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再有孕婦打甲流針 胎死腹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街頭大幅廣告呼籲高危人士,注射疫苗預防甲流第二波到來。中新社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鄭佩琪)甲流疫苗的安全性再受打擊,本港在4天內再爆出第2宗孕婦疑接種甲流疫苗後胎死腹中的個案。該名患妊娠期糖尿病、懷胎9個月的33歲孕婦,接受注射約3周後,於上周二因胎兒活動減少到私家醫生檢查,再送院檢查證實胎兒已在宮內死亡。衛生防護中心正跟進個案,強調未有證據顯示該個案與疫苗有關。但有婦產科醫生指出,胎兒在接近臨盆階段死亡十分罕見,機會率少於千分之一;亦有醫生表示,短期內出現兩宗注射疫苗後胎死腹中的個案,難以令孕婦對疫苗重拾信心。

 繼上周三,衛生防護中心公布一名懷胎28周的37歲孕婦疑接種甲流疫苗後胎死腹中後,昨日再證實新一宗同類個案。新增個案是懷胎37周的33歲孕婦,上月27日在紅磡母嬰健康院接種甲流疫苗,事隔23天、在上周二(19日)往私家醫生作產前檢查,她向醫生表示胎兒活動減少,隨即轉介至伊利沙伯醫院,發現胎兒已在宮內死亡,亦診斷該孕婦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她目前正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情況穩定。

胎兒近臨盆死亡低於千分一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強調,目前沒有醫學證據顯示,今次的胎兒宮內死亡個案與甲流疫苗注射有關,中心目前正化驗及研究這宗個案,確定胎兒死亡的成因,包括感染、基因和代謝失調等,亦密切監察該名孕婦的臨床進度和進一步化驗結果。

 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顧問醫生張德康表示,其醫院每年接收6,000位孕婦,當中約10%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如果孕婦依足醫生指示服藥,好好控制糖尿病情,妊娠期糖尿導致胎兒死亡的機會甚微。他說,孕婦一般於懷孕38至41周臨盆,胎兒在接近臨盆階段死亡是很罕見,「1,000人中,都沒有1人。」

 受感染臍帶纏頸亦可致死

 不過他指,胎兒先天畸型、受感染、胎盤出血、臍帶纏頸或打結等原因,都有可能令胎兒死亡。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孕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倘若控制病情不妥,有5至10%機會令胎兒死亡,他又指短期內出現兩宗注射疫苗後胎死腹中的個案,難以說服孕婦打針。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孕婦接種疫苗會導致胎兒死亡,故不能斷定今次個案與疫苗有關,須對胎兒進行化驗。

 黃世賢又指出,該名孕婦在接種甲流疫苗後20多天才發現胎死腹中,相信因疫苗造成的機會很微,過去季節性流感疫苗引致流產或死產個案可算是絕無僅有。

相關新聞
補選變「起義」 自由黨拒玩 (圖)
學者料建制派跟隨不參選
民建聯將全盤考慮 (圖)
民協聲明 拒為「盟友」撐場
林瑞麟:莫再以公投誤導
珠姐質疑公社連 彈性規則得人驚
范太轟「公投」危險 「起義」掀混亂 (圖)
譚惠珠斥公社連 耗公帑謀黨私 (圖)
珠姐贊成修例 防「辭完再辭」 (圖)
黨友愈玩愈傻 湯家驊亦質疑
會計界批「公投」損兩地關係 (圖)
「80後」工程師 倡擴功能界別基礎
年花凍傷失收 港人恐捱貴花 (圖)
旺角花墟勢逼爆 年廿六劃行人區 (圖)
大龍王蘭花首應市 限售50株 (圖)
內地客重質素 寧貴4倍捧港花 (圖)
盆栽花期長 環保放過年 (圖)
年花價格、揀花及打理貼士 (圖)
再有孕婦打甲流針 胎死腹中 (圖)
周一嶽:第二波或較溫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