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半港企想請人 留人意慾冠亞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本港經濟從谷底反彈,企業的招聘留人意慾急升至金融海嘯前的水平,「打工仔」的年終花紅有望遠超去年。有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的調查發現,53%被訪香港企業計劃在今年第1季(1至3月)增聘人手,較去年第4季大幅上升18個百分點,同時亦按年上升35個百分點,比率及增長速度俱屬亞洲之冠。此外,75%受訪企業打算向員工發放年終花紅,雖較去年同期微跌2個百分點,但花紅金額卻較去年豐厚,12%受訪企業更打算向僱員發放相等於年薪21%或以上的花紅,以銀行及金融業為主。

 Hudson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調查亞洲區企業的增聘意慾,發現香港已超過新加坡(51%)及內地(49%),排名亞洲之冠。香港方面,Hudson去年11月訪問本港逾500名企業的行政人員,發現53%受訪香港企業有意在今年第一季增聘人手,是2008年第二季以來,首次重上逾50%水平;有意裁減人手者亦由去年同期的11%跌至4%。

金融法律傳媒最樂觀

 在各行業當中,以銀行及金融服務業對前景最為樂觀,74%受訪者預期在第一季增聘人手,分別按季及按年激增31及58個百分點。此外,法律(44%),傳媒、公關及廣告(42%)及消費品行業(40%)的增聘意慾亦高達40%或以上。資訊科技業方面,雖然有32%受訪企業有意在第一季招聘人手,但該行業擬裁減人手的比率達15%,是各行業之冠。

 調查又發現,受訪企業有意向僱員發放比去年更多的花紅金額,當中12%受訪者(去年只有1%)打算發放相等於年薪21%或以上的花紅金額(見圖),作為挽留員工的重點政策。

78%企業料今年有佳績

 Hudson亞洲區董事總經理關偉鵬指出,雖然銀行及金融服務業預期增聘的人手集中在後勤及中間支援的職位,但前線職位的需求亦有所增加。他指出,法律業的招聘意慾由去年第4季的15%大幅升至44%,主要因為上市活動再度活躍,市場對訴訟專才及擁有企業融資經驗律師的需求殷切。

 調查亦發現,78%受訪企業預期在今年將有優異或良好的業績,較去年同期的40%上升接近一倍;受訪機構亦樂於以高薪聘請管理級人員,當中32%受訪企業打算提高11%或以上薪酬聘請有關人才。

相關新聞
玩「公投」籲「起義」 公社連玩火 (圖)
梁美芬擬提修訂免濫用補選 (圖)
政府指分化社會違民意
余若薇狡辯非「港獨」 反咬批評者「扣帽子」
請辭行動日程
激進口號吸憤青 學者:嚇怕溫和選民
無理辭職或違誓言 (圖)
辭職講辭須先交主席審批 (圖)
陳偉業「中山裝」後背有中縫
新高中2萬人達標升大爭崩頭 (圖)
中學文憑試獲英澳院校認可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常見問題
強制驗樓驗窗 最快明年底實施 (圖)
業主表贊成 租客望增資助
通脹重現 物價指數升1.3% (圖)
重建強拍門檻4月放寬
強拍門檻降 利小業主套現 (圖)
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詳情 (圖)
逾半港企想請人 留人意慾冠亞洲 (圖)
春節後料掀「挖角潮」 銀彈留人成主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