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高中2萬人達標升大爭崩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明揚指香港中學文憑試已獲本地大學、專上院校及海外權威機構認可,包括澳洲及英國;而今年3月,他更會到加拿大與當地大學及評審機構商討,希望獲得當地認可。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劉美顏)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將於2012年舉行,特區教育局昨公布八大院校的最低收生標準為「3322」,即申請人要在文憑試中英文考獲3級;數學及通識則要達2級,另院校將各自制定1至2個選修科成績及其他入學要求。當局曾以2007年逾7萬個會考及高考考試樣本,模擬文憑試中考獲最低入讀大學資格的人數,結果2萬多人「過關」,情況較現時高考取得相關資格者多出至少3,000人。另據本報了解,公大、仁大已表明不會因應新舊學制並存而增加學額,反映新學制下要讀大學難度大增。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昨出席國際獅子總會港澳303區午餐會,介紹中學文憑考試的特色及資歷認可情況。孫明揚除了公布大學收生基本條件為「3322」外,又指考獲5科達2級包括中英文的考生,在香港高等院校持續教育聯盟建議下可入讀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而職訓局於2012年起亦會採用相同的最低入學要求取錄學生。

政府招聘準則下半年公布

 另政府作為本港最大僱主,公務員事務局與教育局正研究公務員聘任及文憑試成績銜接的具體安排,在諮詢有關團體後,今年下半年將公布詳情。稍後當局亦會製作宣傳短片,向大眾特別是僱主講解文憑試的成績匯報安排。

 孫明揚其後率領教育局及考評局高層就文憑試新安排解答記者提問。其間他透露考評局分析了2007年高考及會考考生逾7萬份答卷,並作出一系列的假設,模擬計算在文憑試下取得大學入學基本資格的情況,結果取得5科達2級包括中英文的考生即有資格入讀副學位者約達6成多,當中約2萬多人符合入讀大學最低資格。數據顯示,2007年至09年這3年高考中取得入讀大學最低資格者均約1.7萬,可見爭入大學情況未來會更激烈。

 就此情況,孫明揚回應指,很難就新文憑試與舊公開試作比較,但隨著學生人數下降,資助大學學額不減,「將來入讀大學會容易驉v。他又指未來政府會大力發展私立大學,回應學生升學的需求。

教局傾向副學士可升大三

 至於副學士銜接大學,教育局亦傾向「2+2」,即升讀大學三年級,但部分學生可能要額外補課。就毅進課程的收生安排,教育局副秘書長李美嫦指,當局正檢討毅進課程,但「將朝5科2級包括中英文科的方向走」。

 回應教育局的最新公布,大學校長會對此表示歡迎,但其他收生詳情將於稍後公布。私立大學方面,樹仁大學高級註冊主任張國平指,該校會跟隨政府大學最低入學要求收生,選修科方面會視乎不同學系而定,符合上述最低入學要求便可報名。該校每年學額約有1,250個,由於資源、設施等限制,難在短期內於2012年因應新舊制學生同時畢業而大增學額。他指,近年報讀人數均達6,000人,預計2012年報名人數將大增約1倍,故現時校方正商討收生安排及要求。

公大:收生條件仍未決定

 公大副校長黃錫楠指,該校每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約800至900個,暫無意擴張,若中七生入讀可免20個學分,約3年半可完成課程,收生條件仍未決定。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2012年未能入讀資助大學學額的舊制中七生及新制中六生,將要報讀私立院校,但私大學額無增加,而當局預期取得大學入讀最低資格者又大增,競爭之大可以想像。他相信高考生將較有優勢,而新制中六生隨時成為「白老鼠」。

相關新聞
玩「公投」籲「起義」 公社連玩火 (圖)
梁美芬擬提修訂免濫用補選 (圖)
政府指分化社會違民意
余若薇狡辯非「港獨」 反咬批評者「扣帽子」
請辭行動日程
激進口號吸憤青 學者:嚇怕溫和選民
無理辭職或違誓言 (圖)
辭職講辭須先交主席審批 (圖)
陳偉業「中山裝」後背有中縫
新高中2萬人達標升大爭崩頭 (圖)
中學文憑試獲英澳院校認可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常見問題
強制驗樓驗窗 最快明年底實施 (圖)
業主表贊成 租客望增資助
通脹重現 物價指數升1.3% (圖)
重建強拍門檻4月放寬
強拍門檻降 利小業主套現 (圖)
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詳情 (圖)
逾半港企想請人 留人意慾冠亞洲 (圖)
春節後料掀「挖角潮」 銀彈留人成主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