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哥:警主動與示威者溝通減敵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31]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文森)警務人員為市民服務,應受市民尊重,惟早前的元旦遊行、反高鐵示威,均令警民關係一度緊張。警務處處長鄧竟成強調,警員對示威活動的處理方式非常克制,亦收到不同階層人士的來信讚賞警方的處理手法。他表示,警方執法是為保障市民安全,應該受到尊重。他又指出,近期多項示威活動都有年輕人、「80後」參與,但組織較為鬆散,警方會透過主動溝通,令示威人士明白警方處理示威活動的大原則,並非視示威者為敵人。

 鄧竟成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近期多項示威活動,都有不少年輕人參與,但部分年輕人不明白法例要求,或者心急想達到目的,忘記在示威的同時,要確保其行為不影響其他市民的生活。警方希望透過溝通,令示威人士明白,警方處理有關公眾活動是以確保公眾安全,及活動能順利進行為大原則。他又強調,要以「知己知彼」方式與示威者溝通,並非視示威者為敵人,不希望外界斷章取義,曲解警方的善意。

互聯網上批評增 鄧竟成讚渠道暢

 警方執法接連受到批評,有意見認為市民已不再尊重警隊。鄧竟成表示,由於資訊科技發達,透過互聯網能讓市民有更多平台討論警方執法,這是良好的渠道。他指出,過去10多年市民對政府以至執法部門的要求有所提高,理解年輕人對警方工作會有不同看法,但強調仍有不少青少年對警方表示認同,如有逾10萬名青少年參加「少年警訊」活動,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執法難免對立 遺憾市民摑警

 對於早前有交通警員處理交通意外時,遭市民掌摑,鄧竟成批評,襲擊者不尊重警方,對於事件感遺憾。他指出,警方執法時難免會與市民處於對立面,處方一直有為前線警員提供執法訓練,亦會叮囑警員注意個人安全,但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評論。

電腦組增人手 打擊科技罪案

 此外,本港校園毒品問題轉趨嚴重,去年10至15歲涉及嚴重毒品罪行的被捕人數,更錄得17.3%升幅,有必要加強禁毒宣傳教育和打擊,警方亦增派學校聯絡主任,打擊校園毒品問題。他又表示,警方對網上騙案亦感關注,去年發生的136宗強姦案中,有31宗受害人與施暴者透過網上認識,希望市民在網上交友要提高警覺。他提醒市民,若要與網友見面,最好選擇人流較多的安全地點,或由朋友陪同出席。警隊已將擔任電腦法證工作的電腦科技組探員增至70多人,同時為前線人員提供電腦技術培訓,應付日常科技罪案。

相關新聞
屋署40專業隊 全港巡查舊樓 (圖)
清拆令發出四年 僭建物依舊 (圖)
逾期不清拆 日罰兩萬元
千六舊樓待核 政府資助維修
改結構須申請 裝修商懶理易肇禍
塌樓肇因未明 重案組介入蒐證 (圖)
苦讀高考生 瞬間成亡魂 (圖)
歷劫女街坊 「講番都腳震」 (圖)
32戶災民明安置石籬中轉屋
消防指揮讚下屬冒死登危廈疏散
民建聯倡助業主「逆向重建」 (圖)
何鍾泰批強制驗樓立法太遲
3千萬遺產恩怨 澳門望族堂兄弟互告 (圖)
一哥:警主動與示威者溝通減敵意
姐弟戀「被飛」 躁漢恐嚇後企跳 (圖)
4年前行騙 港漢濠江就擒 (圖)
拖頭司機病暈 惹索K疑雲 (圖)
祝融吞香燭舖 女東燒傷命危 (圖)
非禮情婦12歲女 印刷工認罪候判
譚耀宗:公社連「總辭」有負選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