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總贊同政改方案漸進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瑞麟昨聯同劉吳惠蘭出席中華總商會午餐會,向中總會員介紹諮詢文件內容。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收集社會各界對特區政府提出的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兩個選舉建議辦法的意見,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連日馬不停蹄出席區議會會議及各團體舉辦的政改座談會。昨日,林瑞麟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午餐會,向中總會員介紹諮詢文件內容。中總會長蔡冠深在會後說,中總贊同政府提出有的政改方案建議,並希望香港政制不要再原地踏步,應循序漸進地發展,共建一個和諧社會。

 林瑞麟聯同商務及經濟局局長劉吳惠蘭,向中總會員介紹當局的政改諮詢文件。林瑞麟表示,普選行政長官的概念就是先要爭取不同界別的支持,故當局建議特首選舉委員會的4大界別以同一比例增長,以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並有助根據《基本法》第45條過渡為2017年的特首提名委員會,而經過提名的程序後,再根據人大常委會07年的《決定》,由所有合資格的登記選民普選產生行政長官,亦即1人1票產生。

「區議會方案」已力增民主

 就立法會選舉方面,林瑞麟表示,人大常委會07年的《決定》是2012年可以按需要保持立法會功能界別及地區直選各佔一半的比例,故當局在這框架內要提出一個最具民主成份的方案,即在增加5個地區議席外,新增5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即在70席中將有41席是經地區直選或間選產生,佔全部議席的6成,是具有實質的民主進步的。而此舉既擴闊了新增功能界別議席的民主成份,也保留了目前的29個功能界別的議席,是最有機會可以達成共識的一條路。

 他強調,特區政府認為,由2017年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社會處理立法會普選的模式,以及功能界別存廢的問題會是最恰當的,並鼓勵大家將2012年的民主進程先行一步,到2016年再走第二步、2020年再走第三步。

邁出民主一步總勝無寸進

 林瑞麟說,香港在2005年已經有一次原地踏步,在明年2010年表決這方案時,社會各方應盡一切努力,防止香港再次陷入那樣的困境,再原地踏步;當局目前提出的方案,是朝著民主邁出一大步,雖然不同的政黨和團體可能認為這一步不夠大,但向前踏出一步,總比原地踏步好。無論是次有關2012年的討論有多少障礙、難度有多高,特區政府會盡一切努力爭取這兩個方案獲得通過。

 林瑞麟在會後表示,中總的會員認同2012年的政制需要向前邁出一步,不要原地踏步,並認同政府提出的區議會方案,具有實質的民主成份。

林瑞麟盡量親訪18區聆聽

 另外,林瑞麟今日會出席南區區議會特別會議,聽取他們對特區政府2012年2個選舉辦法諮詢文件的意見,繼而在本周四(10日)「連走兩場」,先後到訪元朗與油尖旺區議會聽取意見。消息人士透露,倘時間許可,林瑞麟會盡可能親自到訪18區,聽取當區區議員的意見。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黃靜文亦會不時出席諮詢會,如早前應邀出席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交流會,聽取不同界別人士對政改的意見。

相關新聞
特首:中國崛起難逆轉 港青應抓住機遇 (圖)
彭清華勉港青 勇擔時代重任 (圖)
「至少一天作青年」 李肇星幽默贏掌聲 (圖)
唐英年率團訪川 商物流製造業合作 (圖)
龍永圖促論壇 走出博鰲向世界
粵學童綁架案再增兩宗 (圖)
籲家長不必恐慌 學生結伴保安全 (圖)
跨境童家長 憂落錯車親護送 (圖)
過關免下車 警專人監護 (圖)
兩電成本勁蝕 最快元旦加價 (圖)
監管洗黑錢 兌換店登記放寬 (圖)
快樂度連升兩年 貧家增幅勝富戶 (圖)
打擊洗黑錢的最新立法建議
旅局吸客大計 推中西文化節
聖誕元旦航班 加班申請增60%
中總贊同政改方案漸進發展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忙總辭 民建聯深思財策
總辭騎劫輿論 68%市民不了解政改
棠哥組政改「大聯盟」 下周成立 (圖)
總辭再改期 大口舊倡下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