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花凍傷失收 港人恐捱貴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華南地區忽冷忽熱,令大批年花凍傷。業界表示,今年年花供港量大減一半,零售價有機會上調30%至1倍。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 天氣反常,華南地區「忽冷忽熱」,時而低溫至攝氏2、3度,時而回暖至約20度,令花農措手不及,大批供港年花凍傷,新鮮花束更成重災區,百合、劍蘭等年花產量銳減一半。內地及香港花卉批發商近日已開始四出「搶貨」,抬高鮮花的預售價,加上今年農曆年適逢情人節,亦令鮮花需求大增,花農預期,今年年花將出現「海鮮價」,零售價更有機會上調30%至1倍。

 距離農曆新年尚有3個星期,香港及內地花農均忙於催谷年花生長,以便年廿六前後收割供應市場。香港出售的年花多數來自內地,但內地去年底接連受到寒流影響,賀年鮮花嚴重失收,花卉不是被凍傷凍死,便是生長緩慢趕不及在春節前出售。香港鮮花及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表示,今年百合、劍蘭等暢銷年花供應量大減一半,供應非常緊張。他稱,不少花農現正為年花加薄膜,並以暖燈照射,冀能加快開花,但此舉令成本增加,加上去年肥料加價15%,整體年花批發價最少上漲10%。

百合劍蘭供應減半

 「我前日才回順德保住百合花!」在順德自設花場培植百合花的劉海濤說。他透露,現時廣東省正鬧「年花荒」,中國內銷貨量嚴重不足,有內地批發商欲預訂其花場約3萬支百合花,更出價每支25元人民幣,但由於該批貨是預留在香港年宵市場出售,為免市民沒有「靚花」買,忍痛拒絕數十萬元訂單。他現時仍四處訂購年花,但由於供少求多,若沒有門路恐怕「有錢也買不到貨」。

部分本地花 出貨量減半

 香港花農亦受上月的寒冷天氣影響,收成大減損失慘重。在大埔林村培植年桔及年花的花農李永強表示,部分本地花農失收情況嚴重,出貨量不足去年的一半,而他在嚴控花場的溫度下,相信仍有70%花卉供應,其主打的百合及菊花各有1.4萬支應市,產量是近年最少。

 他續說:「我會接訂單,但不會收訂金,一旦花量不足無貨交給客戶怎樣辦?」他揚言,會把珍貴的花卉以「海鮮價」出售,不排除價高者得,年花來貨少、需求大,零售價格勢必上調,市民今年需要捱貴花。賴榮春預計,各式年花零售價將貴30%,但商戶將採取策略性加價方式,高品質、上等的年花零售價加得更厲害,但較劣質年花價格有望維持不變。

 桃花賣貴1成年桔加價4成,劉海濤則指,今年桃花價格已輕微上調約10%,其花場的百合花將直接運到年宵市場出售,零售價暫定為每支48元至68元。

 劉海濤預測,劍蘭的售價將由去年的每支10多元,上升至近30元;而年桔的零售價亦由去年約300元一盆,加至約400元一盆,加幅近40%;菊花亦由每支8元至10元,加價至10多元一支。

相關新聞
補選變「起義」 自由黨拒玩 (圖)
學者料建制派跟隨不參選
民建聯將全盤考慮 (圖)
民協聲明 拒為「盟友」撐場
林瑞麟:莫再以公投誤導
珠姐質疑公社連 彈性規則得人驚
范太轟「公投」危險 「起義」掀混亂 (圖)
譚惠珠斥公社連 耗公帑謀黨私 (圖)
珠姐贊成修例 防「辭完再辭」 (圖)
黨友愈玩愈傻 湯家驊亦質疑
會計界批「公投」損兩地關係 (圖)
「80後」工程師 倡擴功能界別基礎
年花凍傷失收 港人恐捱貴花 (圖)
旺角花墟勢逼爆 年廿六劃行人區 (圖)
大龍王蘭花首應市 限售50株 (圖)
內地客重質素 寧貴4倍捧港花 (圖)
盆栽花期長 環保放過年 (圖)
年花價格、揀花及打理貼士 (圖)
再有孕婦打甲流針 胎死腹中 (圖)
周一嶽:第二波或較溫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