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快樂度連升兩年 貧家增幅勝富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濼生指出,26%受訪者表示其財政狀況較去年有所改善,較低家庭收入人士明顯比去年快樂,在經濟復甦的情況下,財政壓力是影響港人快樂與否的一個重要因素。本報記者聶曉輝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你快樂嗎?在本港經濟逐步復甦下,有調查顯示,港人的快樂指數由去年的69.3分升至今年的70.6分,當中以低、中收入群組的升幅最為顯著。有學者表示,整體而言,家庭月入會影響快樂指數,但與此同時,一旦期望與現實存有落差,亦影響快樂情緒,今次調查亦發現,低收入家庭的快樂指數增幅較高,相反高收入家庭的快樂指數卻輕微下滑。

由69.3分升至今年70.6分

 香港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今年9月以電話訪問828名21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讓他們為自己的快樂程度打分(100分為滿分,50分以上表示「快樂」)。結果顯示,本港的快樂指數連續兩年錄得升幅,並由去年的69.3分升至今年的70.6分。

月入逾4萬 快樂反微跌

 調查顯示,雖然家庭月入少於1萬元的組別,快樂指數僅66.6分,是各組別中最低,但較去年上升5.69%;家庭月入1萬元至19,999元的組別,快樂指數由去年的65.1分升至70.42分,升幅達8.16%;相反,家庭月入4萬元以上受訪者的快樂指數,則由去年的72.91分微降至72.81分,但仍高於整體快樂指數,並屬各組別中最快樂者。

主婦最開心 失業難開顏

 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指出,26%受訪者表示其財政狀況較去年有所改善,在經濟復甦的情況下,家庭收入較低的人士明顯比去年快樂,顯示財政壓力是影響港人快樂與否的一個重要因素。調查亦發現,在各種就業狀態當中,家庭主婦快樂指數最高(73.3分),失業或待業者則屬最不快樂(60.4分)。此外,年長、女性、有宗教信仰、越多參與志願工作的人士,亦顯得較為快樂。

 何濼生指出,「關愛」、「智慧」、「堅毅」及「活動」四大元素直接影響受訪者的快樂指數,教育程度較高者普遍受「透過競爭才能達至成功」的觀念影響,以致他們在「關愛」及「智慧」的得分較低,故往往較低教育程度的人士不快樂。他說:「正如經濟好轉,較高收入人士往往有加薪、投資成功等較大期望,一旦實現不了,或會導致不快樂,這亦解釋了為何該組別的快樂指數反較去年微跌。」

相關新聞
特首:中國崛起難逆轉 港青應抓住機遇 (圖)
彭清華勉港青 勇擔時代重任 (圖)
「至少一天作青年」 李肇星幽默贏掌聲 (圖)
唐英年率團訪川 商物流製造業合作 (圖)
龍永圖促論壇 走出博鰲向世界
粵學童綁架案再增兩宗 (圖)
籲家長不必恐慌 學生結伴保安全 (圖)
跨境童家長 憂落錯車親護送 (圖)
過關免下車 警專人監護 (圖)
兩電成本勁蝕 最快元旦加價 (圖)
監管洗黑錢 兌換店登記放寬 (圖)
快樂度連升兩年 貧家增幅勝富戶 (圖)
打擊洗黑錢的最新立法建議
旅局吸客大計 推中西文化節
聖誕元旦航班 加班申請增60%
中總贊同政改方案漸進發展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忙總辭 民建聯深思財策
總辭騎劫輿論 68%市民不了解政改
棠哥組政改「大聯盟」 下周成立 (圖)
總辭再改期 大口舊倡下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