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中央樂團史》的聲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周光蓁(香港大學)

 訪查十年而成的《中央樂團史》出版剛超過一個月,引來海內外的興趣和關注。這本由已故指揮大師李德倫一句「中央樂團的四十年是鬥爭的四十年!」啟發而寫的書中,涉及大量極複雜的人和事,包括樂團成員、國家以至國際政壇、樂壇巨擘,更甭說在那風雲變幻整整半個世紀的神州大地。儘管引用了原始資料,而且列明出處,但作為一本六十萬字大跨度的全景式集體傳記,對個別事件或人物的敘述引起讀者不同意見,實在是自然不過。

 滿以為拿出坦誠謙卑的心傾力把樂團往事搜集整理,給這個中國史上首個國家樂團編纂成圖文並茂兼附珍貴絕響CD的七百多頁大書,還自費把近一百本書親自運送到北京以答謝各受訪成員。這一切努力卻引來一小撮人口誅筆伐,有說本人「對中國國情根本不理解」、「黑白顛倒、是非不分」,也有說本書「根據香港的習慣寫」,「有些偏差,不太公正」。更有甚者,把本人的寫作動機與「文化特務」掛上u,甚至傳言我是「中情局」的人,既遺憾又可笑。

 作為對歷史以及各受訪樂團成員、廣大讀者負責,我謹在此聲明:撰寫此書,完全出於對國家藝術資源的愛護和關心,把老樂團的經歷記錄在案,為國家、也為音樂同行提供一份比較完整的交響樂團史參考材料。50多萬字的內文主要敘述樂團演奏以及在大時代不一般的經歷,由成員口述回憶或引用當時傳媒報道。資料的搜集和選取既沒有預設立場,也不作主觀評價(評論部分放在《後記》)。遇上爭議之處,盡量羅列各方意見,讓讀者自行判斷。作為香港人,我跟中央樂團的是非恩怨沒有半點關係,支持或反對任何一方都對我沒有好處,因此寫作過程亦得以免受利益或私人情感所影響,保持客觀中立。

 本書源自我在香港大學的博士論文,有嚴謹的學術原則把關,而且團史題材嚴肅,多番涉及高層政治,不是鬧茠悸滿C這裡再重申落筆的三大原則:忠於史實、對事不對人、團史的完整性。最後的一點是很重要的,樂團的發展歷程是40年,是有機和連貫性的。如果只抽出某人或某事就把批評大棒一揮,就如同在一首四個樂章的交響曲中抽出其中幾個小節那麼不專業。希望讀者看此書時能抱有一個歷史高度,切忌對號入座,免得言者無意,聽者有心。

 關於1996年樂團改革,有批評說本書只選「實質上反對改革的少部分人的觀點」。要指出的是,中央樂團是本書的主題兼主角,樂團改名兼重組所引起的強烈意見,以及老樂師們在改革後的處境是本書的當然內容,而所引用的說話亦不代表我的觀點,因此以上批評並不成立。至於1996年樂團改革後的中國交響樂團不屬本書研究範圍,只在終章作簡單敘述。而改革本身,亦非鐵板一塊。1996年推出的藝術總監負責制,試行四年後,由文化部在2000年改為團長負責制,後者實行十年後,已證明適合現階段國情,符合科學發展進程,這是有目共睹的。樂團發展又進入新階段,這亦是後話了。

書名:中央樂團史(1956-1996)

著者:周光蓁

出版:三聯書店

出版時間:2009年12月

簡介:中央樂團成立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國家建設之時,下設有合唱隊、交響樂隊、獨唱獨奏小組(八十年代改建為室內樂隊),以及一個由全職作曲家組成的創作組。原意是讓樂團一方面演奏演唱西洋古典作品,亦同時排演由作曲家們創作或改編管弦、合唱作品。樂團有過極為輝煌的一頁,但也隨茯F治氣候的變化而經歷了種種風浪。本書歷史十年成書,引用了大量的樂師回憶以及文件互相佐證,有如口述歷史。五個附錄把樂團的歷年演出、錄音,以及外國樂團到訪的資料,巨細無遺地展示出來。隨書附送的CD錄有22段歷史性錄音,包括李德倫指揮的「羅忠鎔:慶祝十三陵水庫落成序曲」、小澤征爾指揮的「布拉姆斯:第二交響曲」、嚴良i指揮的「聶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葉詠詩指揮的「穆索斯基:圖畫展覽會」等等,殊為珍貴。

相關新聞
聽他們講老舍五則 (2010-01-24) (圖)
點評集:菲律賓傭人與我何干? (2010-01-24)
對《中央樂團史》的聲明 (2010-01-24) (圖)
活動推介:寶萊塢音樂劇《舞動寶萊塢》 (2010-01-24)
薩頂頂 從萬物生到天地合 (2010-01-17) (圖)
你看到薩頂頂了嗎? (2010-01-17)
薩頂頂音樂會 (2010-01-17)
香港室內樂填補上海空白 (2010-01-17) (圖)
對讀《賣飛佛時代》與《電子城市》 (2010-01-17)
活動推介:伙炭藝術工作室開放計劃2010 (2010-01-17)
香港城市室樂團「激情樂舞探戈 」 (2010-01-17)
唱好香港音樂劇 (2010-01-10) (圖)
先天不足? (2010-01-10) (圖)
場地決定演出? (2010-01-10) (圖)
演員告急? (2010-01-10)
尾聲 (2010-01-10)
台灣音樂劇發展史 (2010-01-10) (圖)
歌劇《趙氏孤兒》帶來的思考刺激 (2010-01-03) (圖)
北京•劇場:微笑時的簡.愛很美 (2010-01-03)
點評集:魔鬼共生非常道 (2010-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