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眼向洋:美國如何主導海地重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2]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大地震對加勒比海國家海地的破壞,可謂雪上加霜,海地本來就飽受天災人禍之苦,經此一劫,民眾更加困苦,也使國際社會更加關注該國的困境。

海地政府無力救災

 海地被一些西方學者列為「失敗國家」,面積27750平方公里,人口900萬,其中首都太子港就有200萬人。海地經濟落後,幾乎沒有工業,農業生產技術落後,超過一半的人口是文盲,政府施政能力弱,甚至還在2003年承認巫術與基督教、天主教同為正式的宗教,為各國所僅見。海地的積弱,內部原因是1804年獨立以來,內亂不斷。1915—1934年海地被美國佔領。1957—1986年杜瓦利埃家族實行獨裁統治。1988年2月,海地舉行首次民主選舉。1990年12月,阿里斯蒂德當選總統,但於次年9月被軍事政變推翻,流亡南非。1994年7月,聯合國安理會授權以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進駐海地。同年10月,阿里斯蒂德返國重新執政。1995年12月,執政的「拉瓦拉斯之家」候選人普雷瓦爾當選總統。2000年11月阿里斯蒂德再次執政,朝野對立嚴重,局勢動盪。2004年初,爆發騷亂,阿里斯蒂德總統被迫辭職並再次流亡南非,最高法院院長就任臨時總統並成立了臨時政府。4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向海地派遣聯合國穩定特派團。

 這樣動盪的政局,注定了海地政府無力施政,這也是海地救災效率低下的原因。

 由於海地比鄰美國,美國有大批海地移民,美國又將加勒比海地區視為後院,海地地震後,美國政府迅速提供救災援助。美國總統奧巴馬說,美國將動用政府與軍隊資源,並動員美國人民伸出援手:「海地人民將獲得美國的全力支持,緊急救助那些仍身陷廢墟中的人,發放海地人民在未來幾天裡需要的人道救援物資——食物、水、藥品。在這個行動中,我們的政府,特別是美國開發總署,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要跟我們在海地、在該地區以及在全世界的夥伴緊密合作。」

協助海地重建 美國進退兩難

 受過嚴格訓練的城市搜救隊和重達48噸的緊急救援物資已經抵達海地,同時還有美國開發總署的災難救援反應隊。美國海岸警衛隊與海軍艦隻也被派往海地。美國還部署了其他救援力量,包括在救援行動中可以起降直升機的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運載醫護人員與醫療設備的慈悲號救援船也前往海地。目前聯合國穩定特派團顯然是海地主要的行政協調者,但是聯合國效率低、資源不足,美國的援助就特別重要。不僅如此,未來海地的重建,也將由聯合國與美國擔綱。美國有能力協助海地重建,這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但是重建也有巨大風險,美國目前事實上已經控制了海地,未來如何協調幫助海地成立一個有效的得到人民擁護的政府,如何幫助海地建立一個經濟發展的架構,防止海地內部的政爭影響經濟和民生,使海地民眾能夠獲得溫飽,都是困難的任務,美國不能不作為,但是接過海地的爛攤子,將增加美國的負擔,奧巴馬已經滑落的民意支持也可能因此再跌。

 與海地一海之隔的古巴,雖然被美國制裁封鎖了半個世紀,但是政局穩定,政府行政效率高,民眾都享有基本的教育與醫療福利。如果地震發生在古巴,可以肯定古巴的救災效率遠高於海地,也不會出現海地式的混亂。這也可以看出美國在加勒比海的政策一直是失敗的。美國是否通過海地的救災與重建,調整其加勒比海地區政策,有待觀察。

相關新聞
不容「公投」損害香港良好局面 (2010-01-22) (圖)
補選絕非「公投」 公社自欺欺人 (2010-01-22)
東張西望:香港「台灣化」是一條死路 (2010-01-22)
冷眼向洋:美國如何主導海地重建 (2010-01-22)
公屋整體重建計劃——以人為本 (2010-01-22)
「五區公投運動」實質:「兩違反、兩挑戰、兩損害」 (2010-01-21) (圖)
從海地遇難英雄看中國維和行動 (2010-01-21)
警惕資產泡沫化的風險 (2010-01-21)
「五區公投」意在禍港亂港 (2010-01-21)
谷歌跟中國作對 沒有任何機會 (2010-01-21)
揚清激濁:「公投」阻礙政制發展 (2010-01-20) (圖)
解惑篇:「五區公投運動」違法違憲 (2010-01-20)
兩齣鬧劇 公民黨專業破產 (2010-01-20)
「公投」的要害是爭奪主權 (2010-01-20)
明辨是非:發牌規管私營骨灰龕 (2010-01-20)
反對暴力文化 (2010-01-20)
「五區公投運動」無異「顏色革命」 (2010-01-19)
美國對台軍售意味什麼? (2010-01-19)
設立「高風險板」 鞏固金融中心地位 (2010-01-19)
誰來保障立法會言論自由? (2010-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