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拆令發出四年 僭建物依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屋宇署兩度發出清拆令,頒令已4年,僭建物至今仍「完整無缺」。 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馬頭圍道逾半世紀的唐樓頃刻坍塌,揭露香港舊樓日久失修的問題,樓宇內外殘破不堪。本報記者昨日巡查土瓜灣區多幢樓齡約50年舊樓,批盪剝落、裂縫滿佈、鋼筋外露的殘破景象觸目皆是。影響樓宇結構的僭建問題亦十分嚴重,其中一幢唐樓,天台建有僭建屋,屋宇署曾兩度發出清拆令,惟頒令發出逾4年,僭建屋至今仍「原封不動」,清拆令猶如「無牙老虎」。屋宇署亦承認,每年有逾3,000宗違反清拆令遭檢控的個案,業主對清拆令的漠視程度可見一斑。

業主違規例 懶理不執行

 其中,榮光街一幢50年樓齡的唐樓,樓高5層、共有12個單位,但部分已被業主改建成套房出租。現場所見,除了樓宇牆身有裂痕外,天台更有空置的僭建屋,屋內仍遺留傢俬、相片等物件。記者再仔細查察,發現屋宇署曾發出2次清拆令,首次於2006年3月17日頒令,去年9月11日再發出補充清拆令,但至昨日僭建物仍「完整無缺」。

 屋宇署指該業主違反《建築物條例》第14及41(1)條,即未獲屋宇署批准進行有關工程,以及僭建物違反緊急逃生的規定,命令業主拆除僭建物以及根據建築事務監督核准的圖則把樓宇回復原貌。由於業主並未有執行首張清拆令,屋宇署遂於去年11月安排顧問公司進行勘察及工程監督工作,並安排合約承建商進行清拆工程。

大廈無法團 僭建逾10年

 該唐樓2樓的業主莊先生表示,天台僭建物已建超過10年,至今仍未清拆,擔心影響樓宇結構及安全,最終倒塌,現時每日都生活在惶恐之中。他又說,大廈沒有業主立案法團,難以作大型維修。毛先生3年前以月租近1萬元租用唐樓地舖做車房,他說,業主隱瞞天台僭建問題,擔心發生意外後要承擔賠償責任。

 屋宇署發言人表示,平均每年有大約3,000宗因業主未有遵從清拆令遭檢控的個案,2006年有3,042宗、2007年有3,021宗、2008年有3,091宗,去年首11個月則有2,802宗。

相關新聞
屋署40專業隊 全港巡查舊樓 (圖)
清拆令發出四年 僭建物依舊 (圖)
逾期不清拆 日罰兩萬元
千六舊樓待核 政府資助維修
改結構須申請 裝修商懶理易肇禍
塌樓肇因未明 重案組介入蒐證 (圖)
苦讀高考生 瞬間成亡魂 (圖)
歷劫女街坊 「講番都腳震」 (圖)
32戶災民明安置石籬中轉屋
消防指揮讚下屬冒死登危廈疏散
民建聯倡助業主「逆向重建」 (圖)
何鍾泰批強制驗樓立法太遲
3千萬遺產恩怨 澳門望族堂兄弟互告 (圖)
一哥:警主動與示威者溝通減敵意
姐弟戀「被飛」 躁漢恐嚇後企跳 (圖)
4年前行騙 港漢濠江就擒 (圖)
拖頭司機病暈 惹索K疑雲 (圖)
祝融吞香燭舖 女東燒傷命危 (圖)
非禮情婦12歲女 印刷工認罪候判
譚耀宗:公社連「總辭」有負選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