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意反對總辭 民主黨順水推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絕大部分市民希望理性務實地討論政改方案,不希望激烈對抗。在立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舉行的特別會議上,多個團體支持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

郭中行

 港大民調已很清楚說明市民不希望議員辭職,如果社公兩黨是真心聽取民意,就不會繼續以運動未開始,民調作不得準為由,對民意聲音置之不理。民主黨始終要面向支持者及廣大市民,並非如社民連般只要滿足極端光譜的一面,已足以在五區各取一席。所以民主黨大比數否決總辭,選擇符合民意,也符合自身的利益。

 社民連一直將五區總辭視為搶奪反對派話語權的一大動作,及後公民黨表態參與,更令社民連志得意滿,頭腦發熱。只要再將民主黨拖下水,這樣一個補選的安全系數最高,就算社民連三子共同辭職,亦很大機會重奪議席,並為下一屆立法會選舉鋪路。計劃本來是天衣無縫,但想不到民主黨卻無懼社公兩黨以至幕後傳媒大佬的威逼利誘,元老司徒華披甲上陣,揭露反對派背後的密室政治,一時輿論大譁,民情急轉,在民意的清晰表態下,民主黨最終以8比2的票數否決總辭,給了社民連重重的一下巴掌。

 民主黨為什麼由開始時的無可無不可,但後來突然企硬反對總辭,其中固然有政治計算,而社民連在過程中咄咄逼人,亦令到不少民主黨支持者感不滿。但最重要的是,民主黨始終要面向支持者及廣大市民,並非如社民連般只要滿足極端光譜的一面,已足以在五區各取一席。所以民主黨自總辭建議提出後,從來沒有停過做民調,而多次民調顯然不斷強化領導層否決總辭的決心。近日港大民調,正印證民主黨的選擇符合民意,也符合自身的利益。

民主黨背後的民意考量

 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調查顯示,高達51%受訪市民反對議員以辭職促使5區補選,支持的只有26%。而58%自稱中間派選民,更不會選辭職的「民主派」議員重返議會。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市民普遍不支持5區總辭。過去反對派對於民調結果都是雙重標準,對自己有利的充分引用,大書特書,對自己不利的就誣衊調查機構別有用心,有預設立場。但這次負責調查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一直以專業中立自居,反對派亦一直推崇備至,這個調查結果不可能視之為別有用心吧?

 調查結果反對總辭的市民遠多於支持,已很清楚說明市民不希望議員辭職,如果社公兩黨是真心聽取民意,就不會以運動未開始,民調作不得準為由,對民意聲音置之不理。調查結果其實在不少人的意料之內,這次總辭不只是建制派不以為然,就是反對派的務實人士都大力反對,因為總辭公投不單是假議題,完全沒有法律依據。就算所有議員重回議會,亦不能代表什麼,因為選民投票原因本來就各適其適,政黨因素、意識形態、議員個人等因素根本不能完全排除,將一個補選說成是「變相公投」,不過是一廂情願,蒙欺市民的行徑。

市民務實理性 反感激烈對抗

 這些理性務實的香港市民自然一清二楚,根本沒有理由花納稅人一億多的公帑去讓社公兩黨上演政治秀。但這都不是最重要的問題,市民都擔憂的還有兩個方面。一是本港以至國家都沒有公投法,社公兩黨擺明車馬去推動一次「變相公投」,是公然違反國家法制的行為。而且議題更觸及本港的政制發展權,這是中央擁有的權力,但社公兩黨卻企圖以一次「變相公投」去搶奪中央權力。雖然所有人都知道結果只是徒勞,但行徑卻儼然是挑戰中央的權力,逾越了「一國兩制」的界線,違反本港憲制。不論是成是敗將對兩地關係造成不良影響,損害兩地的互信,對本港政制是利是弊自然是不說自明。

 二是辭職補選可能成為反對派肆意操弄的政治伎倆,對本港的經濟民生勢將造成極大衝擊。一次補選花費不小,而且議員出缺亦會影響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如果反對派為了政治目的,將來如果出現一些政治事件,就動輒以補職補選來解決,表面上是訴諸民意,實際上就是將任何事件政治化,藉以攻擊政府。試想以後立法會將如何運作,黨派對立將更為尖銳,政府的施政將更難。部分反對派可能因此撈取了一些政治資本,但全社會都要付出代價。這就是社會對總辭建議非常反感的主要原因。

 當然,總辭成事意味反對派再一次綑綁否決政改方案,雖然這份政改方案未必能令所有人滿意,但肯定的是絕大部分市民都是務實理性,不希望激烈對抗,更不想看到政制原地踏步。總辭只會令到政改再無討論餘地,令本港政制繼續停滯。市民希望議員與政府能夠求同存異,不要一下子將方案一棒打死,所以都不想見到總辭成事。港大的民調正是將民意清晰地表現出來。社公兩黨自然是知悉民意的向背,但他們最終是否會放棄總辭,社會其實都不表樂觀,因為他們背棄民意也不是第一次。

相關新聞
民意反對總辭 民主黨順水推舟 (2009-12-19) (圖)
世紀風雲:美朝互動出現積極進展? (2009-12-19)
激揚新聞智慧 洞見社會變化 (2009-12-19)
書生意氣:補選是補選 與公投何干 (2009-12-19)
駁人權監察「惟選舉論」 (2009-12-19)
港珠澳大橋開工的啟示 (2009-12-18)
功能選舉有兩大功能 (2009-12-18)
解讀習近平訪日的兩個細節 (2009-12-18)
三不主席與六不總督 (2009-12-18)
中國銀行有新優勢 (2009-12-18)
破船上的大智慧 (2009-12-18)
「社公」媾和 同床異夢 (2009-12-17)
香港東亞運締造傳奇 (2009-12-17)
奧巴馬增兵阿富汗的戰略深意 (2009-12-17)
公營醫療服務要檢討 (2009-12-17)
以市民為本的預算案 (2009-12-17)
龍聲飛揚:政治不是賭博而是妥協 (2009-12-16) (圖)
解惑篇:五區總辭 已遭敗績 (2009-12-16)
美國不會放棄在中亞的「民主建構」 (2009-12-16)
勞逸結合 財福雙收 (2009-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