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電成本勁蝕 最快元旦加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燈及中電早前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電和港燈的燃料價條款帳分別錄得3億元和8億元虧損。資料圖片

 【本報訊】行政會議今日將討論兩間電力公司明年的電價調整安排,料極可能要加電費。消息指,兩電與港府就明年的電價已有初步定案,由於截至今年6月,港燈及中電「燃料價條款帳」,分別錄得8億和3億元虧蝕,中電初步擬於2010年元旦日起,淨電費加價約2%至3%;港燈情況則更為嚴重,目前6億元的電費穩定基金已無法填補燃料成本的虧損,加上明年會將天然氣發電比例提升,由於天然氣成本較高,勢必調升燃料附加費。

 行政會議今日將討論電費調整安排,待行會通過方案後,兩電會於今日向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正式公布新電價安排。早前港燈及中電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電和港燈的燃料價條款帳分別錄得3億元和8億元虧損。由於燃料成本採用實報實銷方式計算,故兩電需要逐步向用戶收回成本。

港燈增天然氣發電成本升

 消息人士透露,港燈的加價壓力主要來自燃料成本方面的虧損,由於港燈6億元的電費穩定基金已無法填補燃料價條款帳,有必要向用戶收回燃料成本的虧損,而且港燈將於明年起,將天然氣發電比例由15%增至30%,惟天然氣成本較煤為高,估計燃料附加費有上調壓力。港燈發言人表示,今日將於立法會公布新電費安排,拒絕回應電價加幅。

中電料淨電價上調2%至3%

 至於中電方面,來自燃料成本的虧損雖較港燈為輕,但由於其他成本上升,令基本電價增加。消息指,中電在去年獲批的5年發展計劃中,總資本投資額達399億元,由於部分投資開始入帳,並可按管制協議賺取准許回報,將調升基本電價。雖然過去一年煤價下跌,燃料費有減價空間,但燃料費的減幅無法抵銷基本電價的增幅,估計淨電價會上調2%至3%。中電發言人則稱,不評論有關消息。

相關新聞
特首:中國崛起難逆轉 港青應抓住機遇 (圖)
彭清華勉港青 勇擔時代重任 (圖)
「至少一天作青年」 李肇星幽默贏掌聲 (圖)
唐英年率團訪川 商物流製造業合作 (圖)
龍永圖促論壇 走出博鰲向世界
粵學童綁架案再增兩宗 (圖)
籲家長不必恐慌 學生結伴保安全 (圖)
跨境童家長 憂落錯車親護送 (圖)
過關免下車 警專人監護 (圖)
兩電成本勁蝕 最快元旦加價 (圖)
監管洗黑錢 兌換店登記放寬 (圖)
快樂度連升兩年 貧家增幅勝富戶 (圖)
打擊洗黑錢的最新立法建議
旅局吸客大計 推中西文化節
聖誕元旦航班 加班申請增60%
中總贊同政改方案漸進發展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忙總辭 民建聯深思財策
總辭騎劫輿論 68%市民不了解政改
棠哥組政改「大聯盟」 下周成立 (圖)
總辭再改期 大口舊倡下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