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脹重現 物價指數升1.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通脹重臨,有副食品供應商表示,食品加價高峰期最快會在新春期間出現,當中食米、罐頭及台灣食品的價格會較現時上升3至5%。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香港經歷連續5個月的通縮後,上月重現通脹。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上月按年上升1.3%,剔除港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後,基本通脹率仍上升0.3%(見左表),顯示「通脹時代」正式重臨香江。有副食品供應商表示,食品加價高峰期最快會在新春期間出現,當中食米、罐頭及台灣食品的價格會較現時上升3至5%,預告未來一年市民可能要捱貴米。

 統計處昨公布,2009年12月的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按年上升1.3%,較同年11月錄得的0.5%升幅有所增長;基本通脹率更由該年11月按年跌0.3%,明顯攀升至12月的按年升0.3%。

水電燃氣按年升幅最勁

 各消費項目中,以電力、燃氣及水價格明顯上升,按年上升38.7%;煙酒、衣履、雜項物品、醫療服務及外出用膳分別錄得21.9%、3.9%、2.4%、1%及0.5%的升幅;而耐用物品、電話及其他通訊服務,則分別按年下跌2.4%及2.2%,而私人房屋租金則按年下跌0.3%。

 政府發言人表示,12月數據顯示在經濟持續復甦下,通縮壓力已大致消退,相信通脹壓力未來數月仍維持緩和。他說,由於本地和全球經濟仍處於復甦初期,現時供應方面存在的過剩產品有助抑制成本和物價上升。

 雖然,上月的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下跌0.1%,但食品供應商預告,副食品價格本月起已見升勢。

未來一年或要捱貴米

 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監事長李廣林表示,食米價格本月開始輕微調升,一包5公斤的食米平均加價1至2元,「現時通脹仍屬非常輕微,估計食品加價高峰期陸續逼近」,未來一年市民可能要捱貴米。食品供應商李豐年補充,食品加價高峰期最快會在新春期間出現,屆時食米及罐頭價格會較現時上升3至5%,「最近亦收到台灣食品供應商通知,由於包裝物料價格上升,台灣食品價格將會上升5%」。

 新金鹿茶餐廳負責人賴韋澄表示,近月牛奶、凍肉、食米批發價上升20至50%,今年續租的租金亦將激升50%,她嘆言:「樣樣都加對經營造成一定壓力,但以現時經濟情況,又不可轉嫁給客人,唯有啞忍。」

相關新聞
玩「公投」籲「起義」 公社連玩火 (圖)
梁美芬擬提修訂免濫用補選 (圖)
政府指分化社會違民意
余若薇狡辯非「港獨」 反咬批評者「扣帽子」
請辭行動日程
激進口號吸憤青 學者:嚇怕溫和選民
無理辭職或違誓言 (圖)
辭職講辭須先交主席審批 (圖)
陳偉業「中山裝」後背有中縫
新高中2萬人達標升大爭崩頭 (圖)
中學文憑試獲英澳院校認可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常見問題
強制驗樓驗窗 最快明年底實施 (圖)
業主表贊成 租客望增資助
通脹重現 物價指數升1.3% (圖)
重建強拍門檻4月放寬
強拍門檻降 利小業主套現 (圖)
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詳情 (圖)
逾半港企想請人 留人意慾冠亞洲 (圖)
春節後料掀「挖角潮」 銀彈留人成主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