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太轟「公投」危險 「起義」掀混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范徐麗泰批評,公社連推動的所謂公投是在誤導市民,在憲制上更非常危險。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公社連圖借辭職發動違法違憲的「五區公投運動」,更使用意味武力推翻現政府的「起義」字眼作宣傳。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批評,「五區請辭」後依法舉行「補選」,並非所謂的「公投」,公民黨及社民連是在誤導市民,做法危險。她又指,香港人只求安居樂業,該兩黨卻以「起義」作為宣傳口號,帶有流血、革命和武力的意思,更意味著社會不安定、「搵食」艱難及混亂等一切動盪。

誤導一次就有第二次

 范徐麗泰昨日在出席一項活動時強調,香港法例並沒有所謂的「公投法」,《基本法》亦沒有授權香港進行「公投」,故公民黨及社民連是在誤導市民。「這是一場補選,並非公投……有了第一個誤導便有第二個誤導。現在你誤導這是一場公投,然後你可以誤導香港是一個主權地區,在憲制上是一件大事,憲制上這是危險做法。」

 她又批評,公社連以「五區公投,全民起義」作宣傳口號,此舉並不適當,因為在歷史上「起義」牽涉到流血衝突,而香港人只想安居樂業。她說:「讀過中國歷史也會知道,起義令人聯想到革命、流血、武力。(但)大家(香港人)只希望安居樂業。」

梁振英:市民越來越不滿

 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亦指,公社連不應以「全民起義」作為「辭職補選」的宣傳口號,又用其他方法淡化公眾對「起義」的理解,是不負責任的行為;而兩黨由最初的請辭,到「變相公投」,再演變至「起義」,邏輯混亂,影響中央與香港的關係,損害香港利益,已引起越來越多香港人的不滿。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亦指,「公社連」有關「起義」的說法「好危險」,因為在歷史上或中文用語中,「起義」是特定的名詞,是標誌著「要推翻一個政權或者政府,要起來暴動革命的含意」。故使用有關詞語相當不智,亦擔心繼續如此下去,不知反對派會將香港帶往甚麼道路。

譚耀宗:曲解詞義實狡辯

 他解釋,「起義」在《辭海》2002年版本中,意即「被壓迫階級、被壓迫民族為反抗反動統治階級,或外國侵略者而暴發的武裝鬥爭」;在《現代漢語常用詞辭海》中,是「為反抗反動統治而發動的武裝鬥爭」;在《現代漢語大辭典》下冊2000年版本中,意即「仗義起兵,以反抗統治者」,例如「陳勝吳廣起義」。

 儘管公社連聲言,「起義」只是呼籲市民參與投票的廣告字眼,但譚耀宗並不認同︰「我們都識字,唔識字都會查字典,故不可任意曲解呢樣洁]起義)……公社連沒有槍、沒有炮、沒有彈藥,點會搞武裝鬥爭?但我就唔知佢地會帶香港往何處去。」

 「經濟動力」立法會議員林健鋒亦批評,公社連聲稱的「起義」,「中華民族都知與武力有關,是武力對抗」,這會令香港社會出現嚴重分歧,也影響內地與香港的關係與未來發展;加上他們一直不認同亦不支持以請辭的方式「搞起義」,故「經濟動力」會重新考慮,有議員辭職後有關補選撥款申請的取態。

 公社連則聲言,所謂「起義」只是「廣告用語」,意在和平改革,而稍後有關的廣告用語會不時更換,但兩黨在周內刊出的新一輯廣告仍會繼續採用「起義」這字眼。

相關新聞
補選變「起義」 自由黨拒玩 (圖)
學者料建制派跟隨不參選
民建聯將全盤考慮 (圖)
民協聲明 拒為「盟友」撐場
林瑞麟:莫再以公投誤導
珠姐質疑公社連 彈性規則得人驚
范太轟「公投」危險 「起義」掀混亂 (圖)
譚惠珠斥公社連 耗公帑謀黨私 (圖)
珠姐贊成修例 防「辭完再辭」 (圖)
黨友愈玩愈傻 湯家驊亦質疑
會計界批「公投」損兩地關係 (圖)
「80後」工程師 倡擴功能界別基礎
年花凍傷失收 港人恐捱貴花 (圖)
旺角花墟勢逼爆 年廿六劃行人區 (圖)
大龍王蘭花首應市 限售50株 (圖)
內地客重質素 寧貴4倍捧港花 (圖)
盆栽花期長 環保放過年 (圖)
年花價格、揀花及打理貼士 (圖)
再有孕婦打甲流針 胎死腹中 (圖)
周一嶽:第二波或較溫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