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屋署40專業隊 全港巡查舊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香港紅磡馬頭圍道舊樓倒塌意外發生後,消防人員展開逾20小時的搜救行動昨晨結束,證實事件釀成4死2傷。為防止慘劇重演,香港發展局旋即成立40支專業隊伍,明日起巡查全港4,000幢逾50年樓齡的樓宇結構安全,將於1個月內完成巡查,並對有即時危險的樓宇進行緊急維修及鞏固工程。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表示,港府會從檢查樓宇結構、取樣化驗及向目擊者索取資料等方向,追查塌樓原因,並研究加快推展驗樓及驗窗的立法工作。

 馬頭圍道45號J全幢唐樓前日突然坍塌,林鄭月娥昨日前往塌樓現場巡視,再次對事件表示非常難過,形容這是不幸的事,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她表示,屋宇署人員近日幾乎不眠不休地篩選全港4,000幢逾50年樓齡的舊樓,作詳細檢驗。

林鄭月娥:爭取1個月內完成

 為免重演塌樓事故,屋宇署已調動內部人手組成40支小隊,每隊包括1位專業人員,如屋宇測量師或結構工程師,再聯同1位技術人員組成。林鄭月娥續稱,小隊將於明日起巡查該4,000幢舊樓,並爭取在1個月內完成有關工作,以便作出即時維修及鞏固。

 林鄭月娥表示,在巡查的過程如發現樓宇有即時危險,便會立即動員屋宇署承建商進行維修及鞏固工作。她續稱,若樓宇沒有即時危險,但需進行維修,屋宇署會按法例發出維修令,敦促業主維修,業主如有困難,可向當局要求協助,或申請納入「樓宇更新大行動」獲取資助。另外,港府原訂於明年第4季落實強制驗樓和驗窗法例,林鄭月娥表示,當局會研究加快進行。

 除派員巡查及維修舊樓外,港府會循3方面調查塌樓原因,檢查樓宇結構、取樣本化驗,以及找尋目擊人士索取資料,以便及早完成調查再向公眾交代。林鄭月娥表示,屋宇署會為塌樓毗連的45G、H做臨時鞏固工程,在完成工程後才派員勘探內部結構,直至確認樓宇安全後,才會向法庭申請解除封樓令。

屋宇署:曾發4令予肇事樓

 屋宇署發言人表示,當局自2005年對肇事樓宇的業主發出4張維修令及清拆令,在2005年11月發出清拆令要求清拆簷篷等外牆僭建物,並剛於本月獲通知已清拆;2006年9月曾發出維修令,要求業主維修公用地方的牆身批盪,業主亦已於2007年底修妥;至2009年6月發出清拆令,要求業主清拆地下天井的僭建物及店舖前的附加裝飾,但記錄顯示尚未清拆;至本月中再發出維修令維修公用地方,但業主尚未回覆工程進度。

相關新聞
屋署40專業隊 全港巡查舊樓 (圖)
清拆令發出四年 僭建物依舊 (圖)
逾期不清拆 日罰兩萬元
千六舊樓待核 政府資助維修
改結構須申請 裝修商懶理易肇禍
塌樓肇因未明 重案組介入蒐證 (圖)
苦讀高考生 瞬間成亡魂 (圖)
歷劫女街坊 「講番都腳震」 (圖)
32戶災民明安置石籬中轉屋
消防指揮讚下屬冒死登危廈疏散
民建聯倡助業主「逆向重建」 (圖)
何鍾泰批強制驗樓立法太遲
3千萬遺產恩怨 澳門望族堂兄弟互告 (圖)
一哥:警主動與示威者溝通減敵意
姐弟戀「被飛」 躁漢恐嚇後企跳 (圖)
4年前行騙 港漢濠江就擒 (圖)
拖頭司機病暈 惹索K疑雲 (圖)
祝融吞香燭舖 女東燒傷命危 (圖)
非禮情婦12歲女 印刷工認罪候判
譚耀宗:公社連「總辭」有負選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