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補選變「起義」 自由黨拒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自由黨昨晚在緊急常委會會議後宣布,在公民黨及社會民主連線5名議員辭職後,該黨將不會參與有關的補選。自由黨主席劉健儀批評,公社連為宣傳他們的辭職及補選活動,採用了「公投」、「全民起義」等激烈字眼,是一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尤其「起義」兩字有推翻政府的意味,動搖香港維持社會穩定的精神,所有具理性的香港市民都不會支持;為免參與補選令公社連有藉口扭曲自由黨的立場,變成贊同「起義」之舉,自由黨常委在經過詳細討論後,決定不會派員參選。

 民建聯、工聯會等均表示,未決定是否參與是次補選(見另稿)。

劉健儀憂下一步搞「革命」

 自由黨昨晚舉行緊急常委會會議,在個多小時的討論後,該黨主席劉健儀,副主席方剛、張宇人及曾表示有意參與補選的總幹事田北辰會見記者,公布不參與是次補選的決定。劉健儀表示:自由黨一直不認同是次補選為公社連所指的「公投」,故一度回應指,「有議員請辭、出現空缺,然後有補選,自由黨會積極參與」。

 不過,近日形勢出現了變化,「一廂情願提出『公投』的人士,這幾天變本加厲,言詞愈來愈激烈,兩天前更把是次行動形容為公民起義」,為誤導性言論不斷升溫,「他們(公社連)已經公開使用了『公民起義』這樣的字眼,就是日後要抹也抹不走,唔可以當佢冇講過;即使兩黨今日願意收回『起義』兩個字,大家都不知道他們明日會再用哪一個(字眼),(新字眼)可能會更加激烈,例如提出要『革命』……我們(自由黨)很單純地只以為是補選,他們就說是『你一廂情願話係補選,我就話係『起義、公投』,事件變得更加複雜。」

「起義」動搖香港穩定繁榮

 她續說,該黨部分常委亦留意到,香港大部分輿論都批評兩黨使用「起義」等言辭並不恰當,「讀中國近代歷史,都知道起義代表甚麼意思,牽涉到一些反動、意圖推翻政府、動搖香港穩定繁榮的意味」,等同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任何溫和及理性的市民,都不認同及支持公社連這種做法,倘該黨參與補選,就會被扭曲認為支持、贊同是次補選為所謂的「公投」甚至是「起義」。

 她強調,考慮到會有此嚴重後果,自由黨不能掉以輕心,在決定是否參與是次補選時,必須考慮到活動背後的意義,故自由黨雖希望參與補選,但最終常委會亦通過放棄參與。劉健儀形容,這是一個「痛苦的決定」,但在這樣的環境下,「真係迫不得已」,不希望參與一個「變了質的選舉」。她指出該黨在決定前,並沒有問過中央政府的意見,也沒有和民建聯及其他政黨商討。

自由黨或拒批補選撥款

 曾表明有意參與補選的田北辰,則強調自己尊重常委會的決議,並強調是次決定不參選與勝算無關,而是在目前形勢下,自由黨不希望被誤會是支持「公投」、「起義」,有需要與公社連所做的「劃清界線」。

 另外,被問及會否支持當局的補選撥款申請,劉健儀說,他們暫時未有討論及決定,但該黨接獲很多市民的意見,批評動用1.5億元補選是一個龐大數目、是浪費公帑,「是次補選是有政黨刻意部署的,背後又掛上很多招牌、口號,自由黨要決定是否要參與其中,而撥款與否則暫未有任何定案,不排除會先諮詢市民意見。」

相關新聞
補選變「起義」 自由黨拒玩 (圖)
學者料建制派跟隨不參選
民建聯將全盤考慮 (圖)
民協聲明 拒為「盟友」撐場
林瑞麟:莫再以公投誤導
珠姐質疑公社連 彈性規則得人驚
范太轟「公投」危險 「起義」掀混亂 (圖)
譚惠珠斥公社連 耗公帑謀黨私 (圖)
珠姐贊成修例 防「辭完再辭」 (圖)
黨友愈玩愈傻 湯家驊亦質疑
會計界批「公投」損兩地關係 (圖)
「80後」工程師 倡擴功能界別基礎
年花凍傷失收 港人恐捱貴花 (圖)
旺角花墟勢逼爆 年廿六劃行人區 (圖)
大龍王蘭花首應市 限售50株 (圖)
內地客重質素 寧貴4倍捧港花 (圖)
盆栽花期長 環保放過年 (圖)
年花價格、揀花及打理貼士 (圖)
再有孕婦打甲流針 胎死腹中 (圖)
周一嶽:第二波或較溫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