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生意氣:補選是補選 與公投何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9]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香港反對派中的社民連和公民黨這次「必去馬」的所謂「五區請辭」「變相公投」,是一場「開弓沒有回頭箭」的鬧劇。他們對此最得意的「政治手筆」,是所謂這是一場「變相公投」,好像一搞「公投」,他們就「開創了歷史」似的,就把「香港民主運動推向一個新階段」似的。這幾個月來,他們一直陶醉在「公投」的自我亢奮之中。

 然而,誰都知道,包括反對派中的許多人都知道,他們搞的請辭之後的補選根本不是什麼「公投」,「請辭」就是「請辭」,「補選」就是「補選」,無論怎麼「變相」,怎麼「變來變去」,也變不成「公投」。此猶如老母雞就是老母雞,無論怎麼變,也變不成鴨子一樣。

 這個所謂「變相公投」,一開始就是反對派的一些人自說自話,自我想像,以為說的多了,叫的響了,媒體「熱炒」了,就成了「事實」了。他們的算盤是,自己請辭之後,在參加補選時,打出單一的「爭取二○一二年雙普選及向政府要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的「選舉議題」,那就是在「公投」了。如果他們選贏了,能重返立法會了,那就是他們在「公投」中贏了。

 這當然是一種自戀狂,自大狂。補選是補選,公投是公投,不管選舉中參選人訂出什麼政綱,製造什麼爭論話題吸引選民和選票,達至什麼成果,都無法改變選舉的性質,都不能「變成」公投。公投有公投的遊戲規則,有公投的自身性質,有公投的法律規定,不是什麼別的東西可以「變相」轉換而來的;同理,公投也不可以轉換成什麼別的東西。

相關新聞
民意反對總辭 民主黨順水推舟 (2009-12-19) (圖)
世紀風雲:美朝互動出現積極進展? (2009-12-19)
激揚新聞智慧 洞見社會變化 (2009-12-19)
書生意氣:補選是補選 與公投何干 (2009-12-19)
駁人權監察「惟選舉論」 (2009-12-19)
港珠澳大橋開工的啟示 (2009-12-18)
功能選舉有兩大功能 (2009-12-18)
解讀習近平訪日的兩個細節 (2009-12-18)
三不主席與六不總督 (2009-12-18)
中國銀行有新優勢 (2009-12-18)
破船上的大智慧 (2009-12-18)
「社公」媾和 同床異夢 (2009-12-17)
香港東亞運締造傳奇 (2009-12-17)
奧巴馬增兵阿富汗的戰略深意 (2009-12-17)
公營醫療服務要檢討 (2009-12-17)
以市民為本的預算案 (2009-12-17)
龍聲飛揚:政治不是賭博而是妥協 (2009-12-16) (圖)
解惑篇:五區總辭 已遭敗績 (2009-12-16)
美國不會放棄在中亞的「民主建構」 (2009-12-16)
勞逸結合 財福雙收 (2009-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