寬視野,也要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與內地加強交流合作,充分發揮年輕人的創新、勇於挑戰和大膽探索的精神,為亞洲和世界的繁榮和發展作出貢獻。

相關新聞
特首:中國崛起難逆轉 港青應抓住機遇 (圖)
彭清華勉港青 勇擔時代重任 (圖)
「至少一天作青年」 李肇星幽默贏掌聲 (圖)
唐英年率團訪川 商物流製造業合作 (圖)
龍永圖促論壇 走出博鰲向世界
粵學童綁架案再增兩宗 (圖)
籲家長不必恐慌 學生結伴保安全 (圖)
跨境童家長 憂落錯車親護送 (圖)
過關免下車 警專人監護 (圖)
兩電成本勁蝕 最快元旦加價 (圖)
監管洗黑錢 兌換店登記放寬 (圖)
快樂度連升兩年 貧家增幅勝富戶 (圖)
打擊洗黑錢的最新立法建議
旅局吸客大計 推中西文化節
聖誕元旦航班 加班申請增60%
中總贊同政改方案漸進發展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忙總辭 民建聯深思財策
總辭騎劫輿論 68%市民不了解政改
棠哥組政改「大聯盟」 下周成立 (圖)
總辭再改期 大口舊倡下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