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料建制派跟隨不參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4]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自由黨率先「急剎車」,決定不參與「5區總辭」後的補選。有香港政治學者分析指,自由黨宣布不參選後,其他建制派亦可能不派人出選,屆時的補選就難以動員香港市民投票,無法達到政治表態的目標,甚至令市民產生「唔知為咩」的負面感覺,並呼籲公社連擱置「總辭」,以免「玩出火」。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分析指,在自由黨決定不參與補選後,相信建制派的主要政黨政團,包括民建聯、工聯會都會在短時間內宣布不參與補選,但相信前者需要更多時間與黨內第二、三梯隊人士解釋情況才正式宣布有關的決定。

宋立功:鬧劇一場應知所進退

 宋立功分析,倘建制派拒「落場」,屆時公民黨將成為最大輸家,既流失中間選民選票,亦令該黨更難與中央政府展開溝通對話,「公社連提出『5區總辭』,到變成『變相公投』,中央一直冷靜觀察,小心評估,到公社連正式採用『公投』及『起義』,中央由感覺不妥到堅決叫停期間只經過10多天,某程度反映了公民黨與社民連本身缺乏政治智慧,試中央的底線至玩出火。」

 他又認為,「長毛」梁國雄等在辭職後,面對的有可能只是「選舉怪客」,造成「小丑陪小丑玩」的局面,令補選淪為鬧劇一場,故呼籲公社連在香港主要政黨都很大可能不參與補選時,應該「知所進退」,擱置「總辭」。

馬嶽:補選喪失表態作用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亦指,倘建制派不派人出選,補選就喪失了政治表態作用:「由於沒有了政治對決的氣氛,不少『民主派』支持者的投票意慾會大大降低,到最後無論選出來的結果如何,公社兩黨都比較難講自己有好強大的支持,可能會加深市民覺得『唔知為咩』的負面印象。」

相關新聞
補選變「起義」 自由黨拒玩 (圖)
學者料建制派跟隨不參選
民建聯將全盤考慮 (圖)
民協聲明 拒為「盟友」撐場
林瑞麟:莫再以公投誤導
珠姐質疑公社連 彈性規則得人驚
范太轟「公投」危險 「起義」掀混亂 (圖)
譚惠珠斥公社連 耗公帑謀黨私 (圖)
珠姐贊成修例 防「辭完再辭」 (圖)
黨友愈玩愈傻 湯家驊亦質疑
會計界批「公投」損兩地關係 (圖)
「80後」工程師 倡擴功能界別基礎
年花凍傷失收 港人恐捱貴花 (圖)
旺角花墟勢逼爆 年廿六劃行人區 (圖)
大龍王蘭花首應市 限售50株 (圖)
內地客重質素 寧貴4倍捧港花 (圖)
盆栽花期長 環保放過年 (圖)
年花價格、揀花及打理貼士 (圖)
再有孕婦打甲流針 胎死腹中 (圖)
周一嶽:第二波或較溫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