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千萬遺產恩怨 澳門望族堂兄弟互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告羅文蔚筆錄他與堂弟就賣樓的對話。

 【本報訊】澳門大生利百貨商行有逾80年歷史,其第三代後人為爭產對簿公堂。一對已定居本港的堂兄弟,為爭奪姑母的3千萬元遺產變成仇家,堂弟指堂兄私吞財產而入稟高院,堂兄則反指自己在姑母臨終時陪伴在側,而且多年來接濟堂弟,怒斥對方:「不單未有飲水思源,更恩將仇報!」

 原告羅文錦(50餘歲)與被告羅文蔚(68歲)為堂兄弟,堂弟羅文錦指堂兄羅文蔚違反受託人責任,要求聲明堂兄以信託身份代他持有姑母給他的餽贈,及要求堂兄交出基金帳目。

堂弟指堂兄未全數分財產

 入稟狀指,姑母羅佩球2001年去世前,將大約3,500萬元交予堂兄羅文蔚,承諾由他們2人平分這筆餽贈,堂兄於2000年至2004年先後將合共1480萬元交予原告,但明顯比姑母承諾的一半財產為少。

堂兄稱多年接濟恩將仇報

 入稟狀續指,及至去年堂兄更入稟高院興訟,指交予堂弟的款項中,820萬元是用來購買2幢物業,現時由堂弟婦關秀嬋以信託形式代堂兄持有。堂弟指堂兄此舉違反受託人責任,令他蒙受損失。

 遭堂弟狀告的羅文蔚,昨在寓所怒氣沖沖表示,堂弟所說全是辯駁之辭,指自己靠投資外匯,生活無憂,本著「善施群眾,蔭及後人」的家訓,多年來仗義接濟堂弟一家,不時津貼對方生活費,豈料對方如今恩將仇報。

放售820萬物業掀法律戰

 羅文蔚稱,姑丈早逝,姑母無兒無女,在其人生最後歲月,他負責請菲傭照顧她,且禁絕外遊,方便姑母身體有事時隨傳隨到。他憶述1999年姑母心臟衰竭,羅文蔚接到姑母家傭通知,立即奔到姑母寓所,將原本不肯入院的姑母縛上輪椅送院,姑母昏迷10多天後甦醒。此後,姑母將一筆約3千萬元的財產餽贈給他。羅文蔚續稱,姑母死後留下約2千萬元遺產給子姪,當中包括銅鑼灣景隆街27號地舖、和姑母生前所住位於西環德輔道西豐業大廈的寓所;他為了保留姑母舊居和確保原租客可繼續在原址經營,斥資820萬元購入上述2個物業,並聽信堂弟之言以其妻名字登記。

 羅文蔚稱,去年11月2日,他由豐業大廈管理員口中得知單位正放售,乃當面與堂弟對質,豈料堂弟反而責難他:「無錢所以賣,我不用通知你,間屋是你的嗎?」羅文蔚遂入稟要求聲明物業乃堂弟婦以信託形式持有。

相關新聞
屋署40專業隊 全港巡查舊樓 (圖)
清拆令發出四年 僭建物依舊 (圖)
逾期不清拆 日罰兩萬元
千六舊樓待核 政府資助維修
改結構須申請 裝修商懶理易肇禍
塌樓肇因未明 重案組介入蒐證 (圖)
苦讀高考生 瞬間成亡魂 (圖)
歷劫女街坊 「講番都腳震」 (圖)
32戶災民明安置石籬中轉屋
消防指揮讚下屬冒死登危廈疏散
民建聯倡助業主「逆向重建」 (圖)
何鍾泰批強制驗樓立法太遲
3千萬遺產恩怨 澳門望族堂兄弟互告 (圖)
一哥:警主動與示威者溝通減敵意
姐弟戀「被飛」 躁漢恐嚇後企跳 (圖)
4年前行騙 港漢濠江就擒 (圖)
拖頭司機病暈 惹索K疑雲 (圖)
祝融吞香燭舖 女東燒傷命危 (圖)
非禮情婦12歲女 印刷工認罪候判
譚耀宗:公社連「總辭」有負選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