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童家長 憂落錯車親護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高級中學外停了很多接孩子下班的車輛。 本報記者岳仿嶙 攝

 近年來,由於內地孕婦赴港產子的增加,加上香港特區政府在幼稚園推行「學券制」,香港與內地學制的接軌以及兩地交通的便利化,導致跨境學童的數量急速膨脹。根據深圳統計局今年發布的數據,長期在深居住的香港人超過8萬,港人家庭超過4萬,目前在深港兩地的「跨境學童」人數已經超過9,000人。由於這些跨境學童年齡跨度大,學生多而照顧的老師偏少,屢屢發生「下錯車、上錯學」的情況。很多家長擔心會因此令綁匪有機可乘,現在大多親自接送孩子進出口岸。

等車時僅1至2名保母看護

 數據顯示,深圳每天有至少4,500名學童從羅湖過關,由於跨境學童小的才3、4歲,最大的也只有12、13歲,大多沒有家長陪護,因此,他們出入境的安全問題也成了家長的心病。記者在羅湖關口看到,有很多孩子先被安排上黃色的校車,出關後,再按照孩子的家庭所在地,分流到各輛中巴上,送到固定的家長接送點。在等待校車時,很多孩子由1到2名保母老師看護,正在調皮年齡的孩子在周邊打鬧嬉戲,僅有的幾名看護者根本應付不來。另外對於其他一些有跨境學童通過的口岸,由於管制區的通行證均有限額,很多去年獲證的跨境學童今年均未獲簽發,無法乘坐有保母照顧的校巴,而改搭公交車輾轉上學,潛在風險極高。

 現在,已出現大批學童家長親自送子女到口岸的現象,目送子女登上校車或進入口岸後才敢離去。港人妻子梁太表示,他兒子梁滔就讀粉嶺佛教正覺蓮社學校一年級,從報紙知道深圳有學生被綁架撕票的消息,因此很擔心,以至於現在連孩子單獨去買汽水都不同意。

相關新聞
特首:中國崛起難逆轉 港青應抓住機遇 (圖)
彭清華勉港青 勇擔時代重任 (圖)
「至少一天作青年」 李肇星幽默贏掌聲 (圖)
唐英年率團訪川 商物流製造業合作 (圖)
龍永圖促論壇 走出博鰲向世界
粵學童綁架案再增兩宗 (圖)
籲家長不必恐慌 學生結伴保安全 (圖)
跨境童家長 憂落錯車親護送 (圖)
過關免下車 警專人監護 (圖)
兩電成本勁蝕 最快元旦加價 (圖)
監管洗黑錢 兌換店登記放寬 (圖)
快樂度連升兩年 貧家增幅勝富戶 (圖)
打擊洗黑錢的最新立法建議
旅局吸客大計 推中西文化節
聖誕元旦航班 加班申請增60%
中總贊同政改方案漸進發展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忙總辭 民建聯深思財策
總辭騎劫輿論 68%市民不了解政改
棠哥組政改「大聯盟」 下周成立 (圖)
總辭再改期 大口舊倡下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