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口號吸憤青 學者:嚇怕溫和選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2]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陳辰)公社連無視社會對所謂的「公投」的批評,昨日更正式加上「全民起義」為運動的口號。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分析指,相信兩黨是在「洗濕鱄蚗Y,退不了」的情況下,採取更激烈的姿態,以吸引激進的支持者,但有關的說辭會令他們與中央政府的關係進一步惡化。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亦指,兩黨此舉會破壞未來與中央政府的溝通機會,並會嚇怕取態較為中立的中產階級,不再支持兩黨,效果隨時適得其反。

違中產理念 公民黨代價大

 宋立功批評,公社連採用了意指推翻政權的「全民起義」為口號,用詞誇張,明顯是向中央政府挑戰,直接把矛頭指向中央,相信會令市民對公民黨的看法改觀,尤其部分中產支持者可能會因此而對公民黨失望,不再給予支持,令該黨在這一役後承擔沉重的政治後果。

違背主流民意 料輸多過贏

 他又批評,主流民意均不支持所謂的「公投」,民主黨的拒絕直接參與,及公社連向市民發布的訊息混亂,令是次運動相信「輸多過贏」,故才會自定遊戲規則,為是次行動設定一個較低的門檻,只是為了可以自圓其說,挽回面子。

 蔡子強指,兩黨選用「起義」一詞為口號,可吸引一群較為激動的支持者,但兩黨亦要小心可能造成反效果,即令中間選民流失,尤其公民黨一直想要開啟與中央溝通的大門,此舉有可能破壞雙方日後溝通的機會,相信公民黨要為自己的未來發展做出政治判斷。

相關新聞
玩「公投」籲「起義」 公社連玩火 (圖)
梁美芬擬提修訂免濫用補選 (圖)
政府指分化社會違民意
余若薇狡辯非「港獨」 反咬批評者「扣帽子」
請辭行動日程
激進口號吸憤青 學者:嚇怕溫和選民
無理辭職或違誓言 (圖)
辭職講辭須先交主席審批 (圖)
陳偉業「中山裝」後背有中縫
新高中2萬人達標升大爭崩頭 (圖)
中學文憑試獲英澳院校認可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常見問題
強制驗樓驗窗 最快明年底實施 (圖)
業主表贊成 租客望增資助
通脹重現 物價指數升1.3% (圖)
重建強拍門檻4月放寬
強拍門檻降 利小業主套現 (圖)
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詳情 (圖)
逾半港企想請人 留人意慾冠亞洲 (圖)
春節後料掀「挖角潮」 銀彈留人成主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